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對!看到這個標題,你們就知道,我確診了!

自從看到武漢肺炎的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力這麼強之後,
我心裡就一直擔心著不知道哪天會輪到自己也中標...

因為我得過兩次癌症,算是中重症的高危險群,
所以即便已經乖乖打了三劑疫苗,心裡還是很剉!
也所以從今年四月初台灣確診人數開始不斷攀升之後,
我們家就等於是自行進入了類三級警戒的狀態。

本來三月底還在考慮要不要在四月回去地球村上課的,
後來看看苗頭不對,決定還是算了~繼續順延吧!
從那時起,我們沒事就不外出,要外出就一次把待辦事項辦完;
辦完事情也不多停留,不在外用餐或逛街,直接乖乖回家去。
每週,我大概就是出門一次,買菜、採買民生物資,買完就回家。
火星人也是,頂多就是一週兩天出去打網球,也是乖乖全程戴口罩,打完就回家。

然後五月過去了,眼看六月的染疫高峰似乎也在慢慢下降了,
正在覺得我們應該也可以安全度過這關時,
我,因為爸爸在六月中離世,
雖然家裡已經找了服務很好的禮儀公司來籌備後事,
但還是有許多環節必須由家人自己處理;
然後,大概是太累了,也不得不跑許多地方接觸許多人,
就在到處奔波的大概十天後,我就不知在哪裡被甚麼人給傳染了.....

其實我算是家人裡非常非常注意防疫的!
口罩從不離身,還戴兩層!(一層醫療口罩一層布口罩)而且戴得非常標準非常緊。
出入公共場所也一定噴酒精,還不只噴一次兩次,還會主動幫家人噴酒精!

結果這樣小心還是被傳染了.....心裡真是百般無奈~~~

我大概也只能猜測,應該就是那幾天到處奔忙,
身體太累了,免疫力降低,才讓病毒有機可乘吧~

[症狀]

一開始我只覺得怎麼聲音變沙啞了。
沒有喉嚨痛,完全沒有。也沒有其他症狀,完全沒有。
因為幾天前也曾經喉嚨沙啞,休息一天就好了,所以我想,這次大概也是吧~
我自己推想,應該是這些天裡,每天都要說很多很多話,難免就聲音沙啞了。

聲音沙啞那天,我早上下午都有行程要跑,於是想,那就隔天休息一天吧~
當晚我就跟家人說我第二天不去靈堂了,要休息一天,因為身體在抗議了~

隔天,休息了整整一天,聲音有回來一半,但覺得有一點點累,所以還難得的睡了午覺。
睡完午覺,覺得精神體力都有回來了些,心裡還覺得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吧~
結果到了當晚深夜,要上床睡覺前,漸漸開始覺得鼻腔有快要感冒時的那種感覺~~@@
而且不知為何,心跳很快很快~超過一百!!!!(後來回想,這應該是微發燒的症狀。)

我左想想右想想,考量了許多,
又想到最近看到的新聞都說這波的感染症狀跟感冒非常類似,很難區別....
於是我還是跳下床,打開快篩試劑,驗吧~

結果,出乎意料的,我真的沒想到,我竟然快篩陽!!!
positive.JPG  
當下看到試劑盒很快就出現那兩條線時,我確實慌了~
我先量體溫,腋溫37.4,算是微燒吧~

於是我開始手忙腳亂。
我第一時間通知了我娘家那邊的家人,因為這幾天我媽媽、姪女跟我都有密切接觸。
我擔心我媽媽,她已經85歲了,
雖然也打了三劑,但她是比我更容易變成重症的高危險群!
我要我弟弟這幾天多小心一些,也要他多注意媽媽的身體狀況。

接著,我想要上網找夜間視訊看診的服務,看能不能立即找到醫師幫我看病。
但結果當然找不到~
後來我又打到1999,問了接下來要怎麼辦?
1999也只能告訴我,去下載健康益友app、聯合醫院app,
然後查查看有沒有夜間視訊看診,或者就是掛隔天早上的視訊門診~
我掛掉電話,下載了這兩個app,也上網看了一輪資訊,
還是不知道可不可以看得到夜間急診,只好又打電話給1999。
這次這個接聽人員態度比較好,
他問了一下我的身體狀況,然後還是建議我看隔天上午的門診...
除非是現在打電話叫119。

