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13.JPG                       
蘭陵是我的戲劇源頭~
是我的青春歲月~
是我珍貴的記憶之藏~

我會這麼愛戲劇、愛到曾經要到紐約去念戲劇,
源頭就是蘭陵。

蘭陵也是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場。
四十年來培養出伶人無數,
子弟們在台灣劇場界、影視界開枝散葉,
說它綿延傳薪數代、
是台灣現代戲劇的起始點亦不為過。

這次進到劇院,觀賞紀念蘭陵劇坊四十年的演出,
看著台上七十歲的金士傑,
還有馬汀尼、楊麗音、鄧安寧、趙自強、游安順、賀四....
這些老蘭陵的戲精說著演著一個個他們自己非常心底深處的人生故事,
我情緒滿到幾乎每一段都落淚....

這些人的演出,曾經陪伴我走過大學四年,
乃至後來畢業、一年後當了藝文記者,如願負責戲劇線,
這些人又成為我的採訪對象,
讓我比一般觀眾得以更深一層了解台下幕後的他們~
 
所以我最顛峰最精華的青春記憶,
是揉雜著許許多多台灣當代表演藝術的作品、的歷史、的幕後故事而構成的~
蘭陵40-2.jpg  
也所以,
看著經過四十年歲月洗禮的同一批人再次站上舞台,
他們的人生故事和我自己的人生故事相互映照,
相加相乘的力量真是無比強大,
強大到讓我難以招架,
我只有完完全全臣服於這種時間累加在生命中的錘打鍛鍊之下,
百感交集到只有接受,
然後垂淚不已~

原來我的人生已然來到了這樣一個階段,
只要輕輕一碰,
記憶之門就會自動開啟
然後生命中所有的經歷、體會、情感就這樣與作品交織相錯,
然後情緒隨之排山倒海而來~~

最慘的是到最後謝幕時,
我眼淚不斷落下不斷落下,
像是壞掉的水龍頭,關都關不住~
直到散場了還激動得哭個不停,
眼淚停不下來的程度,只能自嘲:
真是哭么!年紀大了,隨便看個劇都可以哭成這樣,真是受不了....
然後跟死黨繼續哭...
好不容易稍微止住眼淚,走到停車場,
坐上車,開車往回家路上走,
又一路淚眼模糊地邊拭淚邊開車回家....

我哭的是台上的故事,
卻也是自己遠去的青春、消逝的歲月;
哭的是飽含傷逝情懷,
卻再怎麼樣也留不住、
如沙漏般一點一點無情地從指縫中流走的時間~
蘭陵40-1.jpg  
台上的這些人,
我從他們的青年看到壯年,
又從壯年看著他們往各自的生命前方走去。
金寶七十歲了,前些日子顧寶明也走了~
馬汀尼、鄧安寧、楊麗音、趙自強都是五十、六十世代了,
跟我一樣,
也都到了可以也必須坦然承認已經沒有青春的尾巴了的年紀了....

然後想著這次進劇院看戲的前兩天才又收到爸爸的第二張病危通知書。
我們獲准進去探望爸爸,
看著他毫無生氣就只是半沉睡半昏迷著,
我們陪著他兩小時,聲聲呼喚,
然後,感謝藥物的幫助,
看著病床旁的儀器指數似乎又慢慢穩定下來,
然後我們又慢慢可以鬆口氣...
然而也清楚,
其實這樣的起起伏伏,
終究是會有只剩一條靜止線的一天....

生命是甚麼?就是像今天這樣吧!
我跟死黨還能在劇院裡感慨萬千地看著台上別人的人生故事流轉搬演著,
我在台下哭得唏哩嘩啦百感交集,
然後年邁的爸爸已經進入屬於他的生命倒數階段....
比台上的戲劇更真實~~

然而也很感恩,能有這樣的一段時光,
讓自己好好回味曾經屬於自己的青春,
以及後來不屬於自己的戲劇夢想~

很謝謝蘭陵四十,
讓我再次體會進入劇場、感動、落淚,
然後心靈獲得洗滌的那種戲劇給予觀眾最原始的初衷。

戲劇理論裡,
這個過程叫做catharsis(淨化)。
我永遠記得這個字,
當初為了考戲劇研究所背過的單字。
雖然後來兩度與戲劇研究擦身而過,
但今天再次親身體會了這個字~~

感謝蘭陵~感謝蘭陵四十~



本劇全名:蘭陵40 <演員實驗教室>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