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853左聖約翰右聖瑟法斯.JPG  
2019 7. 24   馬斯垂克

明天就要準備回家了,
所以今天一早起來,就先檢查明天要用的紙本火車票。
結果,找不到!!!

???

我將火星人手上那份備用文件拿來翻找,也沒有!
怎麼可能?!
我翻遍了行李箱、背包、衣服口袋,就是沒有!
而且,我怎麼樣也想不起來到底是我根本沒印出來?
還是印了沒帶出國?
還是帶出國了但誤放在文件夾的前面日期裡,以為用過了,而不小心被我撕掉了?
我完完全全想不起來!!!

我明明每個程序都有檢查再檢查的,
也明明將所有機票、車票、住宿文件全都按照日期排好夾起來的,
竟然還是出了這種狀況!!!
DSC07790.JPG(馬斯垂克街頭) 
還好網路上的email全都留著,也被我好好分類放在電子信箱裡,
所以我很快就找到當初的郵件。
但麻煩的是,
我這趟車票是從荷蘭電商那裏買的,不是從荷鐵買的;
所以這份郵件裡寄來的是個有時效期限的連結,
我當時是從這個連結連到荷鐵網站啟用,
啟用後就應該是直接從網頁上把火車票列印下來並且存檔。
但雖然當時我有存下電子檔在電腦裡,
但也就只是存在家裡的電腦硬碟裡,沒放在雲端!
也就是說,
我從網路上可得的電子信箱裡完全沒有車票本人的電子檔!!!
而且,這個連結也已經因為過期而失效,
無法再連回荷鐵相關網頁了!!!

我一邊腦子不斷轉著各種解決方案,一邊帶著滿頭問號到一樓吃早餐。
還好的是,我們的飯店就在馬斯垂克火車站的對面,
距離近到人坐在餐廳裡吃早餐,望出去就是火車站!
這樣的距離讓我稍微放心了下來,
至少,我可以很方便就走過去詢問!
DSC07796.JPG  
於是,飯後我決定直接去火車站問。
我準備好手機裡的電子郵件,和郵件內所附的訂單號碼,
然後,很幸運的,馬斯垂克火車站裡有荷鐵客服中心,
我進去說明狀況,
櫃台的服務人員很快就幫我在電腦上找到我的車票,
再幫我列印出來!
這樣要2歐的列印費喔!服務人員告訴我。
我欣然同意啊!!!
因為,最糟糕的狀況是,我得重新買票,
那樣一個人就要20多歐呢!!!

所以,票印出來後我好開心!
一直跟櫃台人員說謝謝!
還跟她說,如果沒有妳,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結果這句話讓那位原本看起來有點嚴肅的歐巴桑服務人員一下子也展開了笑顏!XD

好啦!票印出來,我終於放心了下來!
這件事再次提醒我,
凡事提早準備提早檢查是對的,
如果碰到這種情況,
才不至於太慌亂而沒有時間應變!
我的個性算細心,但不管再怎麼細心,
每次出國都還是會遇到一、兩次類似的突發狀況,
還好每次都是靠著提早準備提早發現而化險為夷~
真是好加在!!!
DSC07798.JPG  
(話說,為了寫這篇文,
 我剛剛又把電腦裡當初的文件夾找出來檢查。
 那火車票的電子檔,明明就好好躺在裡面啊!
 為什麼我在馬斯垂克就是找不到啊?!
 完全想不出來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總之,安下心後,我們終於可以整裝出發了。
今天是馬斯垂克市區內的一日遊。

話說,今天很熱很熱,是熱浪無誤!
前幾天查天氣預報時就知道了,
今天氣溫應該會到38度!!
而且天空晴朗無雲,陽光曬得我們皮膚好燙~

頂著好熱好熱的陽光,
我們先走過橋,前往位於舊市區的天堂書店。

DSC07803.JPG  
[天堂書店]Boekhandel Dominicanen(荷文官網

如果問為什麼我們會在這次旅行中想要來到馬斯垂克,
天堂書店應該是其中最大的誘因。

我很想看看這座命運多舛的教堂建築在歷經八百多年的滄桑後,
如今以書店的形式屹立在此會是甚麼樣的面貌!

