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季都是早早就看完想看的日劇了,
哎~~日劇啊日劇~~怎麼越來越不爭氣了?
還是我的口味越來越小眾化,於是菜色越挑越少了?
總之,秋季檔的日劇被我看得差不多了之後,
又剩下一大段時間可以來看看先前囤積的特別劇或電影了。
目前為止大概看了六、七部電影、兩、三部特別劇,
有些還不錯看,下面就稍微用個三言兩語總結一下觀後感吧!


                                *     海鷗食堂    *


這是一部很簡單但又很有意思的小品。
全片在芬蘭拍攝,由女導演荻上直子執導,
講的是日本女子幸惠因為想開個以家常口味傳統飯糰為主食的日式小餐館,
想到了口味與日本頗為相近的芬蘭,
於是就獨自跑到芬蘭某個小鎮去開了個"海鷗食堂"。
食堂一開業時,附近人等都不知道這家店賣的是什麼玩意兒,
於是店裡永遠沒有人光顧,
只有一名仰慕日本文化的芬蘭青年常來光顧喝咖啡。
在這段慘澹經營的時期,海鷗食堂先後來了兩名日本女子小綠和正子,
幸惠和這兩位同胞各自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個性,
三個人以這個食堂為中心一同過了一段時間,
也和當地的芬蘭人產生了一些小小故事和互動。
整部電影就在這樣好像沒什麼高潮起伏也沒有什麼太戲劇性的情節中
慢慢說著若有似無的故事。
食堂在這段期間終於也漸漸做出口碑,
幸惠總算實現了讓芬蘭人也能享受到飯糰樸實美味的夢想,
電影,就這麼清清淡淡悠悠哉哉地結束了。

這部電影有點像反映了我們東方人想像中的北歐風情,
整部電影的光線、色彩明亮乾淨而清新,節奏緩慢悠閒而自在,
然後裡面偶爾點綴了一些北地的神祕色彩,
有時候還穿插了一些幸惠豁達的人生觀,
給予食堂的客人和朋友們一些撫慰療癒的溫暖,
讓人看了很舒服很輕鬆、彷彿像是悠遊了芬蘭小鎮一趟的感覺,
在此推薦給大家喔!

啊~對了!這部戲由日劇"西瓜"裡的主角小林聰美主演,
又搭配 "西瓜"裡的兩位很有個人特色的熟女演員罇真佐子、片桐はいり,
由於兩部作品風格還有點神似,
感覺上居然有點像是"西瓜"的延伸作品了。
如果喜歡"西瓜"這種有點非主流風格作品的人,
建議找這部電影來看看,輕鬆無負擔喔!



                               *      蟬時雨     *


這是一部描述江戶幕末時期下級武士使命與宿命的電影,
改編自藤澤周平的原著小說。
(藤澤周平就是電影"黃昏清兵衛"、"武士的一分"等片的原著小說家)
我對這種古裝時代劇的作品無論是小說、電視劇或電影都很陌生,
所以背景知識很不足,
再加上我看的這個版本字幕翻譯有時不太正確,
導致我在看電影時,
一直搞不太清楚整個故事的背景交代或派系鬥爭的細節,
讓我看著看著總有一層隔閡,無法進入狀況。

然而,這個故事真的很吸引人。
透過主角牧文四郎從十五歲到中年這段歲月親情、友情、愛情的深刻經歷,
觀眾幾乎像是參與了那個時代下級武士的生命種種。
對於武士效忠藩主的使命不得違抗、
對於父親遭不同派系權力鬥爭後被迫切腹的悲劇宿命、
對於兒時玩伴到長大後依然生死相挺、
對於青梅竹馬的戀情因造化弄人無奈錯過,
這部作品雖然僅短短兩個小時,但卻都有很動人的描寫。

我還是要再次佩服這部電影的配樂家岩代太郎,
他的音樂總是可以那麼恰如其分地傳達出作品裡的優雅和淒美。
在厚實而層次豐富的管弦樂中,溫柔和哀傷總是適時牽動著劇情的起伏,
甚至在電影結束後,
那溫暖細膩的旋律依然能讓殘留的影像繼續在觀眾心中發酵,
產生不斷延伸的後座力,
這部電影的配樂,成了我近來唯一一部又想直接從日本網購的CD了!!
(後記:
  嗚嗚~~我已經幫這張CD買了飛機票,昨天已經進我家門了!
  我真的很敗家……….原價連運費近四千日幣!有夠貴!!
  但還是覺得很值得很值得!這樣的音樂我真的真的超愛!!!
  這張OST過幾天我會放上來讓大家聽聽看,歡迎再來欣賞喔!)

很想聊一聊這部電影的卡司。
牧文四郎的父親由緒形拳飾演,
非常有落魄武士溫文正直但又有些許壓抑無奈的氣質。
演十五歲時的牧文四郎和青梅竹馬阿福的這兩位年輕演員,
除了外型很有說服力--男生在稚嫩中已經透出一股正氣,女孩嬌柔又聰慧之外,
這兩個孩子在演技的表現上也非常亮眼。
而成年後的牧文四郎和阿福分別由市川染五郎和木村佳乃飾演,
這兩個人是我覺得在同一輩演員中,都具有很特殊氣質的好演員。
我特別喜歡看市川染五郎穿古裝演戲。
也許是因為出身世家,他的古裝扮相在一舉手一投足間,
有種莫名的自然和凜然英氣。
木村佳乃在這部電影裡其實戲份不多,但是扮相非常清雅秀麗。
我還很喜歡最後兩人的對手戲,
當阿福深藏心底多年的感情終於在依規定即將落髮出家前夕向文四郎吐露時,
兩人心中深深的遺憾與說不出口的眷戀,
那種錯過之後回首已是百年身的面對宿命的悲傷,
真的是只能讓人哽咽長歎哪~~~

這是一部讓人回味再三的電影,也由於版本翻譯的問題,
讓我很想去找原著小說來補足其中未能達意的缺憾,
在此先將電影推薦給大家!