到這時,我只好把火星人挖起來了。
因為我覺得當下我的身體都還好,還不至於要到叫救護車的情況。
但我很怕我半夜突然轉成重症,於是只好把火星人叫醒,跟他說了我快篩陽性,
然後要他睡到隔壁房間,並且手機要保持開機狀態~~

接著我上網先預約好了隔天(其實已經是當天了)一早的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視訊門診,
這才比較放心的上床休息~
但是這一夜,我們兩個當然都沒睡好!
我大概翻來覆去到了天快亮才昏昏睡去!火星人,則是整夜都沒睡....

[視訊看診]

隔天一早,大概七點多,我就醒了。我猜我大概只睡了三個多鐘頭吧?!
火星人則是明顯一整夜沒睡覺的疲憊樣~

我忙著上網準備視訊看診的資料。
1.將快篩陽的那份試劑寫上自己的名字、快篩日期,然後跟健保卡一起拍照。
2.先上聯醫仁愛院區網站,把預約視訊的門診line帳號用QR Code先加為好友。
3.準備好剪刀或利器,等視訊完就要當場將那支快篩陽的試劑剪斷或破壞掉一部份。
  而且銷毀後的試劑要給醫生看到。(如下圖)
一切準備妥當,接下來就是等、等、等了~~~
IMG_5988.jpg  
我從早上九點開診就一直在線上等,等到中午十一點多都還沒被叫到....
我才掛11號,算蠻前面的號碼吧?!怎麼搞的?
電腦系統上完全查不到視訊門診的看診進度,我只好找電話打去詢問,
才知道原來視訊門診的時間不會跟平常的實體門診一樣時間。
有的視訊醫生會比較晚開始,有的病人會十二點多才看到.....

好吧~我只好繼續等、等、等~~~
最後真的讓我等到超過十二點多了,才被醫生叫到號碼!

但視訊門診還是真的很方便!
我不必出門,不必冒著傳染給更多人的風險,在自家裡就可以看得到醫生,真的是很棒的安排。
0625-5.jpg  
這位醫生看了我上傳的照片,驗證身分和快篩陽的試劑,
接著聽我講症狀,然後就是確認我確診了。
我提起過去的兩次癌症病史,雖然最近的都是四年前的事了,
但醫生還是很謹慎,他說,不管是幾年前的癌症,得過就是高危險群。
所以,他就開了抗病毒藥物Paxlovid給我了。
當然也還開了一般的止咳化痰、鎮痛解熱和緩解鼻炎等的藥物。

然後我也問了:以我的狀況,甚麼樣的情形需要趕快就醫?
醫生說,血氧掉到95以下,或者退燒了但心跳還在100以上,那就要叫救護車去醫院了~

聽了醫生的指示,我反而比較安心下來。
有明確的指標可以觀察,讓我有清楚的規則可循,我就知道接下來該怎麼照顧自己了。

接下來,就是下午火星人去醫院幫我拿藥,然後開始乖乖吃藥了~

[隔離開始]

第一天就這樣開始隔離了。
我從一早起來吃早餐、開筆電、開視訊,都是關著房門作業的。

我都設想好了。
我只要把手機、筆電、充電線、書、文具全都帶進主臥室,隔離期間一樣甚麼事都可以做!

