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76.JPG                  
Mar. 1

人生第一次品嚐金箔蛋糕~~

真的是一整片的金箔!
雖然吃的時候完全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不過,就這樣體驗一次也就夠了。

蛋糕本身是好吃的,
抹茶口味不會太甜,對我而言是剛剛好的甜度。
連同前天吃他們家整塊都黑嚕嚕的招牌作「竹炭桂花鳳梨酥」也好吃。

吃過一次就就好了。反正我不是甜點控。
不過,真的是金光閃閃啊!

16.jpg  
今天早上被惡夢驚醒。

夢到我跟火星人要出國玩了,
就在準備出門之際,發現護照過期了!!!!
然後就,怎麼辦怎麼辦要趕快去哪裡緊急補辦哪...
在整個焦頭爛額驚慌到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狀態下嚇醒了!

呃~對~我的護照是真的快過期了,是該去辦新護照了。
但因為之前想起來時,還沒那麼緊急,
所以就一直拖著,先處理其他該先處理的事,
然後到現在都還沒去辦理....
但現在,是真的該去辦了!
所以這個夢是在提醒我該趕快去辦了~~

但首先要去找個照相館好好拍一張新的大頭照。
上次那張護照裡的大頭照因為是臨時在外交部裡的快照亭匆匆拍就的,
拍出來的矬樣被火星人笑了好多年,
每次看到都說這是哪裡來的通緝犯,甚麼相由心生之類的...=.=

哼哼!結果後來火星人自己去快照亭拍國際駕照用的大頭照時,
還不是一臉通緝犯的長相!
反倒是我後來自己辦理國際駕照時記取教訓,
特地在監理處旁邊的照相館裡好好拍了一張大頭照,
果然就是回到氣質系的清秀模樣~~(撥劉海)

所以真的要好好拍大頭照啊~
快照亭裡的燈光慘白(或慘黃!),
光線品質、畫質真的差很多,然後拍出來就是臉色也慘白,
真的一副品德堪慮的樣子,
然後這張照片還會跟著你好多年....
慘上加慘~~

所以真的要乖乖去照相館拍張好照片了~~

IMG_8474.jpg  
Mar. 2

喔喔喔~~又來了!最近玩Wordle運氣怎麼這麼好?!


「兒童救命醫生」第一集很好看~編劇算很強了。
在沒有任何期待的情況下,有驚喜到。

是個角色有血肉有生命的故事呢~
由一個很愛哭的菜鳥醫生的觀點展開,
雖然架構有點公式化,或許情節的部分也有些理想化,故事進展更是不難猜,
但填進去的部分就端看編劇的功力了。

倉光泰子,我記住妳的名字了。
希望後面沒有弱掉~


Mar. 5

剛剛看新聞,古都馬拉松沿途各站提供的食物竟然是蹄䠙、鹽酥雞各種炸物…
然後畫面上跑到一半的選手們圍在桌前吃得好開心~

ㄟ⋯⋯你們真的是來跑馬拉松嗎?還是你們根本就是來吃這些東西的?
受訪的一位跑者乾脆大方承認他是「慕名而來」的~
古都馬拉松乾脆直接改名炸物馬拉松算了啦⋯⋯(丟鍵盤)

IMG_8487.JPG   
我的心理師竟然記錯時間,今天下午放我鴿子…
呵呵~我其實只擔心不知道她怎麼了。
後來諮商所聯絡上她,原來是她把我的請假時間記錯了…
那就好,沒事就好~我真心覺得沒事就好。

尤其最近這兩、三個月身邊幾個親友陸續發生了一些事,都是生死攸關的大事,
更讓我覺得,其他這些,都是小事~~
時間再約就好,所以晚上還要再去一趟~但我真的完全不介意。
大家都平安比較重要~~

在練就「連負面的無常都能平靜接受」之前,
讓我多多練習這種無關緊要的無常也沒關係的唷!


Mar. 6

家裡的小工程終於完成了。

我在兩個大門間加了一個氣密門,主要是為了擋住從樓梯間傳進來的菸味。
然後也把靠馬路那邊的窗戶換成了隔音窗。

隔音窗才是這次小工程的重點~
換上隔音窗後,
樓下車水馬龍的聲音、機車呼嘯而過的聲音、公車離站的引擎啟動聲、
一堆大車加裝的「車子靠右請小心」、「車子左轉車子左轉」…的語音警示聲、
方向燈的嗶嗶聲,所有雜七雜八的噪音、聲浪,
終於從近在耳邊退後到五十公尺以外,不再惱人了~~

隔音窗真是神奇的好物啊!
我是不知道這樣到底是減少了多少分貝啦~
但是成果比我預期的好太多,
屋子裡的聲音環境好到讓我驚奇,
好到讓我願意鄭重考慮接下來可以物色好音響的程度!

