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60.JPG  

Jan. 2

跟著緯來日本台看MS的年度盛典特別節目。

年輕世代的歌唱團體有一半以上根本就是歌聲不合格,跳舞也只是還可以,
再加上只有一點顏值可看的演出…

我尤其無法忍受音準飄搖不定的表演。
唉唉唉~~我老了我老了~~~
一邊聽著這樣的歌聲一邊倒也因此沒有被分心,
很順利就迅速完成了今天的wordle ~
IMG_7965.jpg  

這兩天要幫小姪女物色藍芽耳機當成生日禮物,
誤打誤撞看到這篇文章
【翻牆問答】利用藍芽耳機跟蹤並非天方夜譚

也不驚訝啦!
我很重視資安的,所以內有晶片的東西我都很注意。
還有掃地機器人也是這種產品,
很多年前台灣就有學者偶然間發現家裡的掃地機器人在自動上傳他家電腦的資料到中國了!
所以,真的不驚訝!
bluetooth.jpg  
以下摘文,望周知~
問:除了藍芽耳機,還有甚麼常用的藍芽設備,有可能因MAC地址問題,
                                     而隨時被人濫用作跟蹤的工具?
李建軍:現時最危險,除了藍芽無線耳機,就是智能手錶,
                                 因為有相當多智能手錶,都是利用藍芽維持與手機的通訊,
  甚至透過手機與外界連接。
                                 該名挪威大學生,暫時未有研究智能手錶設備的MAC地址問題,
                             但我相信,遲早都會有人做這個研究,
                          因為有智能手機的人,不一定會用耳機,
                                     但智能手錶由於在醫療上的功能,所以有不少人會長期佩戴,
                         這對中國當局而言,是十分之吸引的設備。


Jan. 3

連續兩個禮拜,有出門的日子就會跟確診者有重疊的足跡。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了⋯⋯
所以疫情果然就在身邊啊~
皮繃緊一點比較好~


剛剛火星人回家時,拿出一包東西放在零食櫃。
我問:那是什麼:
火星人說:學生送的,兔子。
我:是喔?我看看。
結果不看還好,一看就讓我笑倒!

這是兔子!原來火星上的兔子長這樣!
IMG_7971.jpg  

Jan. 6

中午打完次世代疫苗。
趁著藥效還沒開始發威,好好吃了頓午餐,
然後去買早餐麵包、冷凍素水餃,
再去藥房買高蛋白+平常備用的感冒膠囊。
(竟然跑了三家才買到感冒膠囊!這個也在支國的搶藥清單中嗎?!
 藥房說,對。
 嘖!)


大包小包扛回家。好了!我忙完了!等著被車撞~~
這次不知是會被卡車還是火車輾過?
我第一劑打AZ,算是被大卡車輾過吧!
發燒、全身痠痛了24小時,疲憊到只能一整天躺在床上睡覺~
還好後來幾劑打AZ和高端就沒什麼副作用了。

這次不知會如何~~~


Jan. 8

打完疫苗56小時了。

前兩天除了打針處會痛、晚上必須刻意避免側睡、覺得有點麻煩外,
其他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
今天早上起來,又等到中午,還是沒有任何狀況,
而且手臂打針處的疼痛也在慢慢消失中⋯⋯

嗯~等了兩天都沒有副作用,有點悵然若失~
我都準備好了,竟然什麼都沒有發生…

IMG_8003.jpg  
Jan. 10

久違的台派音樂會。
去年因為疫情所以沒舉辦,今年終於恢復了。

我的前兩排坐著陳菊、范巽綠,後兩排坐著張上淳全家!

放眼望去有許多白髮的優雅人士,
感覺是個如果不小心看到金美齡也完全不奇怪的那種場合~~

可惜今年的曲目愉快熱鬧有餘,但少了往年的厚度和感動。
不過至少還是有療癒到近來極度晦澀的身心啦~

指揮先生你給我用心點喔!我覺得你退步了。(指)


Jan. 11

今天玩Wordle到第四關才發現想錯一個字母…幸好及時發現。
這也很像人生~~

然後,剛剛一邊看心理學書[母愛創傷]一邊聽著這首,聽到淚流不止~~
 


Jan. 12

出門約會。

疫情後再也沒有到過的捷運中山站一帶,竟然處處都是人潮…
很不習慣跟這麼多人擠在一起了,怕怕的~
於是約會完、買完書就速速回家了。

但今天在誠品南西店看到一位酷似高橋一生的店員,
戴著口罩後露出來的的上半部臉龐簡直一模一樣!
而且連續看到三次,真是驚喜(笑)~
歐巴桑真心覺得很療癒!XDDDD
20230112-5.JPG  
疫情期間的台北街頭竟然熱鬧成這樣,
大家摩肩擦踵,就像什麼某國病毒什麼鬼變種都沒發生,
這麼讓人安心的國家哪裡找啊!