我們的主臥室夠大,浴室甚至夠寬敞到當成我的臨時書房兼餐廳,(下圖)
我只要把梳妝台的矮凳和陽台上的花園椅搬進去,就可以當成克難的桌椅。
這七天,我就在這個浴室裡繼續幫我爸爸的追思影片整理資料。
我跟弟弟一樣可以隨時保持聯繫,
許多告別式上的相關作業細節,我反而因為哪裡都不能去,進展速度更快更有效率。
IMG_6031.jpg  
飲食上則是完全沒有問題!
感謝網路的發明,我在這七天裡,人生首度解鎖Uber Eats!
不然,這方面如果只靠火星人的話,我應該會先餓死~

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使用這種外送方式還是很不環保。
吃一餐要用掉好幾個紙碗、塑膠蓋、塑膠袋,雖然方便,但真的對地球很不好。
但是這七天,我也就只能這樣了!(攤手)

[隔離期的小豬養成記]

為了讓自己提高免疫力,我就盡量找好的餐廳,點營養均衡的食物。
哼哼~鼎泰豐也給它叫下去!所以這幾天我吃得可好極了!!!

然後,平常就在吃的B群、高劑量D3當然一樣天天吃
我還讓火星人去幫我買高劑量的維他命C,也把平常就備著的高蛋白粉帶進臥室。
光是這些營養品、補充劑每天吃一輪,應該就很夠幫我的身體打底了。
IMG_6034.jpg(隔離期間的窗外風景)
只是啊~吃得好又為了養護體力對抗病毒,我只能吃飽了就休息,想睡的時候就盡量睡,
結果就是,七天後出關,我成了一隻肥肥的小豬!!!!

但至少,在這段隔離期間,我有確實攝取各種營養。
所以在隔離到第五天時,我快篩已經轉陰性了~
其實在第四天,我就明顯感覺到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心想應該會是陰性了,
只是為了保險起見,我又等了一天才做快篩,隔天果然就是陰性!

所以,身體真的會說話。
如果仔細觀察仔細感覺,所有的訊息,身體都會告訴我們的~

[安心出關]

話說,出關第一天,為了保險起見,我又做了一次快篩,也是陰性!Yes!
其實根據CDC的規定,只要隔離滿七天,確診者不用快篩就可以直接解隔的。
但因為緊接下來我就要參與爸爸的幾項後事行程,會跟家人有頻繁接觸,
做這個快篩是為了確保他們的安全~
確認快篩陰性,我就可以比較安心了~
IMG_6143.jpg  
[小提醒]

這次的確診經驗,我算是很幸運,從頭到尾都只是輕症,心裡真的很感恩~

發燒的兩天裡都只是微微燒,耳溫從沒超過38度,
體溫一天一天從37.9、37.8,到後來穩定降到37.4、37.1....最後還降到了36.9。
血氧也一直維持在原本的水準,沒有下降。
血壓心跳也慢慢從正常中的稍高慢慢降為正常值~

這裡的小提醒是,
請在家裡常備耳溫槍之類可以隨時量體溫的小工具。
血氧機現在應該也不會買不到了,請最好還是備著一台在家裡,
以防發生「快樂缺氧」而不自知,造成延誤就醫。
另外血壓計也最好備著,隨時可以測量自己的血壓~

我在隔離期間,這三樣小工具每天都會用上。
從一開始大概四小時量一次,到慢慢拉長到六小時一次、十二小時一次,
每次量完就紀錄一下數字,作為前後比較的根據。
有這三樣小東西可以隨時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心裡會篤定安心很多。

最後,下面是我在隔離期間的生活隨筆。
上面沒提到的一些細節和心情就一併放在下面,提供參考~

June 24

果然有狀況。
昨晚睡前覺得喉嚨還好,但鼻腔有快要感冒時的感覺,也有微微發燒
一快篩,陽性!

忙了一整夜,忙到滿身大汗,
還要下載健康益友app,下載聯合醫院的app,要掛號視訊門診.....
火星人也跟著沒睡好.....
我只希望我平安度過就好。現在等著視訊看診中....

上午,等了好久終於等到視訊問診。
因為我是高危險群,所以醫生還開了抗病毒藥物給我。
其實我症狀算輕微,
只有前兩天的喉嚨沙啞、一點點乾咳,
昨天起有微微發燒、微微下肢痠(甚至不到痛的程度)。但還是大意不得~

只要得過癌症,不管是多久以前得的,就是高危險群。
這是醫生說的,更何況我還得過兩次!

大家多保重~別覺得是輕症就可以輕忽了~我可不敢輕忽!