這兩項小改裝花費不少,但生活品質提高很多。
以長遠的角度而言,很值得。
IMG_8467.JPG  
只是,早上師傅退場後,換我上場。
光是用吸塵器吸地板就花掉兩小時~
然後下午換火星人拖地板洗浴室,
然後我再把該歸位該換洗的東西一一搞定,
還把幾個脫漆的小地方自己補漆上…

呴呴,好久沒這麼勞動筋骨了,明天我應該會腰酸背痛到不行吧~
但是很開心!
終於把對面早該整理起來的屋子跟現在住的這邊整合為一了~
這對我而言,有心理上很重要的意義~
我又跨過一個心理關卡了~
這是一個面向未來的新開始呢!很好~

然後,氣密門的隔音效果也太好。
現在兩個大門跟氣密門圍起來的這個門口小小空間,
隔音效果好到可以當錄音室!!!

這也太誇張~明明氣密的隔音規格比隔音窗本人低的~~
感覺像是無意間撈到的好處~開心~~


想來介紹一位心理師~馮溧。

會知道她是因為最近開始聽新的心理相關podcast【心理師乾杯】。
這原本是四個三十世代年輕心理人共同開設的聊天頻道,
後來漸漸變成以其中一位心理師為主。
這個podcast用閒聊打屁的風格、很生活性的話題切入,聊聊心理學角度的想法。
我每集都聽得很開心,
因為他們就是一群很愛談天說笑相互吐槽的年輕人~
pd.jpg  
我是從第一集開始往後聽的,聽了大約50集,
最近聽到的一集就是訪問我這裡想介紹的這位心理師。

她是生理男性,但性別認同是女性,所謂的跨性別者。
而且在她很確定自己的性別認同之後,她並不掩飾自己這樣的身份。
於是可想而知,在大學、研究所畢業後的求職歷程非常不順利。

在接受訪問的這兩集裡,
她雖然不時以幽默、自我解嘲的方式輕鬆帶過她的成長歷程、求職碰壁過程,
但是每當她笑得很大聲時,
我總是覺得很心疼~非常心疼~

明明就是天生如此,為什麼必須受到這麼多的歧視、排斥,好像這是她的錯?
明明就是主流社會文化在壓迫這樣的弱勢族群,
為什麼她受了這麼多委屈還得自己消化這些不公的待遇?

別以為心理學界就一定對這樣的性少數者比較友善。
她在學校系辦、心理諮商所之間投遞的求職履歷都被一一退回,
有的直接,有的委婉,
就是有種種原因無法接受這樣的人在他們的職場裡工作~

所以她有很長一段時間找不到心理師的工作,
只能在網路上以星座、牌卡解盤諮詢作為收入來源~

這兩天在她的臉書粉專上看到她的最新動態,
今年一月終於有諮商所願意接受她,讓她以行動心理師的身份接案工作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在她開始求職的七年後了(?)....

我有在臉書私訊鼓勵她表示支持,
也為她高興她終於能找到心理師的工作了。
但行動心理師其實應該算是沒甚麼保障的工作,
好像就是可以掛名在諮商所,但只能算是兼職,並非正職人員(?)。

很心疼她的境遇~
很希望她能順利接到工作,以一個諮商心理師的身份與這個社會產生連結~

所以,我會把她的相關連結放在留言,
希望大家多認識一個雖然跟我們不太一樣、但也沒有多不同的人。
然後,如果有機會,請將這位心理師介紹給有需要的朋友~

馮溧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quarainocean

【心理師乾杯】ep35. 尋愛之旅--跨性別者的自白(上)

【心理師乾杯】ep37. 尋愛之旅--跨性別者的自白(下)

IMG_8771.jpg  
Mar. 15

「兒童救命醫生」要進入最終話了。
雖然大致可以猜得到怎麼結尾,但是編劇一直沒讓我失望。
每一集總是在細節上不落俗套,總是讓我心中升起小小的讚嘆~

才39歲的腳本家,倉光泰子,日後大有可為。很期待~


Mar. 17

奇怪?是wordle 變簡單了嗎?是我抓到了猜字的訣竅嗎?
還是單純就是我兔年運氣好?
最近手氣真的很順啊~~


Mar. 20

有了一次打破魔咒
(-->每次打算出遠門必有大事發生,阻攔我成行)的成功(高雄)經驗,
接下來就比較不會有陰影了。

所以上午看到藝文介紹訊息,
二話不說立刻訂了月底台中一日快閃行看(人+偶)戲,
接下來也快手快腳訂好了高鐵+飯店。

加上下個月要到北流看烏克蘭芭蕾舞團表演,
我這幾個月是台灣藝術表演場地巡禮來著~


Mar. 22

好吧!還是忍不住來抱怨一下吧~
IMG_8769.jpg  
昨天出去辦事兼摸飛(台語)一天,
午後來到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地下美食街解決午餐。