關於天堂書店的歷史,請參考[官網英文簡介],
或這篇[中文介紹]。

這家天堂書店藏身在馬斯垂克舊城區裡蜿蜒錯綜的巷道內,
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它!
因為書店的外觀大致保留了原本的教堂式建築,
僅在大門處多加了點新的設計。
如此低調的設計,也難怪讓我多找了一些時間~~
DSC07806.JPG  
進得書店內,
我看到內部整個室內陳設完全不破壞舊有的建築;
高聳的哥德式拱頂和巨大的古老列柱得以與現代化的書架和增建的設備
和平共好的存在同一個空間裡;
再仔細看著穹頂和牆面,
原狀保存的古壁畫雖然已經斑駁但依舊在我們的頭頂上展現耀眼的歷史感....
環顧這樣的室內,
我心中湧現的是滿滿的感動~~

這個書店,確確實實也完完整整地將教堂本體的建築保存了下來。
看著新增的樓層和所有的書架網絡精準而小心翼翼的避免破壞原架構,
這樣的用心,讓我看了真的好喜歡又好感動~~
DSC07809.JPG

DSC07834.JPG

DSC07814.JPG  

DSC07825.JPG

DSC07826.JPG

DSC07816.JPG

DSC07818.jpg

DSC07833.JPG

DSC07827.JPG  
我們在這個書店上上下下仔細逛了好久,
看完一圈,生怕有遺漏,
於是又再看一圈,再一圈,
還好好的把看得懂的英文書架瀏覽了一遍又一遍~

這樣還不夠,
我跟火星人終究又在這裡各買了自己喜歡的書!(下圖,我買的書)
嗯~~來到國外,雖然帶書在行李箱裡真的很重,
但我們愛書,也很想支持這樣的一家書店,
所以就把這些書當成是旅途中甜蜜的負擔吧~
IMG_0370.JPG  
話說,身在歐洲北部有個缺點,
那就是,大部分的古老建築都沒有空調設備!
這家書店也是。
即便外面是熱浪襲人,
但書店裡就是沒有空調!
雖然石製的教堂建築有高聳的穹頂可以稍微阻擋屋外的高溫,
但我們逛著逛著,身上還是不斷冒著薄汗....
果然還是夏天啊~~~(汗)

DSC07847.jpg  
[市集廣場]Market Square

很滿足地逛完天堂書店走出來,屋外的陽光繼續燦爛無比!
中午時分,此時應該有38度了~~
我們原本預計要逛一下這附近市集廣場的週三市集,
但此時還不到下午一點的收攤時間,
攤位已經收掉大半了!

因為天氣太熱,市集上根本沒甚麼客人,
大家都躲在陰涼的角落避暑喝咖啡、吃冰品,
還有一大群年輕人就直接或坐或躺在市政府建築前的陰涼處,
看起來就是熱到癱掉了~~~XD
DSC07839.JPG  
今天的天氣確實很熱!
別說這些歐洲人受不了,
就連我們這兩個從亞熱帶國家來的人曬到後來也受不了!
這天氣讓我想起幾年前到西班牙格拉納達時所經歷的40度高溫!
但這裡再怎麼樣也算是歐洲很北了呀!
這是在荷蘭耶!!!
但氣溫卻是熱到爆~~~


[馬斯垂克教堂巡禮]

因為太陽太毒辣,為了不被曬傷,
我們決定今天後面的行程就是盡量到室內的環境去避暑。
所以,接下來就是馬斯垂克市內的各教堂巡禮!

幸好,馬斯垂克幾座有名的大教堂彼此距離並不遠,
我們就依序從聖瑟法斯大教堂(下圖右)、聖約翰教堂(下圖左)再到聖母教堂一一進去參觀兼納涼,
這樣的路線既有歷史文化的內容,
還能在一座座安靜的教堂內沉靜身心,
在這樣的大熱天裡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DSC07850左聖約翰右聖瑟法斯.JPG  
然後,仔細回頭想,
其實天堂書店的前身也是教堂啊!
所以今天一整天其實根本就是馬斯垂克的眾教堂巡禮嘛~
想來還真是有趣!