(後記:前兩天特意去書店翻閱了一下這部電影的原著,
  由於我非常喜歡電影版的結局,
  因此特別找到原著,想看看藤澤周平原本的安排是否相同。
  結果我驚訝地發現,
  比起小說的結局,我更喜歡電影版的安排!!
  同樣是這對青梅竹馬在多年後的重逢與道別,
  小說的處理比較露骨,還有兩人終於擁抱、相吻等肉體接觸,
  但電影版只透過回憶的剪接、眼神交換和簡短對話就確認了彼此的情感,
  或許就是因為導演如此安排,留給觀眾更多想像的空間吧~~
  這樣的處理雖然含蓄溫婉得多,卻也讓我覺得那種惆悵更為悠遠深長~~
  不過,這只是我隨便瀏覽一下原著就妄下斷語,
  很可能對小說版並不公平就是了…….)



                                 *    給家人的情書   *

這是一齣由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紀實特別劇,
是【化為千風特別劇】系列第一篇。
企劃的源頭是這兩年被秋川雅史唱到紅透半邊天的"化為千風"。
富士電視台特別請來這首詩的日文翻譯、作曲、原唱者新井滿擔任企劃,
以這首歌為主題,透過公開徵選,
從三千八百多封來信中選出了這個真實故事拍成第一集特別劇播出。

故事很簡單很平凡,
就是一個中年罹癌的母親,
在病中仍硬撐著病體守護著三個兒女、努力為他們製造美好回憶,
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劇情其實真的很樸素很生活,沒有太多高潮起伏也沒有奇蹟發生,
腳本寫來平實完全不撒狗血,
所以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會覺得很悲傷。
但是這首歌"化為千風"的感染力真強,
即使是不太渲染情感的場景,我一樣因為這個故事而哭到不行,
這部戲不長,卻用掉我好多張舒潔~~~

日本的特別劇很奇怪,特別愛找這種生離死別的題材來拍,
我光是自己看過的、買過的,數一數還真是不計其數。
然而我雖然有點怕看了太悲傷,卻還是忍不住想看。
我喜歡看那裡面的人面對生命和死亡的脆弱和無懼,
彷彿看到這些,也會讓自己得到一些面對未來的勇氣。

富士電視台很有心地在這部特別劇最後打上字幕,
提到劇中這位媽媽已經於2006年11月去世,
她的生日是8月3日,
這部戲也特別安排於2007年的8月3日播出。

                              *    天國的來信    *

我好像最近跟岩井俊二特別有緣!
導演熊澤尚人因為這部片子成績不惡而得到岩井俊二賞識,
後來得以加入岩井俊二發起的培育日本電影人才計劃,
拍出了後來我覺得進步更多的「彩虹女神」。

先來說說這部「天國的來信」吧!
這部電影的畫面、運鏡、說故事的方法和風格明顯有岩井俊二的影子,
算是不難看的一部清新小品。
只是故事寫得有點刻意有點老套,
最大的梗還來自於電影的片名,
明明就已經點出了悲劇性,
劇情裡還是要繞著這個謎團跑,
於是那個原本該有的懸疑性和劇情張力被削弱許多。
然而小島的風光、乾淨的海砂、強調自然陽光的鏡頭調性
還是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很乾淨很輕盈,
雖然最後有點悲傷,但整體而言還不錯看就是了。

如果有時間的話,
很想另外寫篇文章介紹的是這個導演的下一個作品「彩虹女神」。
(台灣給它翻得有夠$%^&%$^,叫「電影情人夢」!!
  雖然可以理解片商想藉著上野樹里、交響情人夢的餘威多撈一點的心態,
  還是覺得很難聽,很不知所云~~~
  其實我也不喜歡「彩虹女神」這個標題,
  我覺得英文片名" Rainbow  Song"才最能傳達這部電影的味道!)
這是一部雖然未盡完美,但已經頗具完成度、張力頗為飽滿的電影,
也許有人覺得和岩井俊二的「情書」在精神上有些神似,
但我覺得瑕不掩瑜,還是很值得看的一部作品。
所以,如果想對這個年輕導演的作品先有點了解的話,
或許可以從這部「天國的來信」先熟悉一下。


結語:

其實這段時間我還看了一些其他的電影和特別劇,
但有的表現普普,或者沒有什麼特別一提的特色,
有的則是,我覺得實在很難看,看完很三條線,
但基於不要影響其他人也不要造太多口業的原則下,
我還是選擇不要提了。
嗯~~日劇這幾季的表現讓我越來越不滿意,
所以寫心得的篇數似乎有銳減的趨勢,
不是我偷懶,就說是我越來越挑剔好了………..
在此要跟大家抱歉一下~~
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下一季的日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