因為已經接近下午兩點,所以幸好座位區已經沒有太多人。
我找到了位子坐下,等著餐點做好。
左隔壁桌年約六十多的大姊一邊吃著桌上的食物一邊滑著手機。
這沒關係,但大姊看著看著竟然就開始追劇,而且把聲音放到很大聲....

我說過我耳朵很靈敏(是個困擾不是炫耀!),
一聽到聲音這麼大我就開始皺眉頭了。
於是我默默挪遠了一個位子,希望能減輕聲量帶給我的困擾。

但不幸我右隔壁桌的客人不久後拿了餐點過來,
就坐在我的斜前方第一個位子....這,太近了吧~
但人家是跟同桌客人一起來的,也沒其他位子可以坐了...
但現在疫情雖然緩解很多,我還是覺得不太好,
於是只好又把自己挪回到原來的位子~

但真的好吵....而且還是中國劇!超不爽!
於是我在拿到餐點回桌後,忍不住還是輕輕跟追劇大姊說,
麻煩請關小聲點,妳已經打擾到別人了~
感謝大姊明理,立刻關掉聲音了~~(鞠躬)

然後我吃著吃著,就在快吃完午餐時,
另外兩位也是看起來六十多歲的大姊剛好走到我的桌前,
其中一位就很大剌剌地跟另一位很大聲地說:
「那就坐這裡吧!反正她快吃完了。」
然後就問也不問我一聲,一屁股坐到我斜對面。
我這時候才意識到,原來那個「她」指的是我....

另外那位大姊看起來似乎比較不好意思,
因為她就跟著那位說話很大聲的朋友的動作,很自然的就坐到我旁邊,
而且是緊靠著我、沒有縫隙距離的正旁邊!

說真的,我覺得很被打擾,而且覺得被冒犯了。
現在不是中午尖峰時間,沒有必要跟我坐這麼近吧!
IMG_8705.jpg  
我是快吃完了沒錯,但我還沒吃完,
吃完後我還要吞維生素D,喝水,還要收筷子,我還想稍微喘息一下再走,
但我覺得我被她們兩個用無聲的動作趕著我起來...
而且是無視我的存在、也不打聲招呼,
就理所當然覺得她們可以直接坐下....

我沉下臉跟隔壁的大姊說,等我一下,我沒那麼快。
這位大姊也還算明理,馬上說沒關係沒關係妳慢慢來~
然後她就跟她朋友商量誰要先去買食物誰留守在這裡之類的....
我也就好整以暇真的慢慢來,等到我全都收拾完才從容離開~

想說的是,有些禮儀,台灣人真的還要再加油一點。
即便是對陌生人,也還有一些該尊重的社交界線該知道~
希望這樣的現象在漸漸世代交替後能夠不再發生~
拜託真的別這樣了....(皺眉)


Mar. 23

再來一個「忍不住抱怨一下」~

前天的摸飛(台語)日傍晚,去書店逛逛看看,選了兩本心理學相關的書。

我選書時習慣會看作者是誰,如果不認識,會看一下他的學經歷做為參考。
這兩本的其中一本很神秘,
書封內有作者專業經歷,但全都隱去國籍和機構名稱,
完全沒有地理位置上的參考座標。
例如,作者是「具有醫療背景的心理治療師、大學教授….精神科醫生…」,
但從頭到尾我都找不到他是哪個國家的人、哪個大學的教授、哪個醫院的醫生…
感覺很怪~
 
我翻閱了一下,心裡有個底,覺得作者應該是對岸國家的人。
我大膽猜測,是台灣出版社買下殘體字版權,轉成繁體字版,
但又怕把作者經歷寫得太清楚可能會影響銷路(?),
所以就呈現出這款詭異樣貌了吧?!

但因為這本書是我最近正在思考的議題,也不想因「國」廢言;
也因為現場書架上看來好像沒有其他專書是在講類似議題,
於是想想,好吧!就還是買吧!

