close


                     (卡密爾‧畢沙羅畫作「厄哈格尼,我窗外的景致」,1888年)

工作上經過前幾個月的一番驚濤駭浪後,目前回復到穩定期。
雖然美好的日子不再,但我已經算是同事間影響最小的一個了,
所以還是要感謝老天爺的厚愛~~
讓我可以在平常免不了稍微抱怨工作的同時,
還能讓生活維持在一個讓自己滿意的步調裡~~~

也因此,雖然暑假之於我已沒有太大意義,
但這個夏天也算是心情上頗為悠然自得。

7月6日,看了一場讓我很感動的台語音樂劇「四月望雨」。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人創作、真正具有音樂劇規模和水準的作品,
所以看完後心裡澎湃不已~~
(請參考拙作「推薦台語音樂劇“四月望雨“」)
那是多年前一天到晚看表演時屢屢被感動到的心情再次被喚醒!
那種身在劇場或音樂廳裡聽到看到現場的演員們又唱又跳又演,
那種觸動心頭的悸動,
看著一群台灣年輕人為了理想奮力發光發熱地活在舞台上的閃耀神情,
就會覺得,啊~~這種活生生的舞台演出真是迷人哪~~

我很感謝參與「四月望雨」演出的表姪女,
她讓我重新想起曾經在我生命中留下如此多美好回憶的劇場經驗。
雖然,長輩們曾說,這個表姪女跟我過去走的路很相像,
但我覺得這個孩子比我優秀太多,也勇敢太多。
直到現在她還堅持在戲劇的路上,
不斷用汗水累積各種實戰經驗,
不被一般人所謂主流的、該當如何的價值觀左右,
就是勇往直前,朝著她喜歡的路直直走去~~
這是很需要勇氣的!
很幸運的是,除了本身資質夠好,
她還擁有一對很棒的父母,
不曾要求她去走一般人所認為她該走的路,
就是一直這樣支持她~~
非常非常祝福她,在這一路上越走越順,越走越踏實~~

因為這場「四月望雨」的觀賞因緣,
7月中旬我在朋友的引薦下,
再買了八月底一場幾乎是同一批人馬所合作的另一場演出的票:
「今晚不唱悲慘魅影」。
(請參考拙作「再來催票--今晚不唱悲慘魅影」)

這是由台灣作曲家冉天豪這幾年自行創作的音樂劇精華曲目組成的演唱會。
光是衝著冉天豪在「四月望雨」中的作曲和其中幾名主要歌手的演唱,
我就非常期待這場表演了。
希望~希望~
台灣的音樂劇發展能夠因為這些年輕人的執著和努力,
在這塊土地穩穩紮根茁壯起來~~
我所能做的,也就是買票進場,支持他們了~~

 印象畢沙羅參展作品,柯洛 (1796-1875)  森林裡的小溪,蒙菲赫美
約1867 ,油彩、畫布 , 58 x 49 cm)

7月23日
,中午,
帶著媽媽、弟妹和兩個小朋友,到故宮欣賞「印象畢沙羅」畫展。
原本在米勒展和這個畫展之間猶豫該先看哪個展的,
想到米勒展一定人擠人,畢沙羅展已經快近尾聲,
於是就決定這次先到故宮吧!
我們的決定是對的,這次整個觀畫過程非常順暢而從容。
依照過往的經驗,看畫展的人潮通常都在午餐過後的一點多開始出現。
於是午前十一點,我們趕在人潮尚未湧入前,先行進入故宮。
簡單用餐過後,大約十二點開始參觀。
果然,情況如我們所料,
人不多,我們可以從容自在地漫步在一幅幅美麗的畫作之間,
悠然地細細看著解說慢慢欣賞。

小侄兒還不滿四歲,很給我們面子,從頭到尾不曾吵鬧,
我還可以為他稍微解說其中幾幅他有興趣的畫!
別以為這麼小的孩子看不懂畫喔~~
這小朋友看得到畫中我原本沒注意到的細節,還會幫我補充呢!!
而且,在看完畫展好幾天後,
當他在電視上看到相關的廣告,他還會指給我們看,
「姑姑妳看,那個我們那天有看到喔~還有那個也有~~」

下午看完畫展後,將家人們送回去,
我也回家稍事休息一下,養精蓄銳充個電,
因為,晚上還要欣賞一場國樂的演奏會呢!
這也是一場因緣際會才得來的機會,演奏者是我的網友喔!!
嗯~~因為不知道方不方便將她的身份公佈,所以在此就不多做說明了。
我對傳統音樂其實很外行,
只在以前採訪新聞時間斷接觸過很短的時間。
但是這場音樂會很棒喔~
除了在曲目的選擇上精心挑選以展現樂器不同特色,
並且兼顧古今作曲家的作品,完整呈現了傳統樂器獨奏、合奏時的豐富面貌。
而現場每一首曲子都有團長的當場解說,
除了對曲目本身的說明,也會對演奏樂器的特殊技法介紹一番,
讓我除了聽到許多美好的音樂之外,還得到許多知識呢!

我這位朋友演奏得真棒!!!
她的演奏不僅有技法上的精采表現,
也有不炫技而注重樂曲內涵的內斂功力,
呴呴~~看得我由衷佩服!!