June 25

人生首次Uber Eats 解鎖!

沒辦法,這種非常狀況,如果只靠火星人的話,我大概會先餓死。
要自救就只有找Uber Eats 一途了。

雖然確實很方便,
但一次就用了三個塑膠蓋、三個紙碗、四個紙餐盒、和一個很厚的塑膠袋....
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不願意用這種方式買外食的原因....
但現在也得不得不了.....無奈~~

0625-4.jpg  
昨天視訊看診後,火星人下午去拿藥。
除了拿那個聽說很貴的Paxlovid,
醫生還另外開了止咳化痰、緩解鼻炎症狀、鎮痛解熱的藥物,所以總共四種藥。
結果總共只收50元!!!!

我嚇了很大一跳!我很願意付多一點錢的,健保這樣不會倒嗎?!!!

然後,昨天傍晚拿到藥後,首次開箱Paxlovid。
輝瑞藥廠還蠻貼心的,因為是一次吃三顆錠劑(兩種藥),
為了讓患者好分辨,他們已經將一天份的六顆藥分好日夜兩種不同顏色以作為辨別。
我覺得這個設計還蠻好的。

其他藥我都沒吃,因為覺得狀況都很輕微,不需要。
所以下面所提的副作用應該就是Paxlovid 專屬的副作用了。

首先,吃下藥大概半小時後,舌根四周開始覺得苦苦的。
而且因為接下來到了吃晚飯時間,我吃晚飯時,真的就覺得有的食物變得苦苦的。
幸好睡了一覺到今天早上六、七點時,那個苦味淡到幾乎感覺不出來了~
所以,這個副作用是會跟著藥物作用完後就消失的。

因為Paxlovid是12小時吃一次,醫生說漏吃的話,8小時內可以補吃;
我為了之後能把吃藥跟用餐時間隔開以減少苦味,
於是今天在早餐後大約九點才吃第二次。
這樣接下來就可以跟早、晚兩餐的時間錯開了。
0625-6.jpg  
第二個副作用,應該是腹瀉吧~
Omicron的症狀也包括腹瀉,但我這幾天都沒有。
倒是今天中午有輕微腹瀉,所以我猜是吃藥的副作用(?)。
但也還好,就只有輕瀉了兩次而已。而且是很輕微的。(後記:後來完全沒腹瀉了。)

其他狀況都還好。
有明顯感覺到鼻腔內類似感冒的那種感覺已經消失,
但是開始有輕微的痰、一點點流鼻水,但是都不嚴重。微燒的體溫也有微微下降。

隔離在主臥室裡,有獨立衛浴,而且浴室夠大到當我的臨時書房,
打字、上網、聽音樂、跟家人聯繫.....平常在做的事情一樣都沒少,
跟外界的聯繫也都沒斷。
想吃甚麼一樣都吃得到,不用靠那個靠不住的火星人~(斜眼睨)
能生在這樣的時代,已經很感恩了!

這也算是A room with a view 吧~(從浴室小書房往外看)
隔離七天能有這樣的 view, 很感恩了。
IMG_6014.jpg  

0625-2.jpg  

June 26

大部分的症狀都消失了,但昨天一整夜夜咳…咳到無法入睡~
咳到本來喉嚨不痛的都開始痛起來了…只好開始吃止咳化痰的藥~
幸好反正就是隔離中,什麼事都不用做也不能做,那就白天補眠吧!

今天用Uber Eats給它叫鼎泰豐來吃!然後很大方給小費!
哼哼!這時候就是要當大爺咩~
都已經這麼可憐了,當然要對自己對別人都好一點!


我是個幸福的人~
確診後大家都搶著要幫我忙~祝福的、關心的訊息不斷~

然後,我還有堅強的專業陣容隨時讓我諮詢、幫我解答疑問。
剛剛大致知道了這個討人厭的歐米恐龍的病程狀況,讓我放心不少~
也知道了自己目前大致上是很ok的~

很安心~真的讓我很安心~
謝謝大家~有你們的真心關懷,我真的很感恩~~很放心~
大家都要一起保重身體喔~


June 27

昨天晚上竟然沒有夜咳了!今天早上醒來到現在也只咳了一次。
是因為知道我才問過專業人士,所以病毒就怕到了吧!哼哼~知道怕就好!