然後順道領了六個很可愛的紅包袋~~喜歡!
20230112-4.jpg  

Jan. 13

一早起床,窗外有花香~

蘭花一口氣開了六朵。(下兩圖)
只有一朵開在容易拍得到的地方,
另外兩朵往下開,在花台欄杆下,勉強可以從欄杆縫隙拍到,
但往外伸出去開的三朵就完全拍不到了…


Jan. 14

這幾天跟朋友在聊,
人生就是不斷在大大小小的風浪中破浪前進。

年紀越大,經歷風浪越大越多,
嗯~好吧!就當作是讓自己破浪的功力練得越強的機會吧~

於是,看著小浪湧來時,
也就越能看見那個游刃有餘等在岸邊的自己。

看著這些翻來覆去的浪濤在眼前舞著弄著齜牙裂嘴張牙舞爪著,
雖然已經知道它只是虛張聲勢,
而現在的自己也已經練就該怎麼處理的功夫,
但是看著這樣的小浪一次次的拍岸試探,就覺得:
你很煩餒!夠了喔!給我滾一邊去!嘖!

這是昨天又穿越了一個小浪的感想~
IMG_8051.jpg  
我果然修行還是不夠。
接下來要練習,靜靜看著這些風浪穿過,心中如如不動~

剛剛在小說[分手去旅行]中看到下面這句:
“搖筆桿的收入恰似一床拼布被,這裡縫那裡補的,睡倒也睡得夠暖,可惜
 始終不太蓋得到腳趾頭。”
真是妙極!

這本書我本來預計是要放在過年期間閱讀的,因為感覺可以很歡樂。
無奈看書速度太快,看來應該是還沒到過年,這本就會看完了…

下面這段我也好喜歡~~
"過去十五年來,亞瑟.勒思一直都算是單身漢。更早之前,他在二十一歲
 那年和老詩人羅伯.布朗本談了一場忘年戀,同居多年,猶如潛進一條愛
 情隧道,走出隧道時已三十幾歲,陽光刺得他難以睜眼。人生路走到哪裡
 了?那一段情路中,他遺落第一階段的青春,宛如火箭升空後第一節脫落
 ,燃燒殆盡,一去不復返。目前他處於第二階段,也是最後的階段。他發
 誓這階段誰也不給,他要留著好好獨享。然而,問題來了:獨居生活如何
 不至於落得孤伶伶?最出其不意的人為他化解這難題:曾經是宿敵的卡洛
 斯。"

打開書閱讀到現在,目前旅行到墨西哥。
很想慢慢看呀~~還是乾脆先停下來,過年時再來往下看?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IMG_8058.jpg  
今年的打掃告一段落。

感謝固定來家裡打掃的這位清潔小姐,
今天加做一小時,幫我把廚房油煙部分也一起清潔,
這樣今年我就不用自己動手清廚房。
如此一來,今年的大掃除就等於是結束了。

大掃除這種事,年輕時還有力氣,一年一次做到累得要死也還能過得去。
但年年這樣,到了大約十多年前,我就開始外包出去了。
因為太辛苦了~
做完後骨頭整個快散掉,要躺個三天才能恢復,
然後還要怨天怨地,到底是為什麼要發明這種年終大掃除的?!

再後來,我連平日的清潔工作也外包出去了,
我省事,也促進經濟,兩邊都愉快。

我運氣好,遇到前後兩任的固定清潔人員都很好相處。
前一任的阿姨因為回家鄉去了,我就上網找了第二個。
第二個小姐很年輕,看起來大概三、四十歲而已,
外表乾淨俐落,感覺很像瑜珈老師那樣的氣質。
為什麼會來做這麼粗重的勞力工作?
我沒問。這是人家的私事~

我們三個禮拜約一次,做到現在,好像也快兩年了?
還是更久?我忘了,但是我很安心。
而且這位小姐親切但不多話,
幫我把家裡打理得乾乾淨淨的,我很喜歡~

今天更感人,她帶來一罐新發現的清潔劑,消除馬桶頑垢超有效!
我剛剛要上洗手間,一看,真是驚艷不已!
我家馬桶好多年不曾這麼潔淨如新了!超感人!
所以,這種事真的是要相信專業呀!超感謝她!

送走她後,心裡想的還是,
到底是誰發明這種大掃除來折磨人的?
華人有,日本有,其他國家呢?歐美文化裡好像就沒有啊!
幹嘛發明這種玩意兒來折磨家庭主婦!嘖!