當晚,聽完音樂會已經十點半,雖然夜色已深,
但是和另外兩位同去聆賞的網友在走出音樂廳時亦是相談甚歡,
於是覺得,啊~~這真是個美好的一天~~
夜晚能以這樣的小敘畫下句點,真是幸福!!

不過啊,最後獨自一人走在晚上十點半以後的國家音樂廳外,
真是人煙稀少到有點恐怖的程度!!
為了環保減碳,我這次刻意不開車前往,
結果就是在冷清到恐怖的信義路上讓我等公車到十一點~~@_@
但也還好啦~~只要車子駛離那個區段,
台北市區十一點後還是熱鬧繁華得很。
坐上公車逛著深夜的台北市區,少了喧鬧的車聲和擁擠的人群,
隔著車窗欣賞一家家亮著櫥窗但已打烊的商店,
空氣中是台北市裡少有的悠遠和寧靜。
窗外的景致,彷彿一幅幅流動的電影畫面,
台北街頭難得讓我可以這樣帶著一點距離的美感享受視覺聽覺上的餘裕....

回到家,11:30 ,火星人在淡水睡得正香,
此刻松山的家裡,一人一貓,頓覺屋內大了一倍。
啊~~好舒服啊~~
打開音響把音樂放得很大聲,也不用擔心會吵到火星人~~
真是格外自在呀!!!
好開心的一天!!!還有,真是美好的結束!(微笑)

最後,嗯~~就偷渡一下吧~
雖然已經不是七月份的事情,但因為不會特別再為這一天寫什麼,
那就把8月1日的小小日記也放在這裡吧~~

                        (米勒,拾穗,1857,油畫,83.5 x 110cm,奧塞美術館)

8月1日,陪著媽媽去看米勒展。
其實我已經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看過這些名畫的真蹟了,
這次純粹是陪著媽媽去看的。
之前本來還有點怕怕的,因為知道觀畫人潮一定洶湧到很可怕的程度,
所以決定去的時候,心情有點勉強和忐忑。
但,看完後我還是要說,真的還好有陪媽媽來!!
因為不管看幾次,這些畫作真蹟所帶來的那種感動依然不曾稍減!

                 米勒,大牧羊女圖,約1863,油畫,81 x 101cm,奧塞美術館)

先跟想去看的人說一下,人還是很多喔!!是超多!!@_@
我跟媽媽約十一點半到,人龍從史博館院子裡排了一個大U字形後,
轉出圍牆,又在人行道上排到快建中門口!!
真的超誇張!!
還好我媽媽是敬老票(超過六十五歲以上),不用排隊,
憑這張敬老票還可以挾帶一個人也不用排隊進場!!(心中竊喜!!)
於是我們就很大方地走過在烈日下至少一、兩百人排隊的人龍,
直接給它從旁邊進場啦!!
雖然展場裡人依舊很多,但其實如果有耐心等,
每一幅畫前都還是可以讓人有機會有空間停留下來看很久的。
這次主辦單位很用心,每幅畫作旁都有詳盡的解說,
我跟媽媽很用功地仔細看了每一個解說,也慢慢欣賞了每一幅畫。

                       (米勒,晚禱,1857-1859,油畫,55.5 x 66cm,奧塞美術館)

關於畫作和畫展,我就不作說明了。
美術這個範疇我本來就很苦手,我只會看,不會說的....(汗)
(反正媒體上已經有太多宣傳了~不差我這一個!)
但是,但是,站在米勒那幅“晚禱“前面,真的會有想掉眼淚的衝動!
這是只有在真蹟前才會觸動內心的深深感動!
因為色彩因為光影因為筆觸,其中的力道.....沒有任何一點失真,
於是畫家的心意直接穿入我心底~~
這樣的視覺經驗直衝心靈的感覺真的非常美好,
可以讓我彷彿親臨其境感受得到一百多年前法國鄉間農民的心情。
畫家~~美術~~真的也很偉大呢~~
(這個“也“字是相對於我所熟悉的文學、戲劇和音樂啦!)
呵呵~~我這樣的讚歎好像蠻幼稚的呴~

這次的觀畫經驗讓我想起了當年到歐洲蜜月兼自助旅行時,
我以朝聖的心情在奧賽美術館裡觀賞了無數印象派名作真蹟時的那種感動!
尤其,那一整面牆只掛著一幅巨大的莫內的睡蓮......
當時我從另一個展間正一步步準備踏進莫內的展間,
這幅睡蓮正對著入口,直逼我的眼前而來......
當時我屏息到幾乎無法呼吸~~
就是那種看到非複製品非印刷品,不是在畫冊中不是在月曆中,
而是在色彩光澤在每一道畫筆的肌理在一切一切都毫無妥協餘地的真蹟面前,
你才會知道為什麼藝術品可以美得如此感動人心,美得如此純粹~~~
於是,那美感記憶會一直留在人們的心底,
然後在每個看過的人的生命中,留下珍貴的、不可取代的視覺經驗,
慢慢沈澱慢慢發酵,
並且在這些人的生命中產生一些小小的但從根本上開始的不同~~~

在這個暑假的正中間,我很高興也在自己的生命裡,
再次留下了這麼美好的視覺回憶,又足夠我咀嚼發酵許多年~~~
這是我的七月份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