早上起床,量體溫,回到正常,血氧、心跳都正常,
沒有鼻塞流鼻水、連咳嗽都變得極少。
很好!知道自己正在康復的路上穩定前進。很好。

但我還是不敢大意,繼續戒慎不恐懼,繼續加油~


喔對了!上來報告一下,
有了Uber Eats的人生,變得很彩色!不過也有點不環保就是了。

為了讓自己有胃口,為了吃到足夠且均衡的營養,天天都點美食。
吃很飽是很好啦!
但這段時間比較容易微微疲倦,需要保持體力多休息,然後又不能運動....
這不是又要變成小豬養成營了嗎?!

我之前天天運動、節制飲食的努力就這樣一夕破功了~
至於環保,我會記住使用較環保餐具的餐廳,做為以後點餐的依據。
希望店家們可以多一點心思在愛護地球上~~

0625-3.jpg  
話說,下午半躺在床上逛網路時,收到日文老師的line 。

老師跟我都喜歡某牌子的衣服,常常會看到有折扣時就逗相報,
然後買了衣服還會互相貼照片給對方看,分享心得~
今天就是老師又在展示她的戰利品,並且跟我聊聊天~
我正努力一邊用羅馬拼音打著彆腳日文,
一邊就瞄到我的line通知,媽媽家的外籍看護妹妹正在用英文問候隔離中的我~~

霎時我的腦筋變得好忙!
好不容易用日文打完了回給老師的訊息,然後下一則就是要用英文回應看護妹妹的問候~
好國際化啊我~~~(笑)
但還是很感恩大家都時時惦記著我~真心感謝~


隔離第一、第二天,我將兩個高矮不同的椅子搬進夠寬敞的浴室裡,
一個當矮凳,一個當書桌,放上筆電,旁邊還有手機,這樣就成了我的臨時小書房~
夠用,所有線路一應俱全,覺得這一切都剛剛好~

第三天,好懶得正襟危坐唷~
於是筆電一整天都沒開,我帶著手機半躺半坐在床上,完成所有該聯繫該做的電子作業。
雖然速度比較慢,比較麻煩,但這樣舒服多了~
0627.jpg  
第四天,就在剛剛,我決定把筆電一起帶上床,半躺半坐著,邊上網聽音樂邊寫東西。
超舒服耶~~
立刻決定把浴室裡的臨時書房廢了!舒服最重要!
這時候就是要這樣廢才對嘛~~~床上好舒服~~~~(開心打滾)


June 28

賀!我、回、來、了!!!!一條線回來了!!!!!!

其實昨天就覺得可以來快篩看看了,但還是多等一天比較保險!
我知道接下來可能會陰陰陽陽一陣子,我還是會繼續小心謹慎。
但是我算是過關了吧!(V sign )
0628.jpg  

June 29

昨天還有一點點夜咳,就一點點而已。不影響睡眠。
今天早上起來到現在,咳都沒咳一下。
但早上有一些些頭暈!正在擔心時,剛好醫院的關懷電話打來。
護理師聽我的描述,研判應該是咳嗽藥的副作用。(藥包上有寫,我也有在懷疑可能是。)
但我問,我藥吃了好幾天了都沒有這樣,怎麼會到現在才有副作用?
她說,應該是蓄積性的副作用,多喝水讓藥物早點排掉就好了。
果然後來過了大概一兩個小時狀況就有減輕了。

以上,是今天唯一的狀況。其他都很好,沒有症狀了。


June 30

隔離最後一天了,只剩1%的咳嗽了。每天的進步都能感覺得出來!很好!
繼續加油!

明天就可以出關了!

0701.jpg  
July 1

一條線!!!!Perfect!!!

我出關了!雖然還是要自主健康管理七天,但至少可以出門了!Yes!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