IMG_8014.jpg  
Jan. 17

出門一整天,辦完三件事。
這樣過年前的待辦事項就全部完成了。
然後,我就可以翹腳等過年了~~~

喔對了,另外準備上網買計步器。
買計步器是因為跟同學們約定一天要走八千步。
2023最大的目標就是把身上多出來的肥肉給它減下來啦!!!
最近這兩年體重不斷創新高,
連自己都看不下去啊啊啊⋯⋯


Jan. 20

結婚後,就再也不喜歡過年了。

回婆家有回婆家的壓力。
甚麼時候要辭掉工作啊?這樣家庭不溫暖喔!
甚麼時候生小孩呀?!要不要信我們家的宗教啊?!....
不習慣別人家的習慣,但還必須照著別人的習俗傳統規矩行禮如儀。
這些種種種種,火星人雖然會幫我擋,
但總有不在我身邊、擋不到的時候。
我心裡不舒服,但總不好說出口,
想說一年就這麼少少幾趟,就忍著吧....

然後,結婚後,女孩子就再也不屬於原生家庭的一份子了。
即使自己心裡還覺得有一部分留在那裡,
但人家這時候也只是把妳當成初二回來吃個飯、嫁「出去」的女兒,
是個「外面」的人了。
就是,大家純粹只是「覺得」「應該」照著習俗、「必須」照著做,
席間卻總有著某種尷尬氣氛流動著....

於是總覺得那個「自己」飄飄蕩蕩,哪裡都不是歸屬。
只剩跟火星人共築的家才是自己的家了。
20230112-2.jpg  
所以總是不喜歡過年。
一邊是回去演人家的媳婦,一邊是回去演人家的女兒,
但心裡總是不踏實。
因為真正的「自己」都不在這些地方~

就更不用說年末大掃除、
或者要特別準備豐盛的菜餚這些儀式性工作的荒謬性了。
剛結婚的頭幾年,還會興致高一點,
去買一點糖果點心甚麼的,弄個甜點盤放在茶几桌上,
只為了有樣學樣,因為以前小時候家裡就是這樣過年的,
所以我們也「應該」這麼做,讓家裡有點「年味」。
但因為過年時我們大部分都是去父母和親戚家吃吃喝喝,
加上我跟火星人都不愛熱鬧,不會主動請人來家裡坐坐;
結果就是,不愛吃甜的我幾乎都沒吃這些零食,
最後要不是放到過期丟掉,要不就都是進到火星人肚裡去。
所以我逐年減少買這些東西,
到後來,再也不買過年零食了!
平日都很少吃了,過年買回來擺著看幹嘛呢!
無聊透頂~

年末大掃除我已經抱怨好多年了。
十幾年前生病後,終於下定決心慢慢把大掃除給省略到只剩清廚房和浴室,
其餘的地方,髒就髒吧!
放過自己比較重要。
到了這幾年,我找了平時固定打掃的清潔人員,
於是浴室也乾淨到不需要大掃除了。
今年,我再把廚房也交出去給清潔小姐做,
所以現在就連廚房我也都不用清了。
IMG_8200.jpg  
然後,做菜這種事,我從來就沒興趣,
更何況是準備年菜。
所以過年期間我只要算好扣掉出去吃飯的天數,
剩下來該買幾天的家常菜食材就去市場買,
只要能確保我們兩個人年假期間冰箱有得吃有得喝,
不會餓著就好了~

年味越來越淡,對我來說是好事。
我想,對很多已婚女性應該也是吧!
被傳統習俗、華人文化綑綁了這麼久,真的可以放掉了。
回頭好好想想,
到底現在這個時代還需要這麼麻煩囉嗦嗎?
或許別人家需要,但我們家需要嗎?我需要嗎?
想清楚了,就可以放下了。

所以對今天在臉書上看到周奕成的[這篇貼文]很有感。
也來一吐怨氣一下。

我好像每次快到過年就要抱怨一次呢!希望明年不用!


訂購的計步器中午到了。
326121417_479487724352315_9028114888141054735_n.jpg  
台灣製造,有個小蓋子以防按鍵被不慎壓到。
其實功能不少,但我只要單純計步就夠了。

到晚上九點半,走了七千多,
加上早上用手機計步的一千步左右,今天這樣就八千步達成了!

其實今天白天除了去市場買菜之外,都沒怎麼走動到。
所以晚上洗完碗後,就一邊聽podcast 一邊卯起來走了一小時,
接著再打開電視,一邊看BBC Lifestyle 頻道又一邊走了一小時,
總算拚到了七千步!

而且真的不要小看這樣的走動。
雖然只是在家裡的客廳、餐廳、廚房來來回回走,
我走了半小時就全身熱起來了,
走到一小時半就開始覺得累了,而且還會渴呢!
果然有運動到!