下面是我的教堂巡禮小記:

聖瑟法斯大教堂Sint Servaasbasiliek(官網維基中文

DSC07870聖瑟法斯.JPG

DSC07868.JPG  
這個教堂是為了紀念聖人也是荷蘭第一位大主教聖瑟法斯而建。
最初為木製小教堂,
目前的石製大教堂是經過一千多年的陸續增建而成。
教堂的小廣場前還有個小噴泉,旁邊立有聖瑟法斯雕像(上圖)。

這座教堂建築頗為壯觀,內部既深且廣,
裡面除了有宏偉的教堂本體,
還有一間收藏許多珍貴的古老文物、宛如博物館般的宗教器物室。
另外,由教堂長廊圍住的中庭裡,
還有一座荷蘭境內最大的教堂鐘(下圖)。
這座重達七公噸的巨鐘鑄造於1515年,被當地信徒暱稱為奶奶,
可惜於二十世紀初因為出現裂縫而除役,
但也因此我們現在才能就近觀賞到這座巨大無比的大鐘!

DSC07934.JPG  
DSC07932.JPG  

DSC07879.JPG

DSC07905.JPG  

DSC07928.JPG

DSC07925.JPG  

DSC07895.JPG  
此外,教堂西側的皇家大門是一座雕滿聖經人物故事的美麗大門(上圖),
來到這裡的話,不要錯過這華麗繁複的精緻之作!

最後,要提一下的是,
或許是因為教堂內收藏了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物,
所以入內參觀是要付費的。
但我自己覺得付費入內非常值得,
裡面有太多值得細看的寶物,
不進來至為可惜!

DSC07861聖約翰正面.JPG  
聖約翰教堂Sint Janskerk(官網荷文

這座教堂建於13世紀,當時是天主教的教堂,
後來在1633年改成荷蘭新教的教堂。
雖然在宗教上新舊更替,
但後來的新教並沒有刻意要消除舊教的痕跡,
依然保留了建築裡深具藝術性的壁畫和許多雕像。

聖約翰教堂的紅色鐘樓外觀讓這座教堂顯得很醒目,
但我覺得更特別的是,
我們來到的這一天,教堂內並沒有常見的長條教堂椅,
而是在中間用個人椅圍成了扇形。
而且原本的祭壇上也用長條桌椅圍成了扇形~
DSC07949聖約翰.JPG

DSC07954.JPG  

DSC07950.JPG

DSC07956.JPG  
不知道這是臨時有活動?
還是為了跟原本舊教的空間配置有所區隔而改成這樣?

這樣的座位方式,
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看到原本留在地上、牆上的歷史印記,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聖母教堂Basiliek van Onze-Lieve-Vrouw(荷文官網(維基英文簡介)
DSC07978聖母教堂.JPG  
這座聖母教堂主要是羅馬建築風格,
和我們現在一般所見的天主教堂外觀很不一樣。
教堂正面的一大片牆體建於1000年左右,
在這麼大一片高牆上僅開了幾個小窗的方式頗為特別。
此外,站在這片牆下往上看,
這道牆顯得極為高聳,頗為威武壯觀。
DSC07969.JPG

DSC07966.JPG  
值得一提的是,
在教堂入口另外有個小禮拜堂,
裡面供奉著被稱為航海人守護神的海之星聖母雕像。
這尊聖母像前插滿了信眾禱告的白色蠟燭,
我們站在這片蠟燭海前,
很真切地感受到信徒的虔誠和對於信仰的倚賴~


參觀完這三座教堂,時間接近傍晚,
然而因為緯度的關係,
此時的太陽還是毒辣無比,空氣還是滾燙的....

我們在舊城區裡小逛了一下購物區,
為了避暑,也進去一些小店裡走走看看,
其中還逛了一家小小的百貨公司。
火星人還二度回到不遠的天堂書店,上廁所!@@
DSC07799.JPG  
就這樣隨意走走晃晃,
晃到差不多該吃晚餐的時間,
於是我們回到市集廣場,
找了家店吃晚餐。

吃完飯休息夠了,
該過橋回去我們的飯店了,
只是現在,還是熱啊啊啊啊~~~
光是過個橋,橋上沒得遮蔭,
超級熱!
DSC07995.JPG

DSC08007.JPG  
我知道明天的天氣一樣會像今天這麼熱,
於是我們在路上就決定了,
既然市區內大致想看的都看完了,
那乾脆明天一早就出發去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吧!
雖然我們的班機是在晚上八點,
但史基浦機場超級大,
裡面本來就有很多可逛可看可買甚至可休息的地方,
我還可以補買一些伴手禮,還可以舒服的吹冷氣,
多好啊~

總之,我們被這裡的氣溫給熱怕了!
很想明天醒來立刻逃離熱浪的籠罩!
雖然身為亞熱帶人,
但我們還是輸給這波熱浪了~~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