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安全感說來簡單,但其實有很深層的意義。

我說不出甚麼有系統有邏輯的理論,
但前一段時間我觀察到的一件小事就是很好的說明。

我和今年上國一的小姪女感情蠻不錯的,頗聊得來。
家族間的成員都說這個妹妹跟我很像,
長相、臉型、身材、骨架尤其像,
還有舉止間裡那種大喇喇不拘小節的特質,我們兩個也頗像~

同樣身為這個姓氏家族的女兒,
但我是長女,
而且是重男輕女家庭中的長女。
妹妹不同,她是么女,
雖然我不知道她的父母會不會重男輕女,
但眼前所見似乎不會。

有一天,我照例回媽媽家,陪我媽媽聊天,
這位小女生從外面回來,
一邊還在跟她媽媽一路小小拌嘴,
但語氣中撒嬌多於生氣~~
我看在眼裡,沒說話,只是在一旁微笑~

雖然這樣的場面只是一件生活中再小不過的事,
我回家後咀嚼再三。

因為我想起自己的小時候。
9.jpg  
從我有記憶以來,
我就不曾對父母撒嬌過,
也不記得曾經為了什麼事情跟父母這樣有點嬌嗔地拌嘴過。

我要嘛就是乖乖當個長女,一切逆來順受;
要嘛就是進入叛逆期時幾乎每年一次與父親真正的大吵。
一邊是極乖極懂事極忍耐,
不然就是將壓抑了一整年的憤怒一次爆發出來,
為自己或為媽媽爭取權利....
印象中從來沒有這種中間值,
沒有過像似撒嬌像似不滿但其實不傷大雅的拌嘴....

我一邊這樣回想著自己的童年,
一邊想著姪女現在的童年,
突然腦中就冒出「安全感」這個詞。

看過一些書,
上面寫的專有名詞是「安全依附」,
但似乎說的就是「安全感」(?)。

因為妹妹對她的父母有安全感,
知道這樣鬧也沒關係,爸爸媽媽不會因此少愛她一點,
所以即便這樣鬧一下、抒發不滿一下,
也無損於親子之間的關係。
所以她可以不用顧慮太多,
可以自然地抒發、自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8.jpg  
至於我,從小就被教導要扮演好姊姊這個角色,
什麼都要「讓」弟弟;
加上從小就可以感覺得到父母的重男輕女,
所以我不敢把內心真正的感覺、渴望、不滿表達出來。
因為內心深處,我害怕,沒有自信~
我害怕的是,
如果把不滿說出來,
爸爸媽媽會覺得我不乖,就更不愛我了~
如果我跟弟弟爭什麼東西,那更不行,
因為我深深覺得那會讓我原本就得不到的平等的愛,
從此離我更遠....

在原生家庭裡,
我是這樣在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狀態下長大的。
因為我知道我不是父母最愛的孩子,
從小,到現在,
都是如此。

所以我極度壓抑自己,
從小,到大,
直到這十幾二十年依舊如此。
當父親要我做一些原本應該是我弟弟該做、而不是我該做的事,
我還是選擇默默承受,乖乖去做。
即使心中的不滿已經多到要從胸口爆炸了,
我還是很鴕鳥的想,那就做吧!啊不然咧???

或許,我的心底深處,
那是根源於我對父母的愛極度沒有安全感,極度沒有自信,
或許,那是我依舊在渴求父母能多愛我一點吧 ....
所以我選擇繼續當阿信,繼續當工具人,
或許我還在潛意識裡期待會有那麼一天,
父母能多給我一絲絲肯定和愛吧?!

其實,我也知道這樣的期待根本是不可能得到的,
但從小的慣性思考讓我就這樣一路咬著牙忍耐忍耐忍耐....
心裡再覺得不公平,還是忍著忍著忍著....

直到我的第二次罹癌,
才讓我意識到,別再緣木求魚了。
我把半條命都賠進去了,
得到的是原生家庭在我二度罹癌後依舊想把我當工具人....
那,我還要等更悲慘的事發生嗎???

如果我還要我的命的話,
那就是斷念、抽身!
然後,
別人不愛我沒關係,
我的父母不夠愛我沒關係,
我還有自己,
和火星人一直以來不曾少過的愛。

所以,
愛,在這邊少了,即使少了很多很多,
但我可以在另一邊自己給回來!

好好擁抱自己~~
好好愛自己~~
不要再委曲求全,
因為再委屈也不能勉強別人給他們不想給的~~

就是這樣!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