Jan. 22

早上屋外有霧,心血來潮查了一下空氣品質。
326265658_1371183736976524_5456567346888968724_n.jpg  
嗯,北部大致上都是黃色,普通。主要是PM2.5 稍高。
我又心血來潮往南查詢,
哇!台南、高雄大部分都橘色的,空氣品質指數都高於100!
果然如我所料。

這才想起,台灣南部的冬天雖然氣溫宜人,但空氣品質不佳…
所以以後往南部避寒,除了要考慮氣溫,還得考量空氣品質才行呀!
差點忘了還有這層因素要參考…

那…台東?
看了一下,果然空氣品質超好。
難怪這些年有不少人島內移民都去台東~
所以以後避寒要以高雄以南、台東為目標地了。
326372433_1253180855555288_7095121263221930382_n.jpg  
稍晚的時候我又查了一次,結果空氣品質最糟的是金門!
那邊怎麼了?還是中國那邊怎麼了?
大過年的,工廠不可能開工,那會是甚麼?哼哼~

IMG_8216.jpg  
晚上一邊看[We Are我們的除夕夜]特別節目,一邊輕鬆走到8000步。  而且還在繼續走!
這個除夕晚會真好看!
完全不同於平常電視上看到只有打歌、吵鬧的表演,
這整場演出,水準超讚!
台灣的流行音樂文化可以是這樣的呈現的!大推薦!
 


Jan. 24

繼續好手氣耶~~
然後到今天才發現原來我現在每天都在超越自己的紀錄耶~

其實是從五天前就開始天天破紀錄了!
之前最好的成績是連續53天過關。這回到今天已經連續59天囉!
Yeah yeah yeah !
IMG_8222.jpg  

接觸心理學一段時間後,會對於「應該」這個詞很敏感。

我就曾經被我的心理師說過:妳心裡有好多的「應該」喔!
然後我很快就能反應過來:對!
我自以為已經很能覺察、自省這一點了,
但常常還是能找到腦袋裡殘存的許多「應該」~

但至少我越來越能看到我自己被灌輸的「應該」,而且我很願意承認它們確實存在。
看見之後,我還很努力要將這些「應該」從腦子裡解除安裝。
雖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會提醒自己,這個「應該」是從哪裡來的?
我是真的「應該」這麼想、這麼做嗎?
還是這是別人覺得的「應該」?
還是傳統、是慣性所認為的「應該」?
而這些,真的還「應該」存在嗎?還是可以放下了?

過個年,
看到好多人在網路上傳來傳去過年「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
昏倒!看到讓我實在不吐不快!


哼哼~有人等一下要貼一篇文,特別介紹萬芳那首歌。
但裡面他要寫的東西,
其實是我在We Are裡第一次看到時,就冰雪聰明洞察到的暗喻。

我說,你要寫:「感謝冰雪聰明的老婆賜予我寫出此文的智慧!」
但他才不想!
哼哼!那我自己寫!望周知!

其實他上課使用的藝文題材,有很多都是我的智慧結晶,
然後被他直接拿去用的!哼哼!

20230112-6.jpg(好好吃飯1
Jan. 26

本來這幾天要準備來訂閱Netflix,好好觀賞「舞伎家的料理人」。
但是前幾天看到「逆轉交響樂團」的相關貼文,還是決定先看這部了。

不是因為貼文寫得多好,
純粹就是古典音樂的題材再次比其他主題更吸引我。

看了兩集,每一集有固定的公式,劇情的推進不難猜。
比起「交響情人夢」的花俏戲劇化,
這個腳本寫得四平八穩,走溫馨平實路線,算不錯看了。

我果然下意識都會先選擇音樂題材的啊~
不管我年輕時再怎麼抗拒走上這條路,
但音樂真的就是寫在我的基因裡了吧....

IMG_8186.jpg(好好吃飯2)
Jan. 29

昨天晚上跟火星人去誠品信義店吃晚餐。
因為到得稍早,所以我們各自先去逛自己想逛的地方。

我逛了很久很久很~久沒進去過了的音樂館,
赫然發現黑膠唱片已經如大浪般整個席捲這個時代了!
音樂館裡有超過一半(!)的空間都擺放著黑膠,
而且新壓製的唱片佔了大多數!

而且,而且,果然是誠品,
我很愛的Max Richter 的唱片進了好多!!!
當下我忍不住一張張拿起來看,
喔喔喔!Sleep 全套!
喔喔喔!Voices 1、2都有!
喔喔喔!Exiles 竟然進了好多張!
太讚了吧⋯⋯

然後一張張唱片(新的)價格都是1500上下!!!
嚇!原來現在的黑膠都走高價路線啊!

但是看看這一區的古典音樂、爵士樂,每一張都愛不釋手啊啊啊!!!
看得我眼花撩亂心動到不行~
這真是太誘人的錢坑黑洞啊!

我家沒唱機,大音響幾百年沒用,灰塵比山高!
所以這些都不關我的事!
摀住耳朵矇起眼睛我沒看見沒聽到沒看見沒聽到…
然後趁自己再拿起任何一張唱片之前,
光速逃離這可怕的黑洞~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