以上是前情提要,接下來就是我要講的「忍不住抱怨一下」了。

昨天開始看進這本書,嗯,感想是,
寫得也就普普,但算是有把這個議題簡單整理了一番,
是很入門等級的內容。

這也算了。但,現在半本書看過後,我真的要說,
拜託別再說我們跟對岸是什麼同文同種了好嗎!
我們只是使用相同文字(其實現在也很不一樣了不是嗎?!)、
類似語言(你敢說是完全一樣的嗎?!),
但早已是兩種不同文化、不同國家的人了。
IMG_8503.JPG  
我承認我對殘體字有抗拒感,
所以很少、應該是沒有完整看過一本殘體字書籍,
也因此我對於相異於繁體華文的殘體字「語感」這件事非常敏感。
這本書裡包括遣詞用字、語句語氣的差異、語意的表達方式、直接或委婉的風格、程度,
簡單來講就是台語所說的「氣口」,
跟我們台灣所使用的語言文字,都有很大的不同。

就像美式英文和英式英文,再怎麼同文,早已經不同種了。
更何況台灣和對岸的華文語言文化差異要比美式和英式英文的差別更大了~

而我還沒提到其中文化價值觀上更大的不同呢~

所以,拜託此岸和彼岸的人別再用同文同種這種話來自欺欺人了吧~(翻白眼)
現在害得我一邊閱讀時,
在腦子裡出現的是對岸的京片子華文朗讀聲(再翻白眼),很惱人餒~
很破壞我的閱讀氣氛餒~~~(很想摔書!)


Mar. 26

好吧~睡前最後一貼~

話說,我今天要去例行每週一次的買菜。
看看冰箱裡的蛋終於吃完了
(我沒囤蛋,是因為上禮拜出遠門四天,所以到了今天才把剩下的蛋吃完了,
 本就該補貨,如此而已~),
於是想,好吧~大家都說缺蛋,那如果今天買不到蛋,
我就來看看要等多久才能買得到蛋囉~

結果,我家這邊的傳統市場完全不缺蛋哪!
原本我每週要買蛋就已經沒缺過了,
竟然今天除了原本的兩攤都有賣之外,
還有一攤原本不賣蛋的都開始賣了....
這是怎麼了?
(補充:這時政府向國外買的但還沒進口唷!)

不管了,反正有蛋,還很多!那就買囉!
於是原本以為買不到蛋,期待可以說出「終於我家也要缺蛋了!」這番話的,
結果還是無法如願了...

望周知~~

IMG_8779.jpg  
Mar. 29

今天出門七小時。
好好吃了午餐,看了一場電影,去書店拿了訂好的兩本書,
去取回深度清潔後再次乾淨如新的相機,
然後好好吃晚餐,再去藥房A買紗布,去藥房B拿我的處方箋,
順便也輕鬆達標今天的8000步~
然後途中有空時大概也讀了五十頁的書…

好忙~但是很感恩~

我好好的活著。覺得很幸福~~


Mar. 30

然後昨天也還有一件讓我覺得很令人欣慰的事~

昨天中午午餐的那家店,服務我的是一位男生(應該吧?)。
遠看沒察覺,但近看時就發現,他在口罩以上的眉眼是有化妝的,
而且化得很女性化很好看~

我一開始以為是我看錯性別了,但不經意往他胸前別著的名牌一瞥,
那確實是個男性化的名字。

等他接完我的點餐離去時,從他的背影看,
我發現他雖然不高,但身材比例之漂亮,
完全可以比美漫畫中細長體型的美男子類型!
IMG_8777.jpg  
接著等他把我的點餐單據拿回來時,
我又注意到他的手指之細長之白皙、皮膚之細嫩,
根本完勝一整票女生!!!

Wow ~~

當然我不好意思直視人家,也很有意識地不要讓他覺得我在注意他,
但我的眼角餘光還是可以看得到他在工作的狀況。
從他跟其他服務人員之間的互動,
感覺得出來這些年輕人都很自然而和諧地相處在一起。

很好~非常好~
不管他的性別認同或性傾向或whatever,
他就是他自己,同事間氣氛良好,
這就很棒了~

真的~我覺得好棒~
台灣終於可以走到這一步了。
雖然也還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認同這樣的性別難以定義的人,
但已經有更多更多人可以接受他們,並且願意支持他們了~

很想說,性別認同或者性傾向或whatever,
其實一直是個光譜的呈現,從來就不是一刀切下的一分為二那麼簡單。
人類很愛將所有事物分類,
但事物的本身本來就是先於人類的理解(和分類)而存在的~
(以下省略三千字....)

祝福這個孩子~
不管他自己是如何認同他自己的~都祝福~~~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