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這幾年腦子越來越不中用了....
不太有辦法把腦袋裡一點一點四散各處的感想重組整理成為一篇完整有序的文章....

但還是想為綠光劇團這次在疫情期間特別放上網路的「人間條件」系列說點甚麼。

因為很感謝這樣的用心~
也深深感受到這個「人間條件」系列中想傳達給觀眾的心意~

那,就讓我把腦子裡那些片段,
原原本本的放在這篇文章裡吧!

這是我作為一個觀眾最起碼的致敬~
2-2.jpg  
June 21

晚上10:40,剛看完人間條件一。

心裡一直縈繞著最後面那句:
千萬要堅強~~
千萬要平安~~
千萬要幸福~~
                      
語重,心長。
我彷彿看到吳念真像個慈祥的老爺爺,
一句一句這樣叮嚀著兒孫輩們~

其實,人間條件一不算是我喜歡的風格。
1-1.jpg  
但是吳念真的腳本在有點粗糙又很草根的嘻笑怒罵之間,
一步一步緩緩帶入他的世界觀、人生觀,
然後,觀眾越看到後面就越能深刻體會他心中那個世界,
他對於人世間種種的理解與疼惜,
以及歡笑後面的淚水,和淚水後面的期待~

很喜歡吳sir在演出最後的那段線上謝幕感言,
還有謝銘祐的那首「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作為完美的ending。

在此分享這首為了響應綠光劇團雨天撐傘計畫而創作的歌曲:
謝銘祐--「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

(播放前請記得把左欄的「小小音樂bar」關掉喔!)
 


而在這樣的雨天裡,我相信正面的力量!

希望行有餘力的朋友們可以考慮支持一下台灣的劇團度過這個難關。
綠光劇團的【雨天,我們撐傘】捐款支持劇團計畫如下,
請參考。
[雨天,我們撐傘]計畫


June 23

今天看了人間條件二。
人間一是吳念真第一次編導舞台劇,
到人間二就已經進步非常多!
吳sir果然是有才華的!不得不說!

這是只有這樣短時間集中看全系列才能看到的東西。
我是說我啦!
記性差的人真的只有用這樣的方式才看得到一集一集的變化和差異!

是說,廣告很多ㄋㄟ!(但這也是好事啦!)
然後,兩小時又四十分鐘真的很長!我只能分兩次看了.....
現在是中場休息!

3-6.jpeg  
June 24

「世間無情,人間有情」是我對人間三很真切的感想~

人生中有很多事,
是要在多年後回頭看,才能看得到全貌。
劇中的這個故事是如此,
劇外的觀眾看戲也是如此~~
我的意思是說,
如果是一、二十年前的我來看這齣戲,
跟現在的我看這齣戲,
一定有很多不一樣的感觸~

吳念真在這部作品裡放進很多他自己的故事,
人世間的期待與錯過,
青春的夢想與遺憾,
以及多年後回頭看的理解與釋然。
3-1.jpg  
從人間一到三,吳念真進步極快。
台詞與劇情越來越凝鍊,
尤其人間三裡已經淬鍊出許多意味深遠的經典台詞值得一再回味。

還有運用場景的轉換,
舞台上時空交錯相疊所呼應出的人生蒙太奇也是後勁越來越強。

越看越明白人間系列裡深埋的情份、道義是甚麼。
尤其在看完戲後,
每次吳念真出來謝幕致詞,無論是看現場還是看線上,
總是感受得到他滿滿的真心和情義,
以及他對台灣的愛和期許。
深深感動~~

最後一定會放的那首「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真是完美的句點!
3-3.jpg  

June 28

人間六看完了。再看一次還是忍不住淚水~

人間條件系列講的是很真實的、在這片土地上生長的人們的生活。

每一集的時間序由遠至近、由古至今,
我彷彿看著人生跑馬燈一幕一幕從阿公阿嬤的世代慢慢流轉到如今這個現代。

因為每個小故事、小人物都很真實,
所以觀眾彷彿就像看著自己或是身邊的人們那般,
可以感同身受那些極為親近熟悉的氣息和情感。
6-2.jpg  

6.jpg(放上這張是我的私心!)
每部作品都有吳念真想傳達給下一代的心情--
這世界容或有悲苦有無奈,每一代人容或有各自的困難,
但終究人與人之間還有很根本的人情義理得以彼此相繫,
對這塊土地深情的愛也能讓人愈加安穩自在地在這裡紮根深耕~

看著吳導最後的謝幕感言,
真的覺得像是看著一個歷盡滄桑的老爺爺
帶著包容與理解,
以疼惜晚輩的心情一句一句溫柔叮嚀著:
我們上一代努力到現在,
接下來,
這個世界就交給你們了~
7.jpg  
惜人,惜物,惜土,惜情,
希望這樣的情感能代代相傳~~
這是我看完人間條件系列後所感受到吳導想傳遞下去的情意~~

謝謝綠光劇團所有工作人員,
在黑暗的疫情期間為台灣帶來溫暖的亮光~

能在這樣的時期一口氣完食「人間條件」至今的全系列,
我自己非常非常滿足~

期待人間七今年八月的演出。
我票早已買好了,
希望能在劇場裡和吳導的新作相見~

台灣加油~~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