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tle.jpg  
這部日劇好像在網路上引起了許多討論,
大多都是「意外好看」的好評~

我也是在看到朋友間推薦後,好奇找來看的。
先說結論:果然好看!
很久沒有想寫日劇文的fu了,
這齣難得讓我想好好聊一聊~~

不過,我沒看過原著漫畫,
所以只能就我看到的日劇版來討論。

先放上主題曲「燈火」,歡迎一邊播放歌曲一邊讀文。
(請記得先關掉左欄的小小音樂bar)
 

以下全部都是雷,而且是大雷,請慎入。

首先,腳本寫得極好!

原本,從劇名來看,
我猜大概就是個靈魂交換之類的奇幻故事,
本來預期可能是喜劇片,
笑鬧一番的那種。

結果並不是。
劇情出乎意料的溫暖,
是個在告訴人要好好說再見的家庭溫馨劇。
雖然結局有點傷感~
這部分容我稍後再細談。
t1.jpg  
很多人的焦點都放在那位小女孩演員每田暖乃的演技上。
當然!因為她真的太厲害了!
小小年紀,才十歲(@@),
卻能演出三、四十世代女子的神韻和氣質,
而且演得一點都不油,毫無匠氣,自然極了!
更厲害的是,
她飾演靈魂附身的「妻子」時,
那表情、那姿態、那些有時稍微抿嘴的細節之處真的神似極了石田百合子!
非常驚人的表現!超強~超強~
t4-1.jpg   
但我最喜歡這齣戲的部分還是在於故事背後想要傳達的意念。

[故事]

回來說一下故事梗概吧!
三人家庭新島圭介、貴惠和女兒麻衣原本生活幸福美滿,
卻在一場車禍中貴惠不幸身亡,留下爸爸和女兒。
貴惠一直是家裡如陽光般存在的精神支柱,
在她離世後的十年間,
圭介和麻衣的時間彷彿就停在那場意外中,不再向前。
父女兩個各自悲傷,
家已不成家,人也不成人,
日子過得有如行屍走肉般的荒涼~
t2.jpg  

t3.jpg  
但就在某天,
一個小學生白石萬理華來到他們面前,自稱是貴惠轉世,
於是奇妙的故事就此開展.....

大概到第一集後半,
我大致能猜到這齣戲要講的應該是亡者貴惠因為突然離世,
對於深愛的家人有太強烈的掛念,難以放手,
於是藉著萬理華的身體回到陽世了卻心願。

身為母親、妻子的愛讓貴惠的亡魂在未竟之路上尋尋覓覓,
終於無意間找到了回到人間的路。
透過萬理華的身體,
新島一家原本天人永隔,卻獲得奇蹟的重聚。
當然,在這種荒誕的故事設定裡,
陽世間的重要親人一定得歷經一番從否定到承認的過程。
這是本劇前半段的主軸。
1-4.jpg   
後半段的主軸則是當家人們都已經接受了這樣的事實後,
繼續往更深的情感挖掘~
包括貴惠如何回到新島家中重拾支撐圭介、麻衣的角色,
讓他們的生命之鐘能夠再次轉動向前;
也再次鼓勵弟弟友利重拾畫筆,回到漫畫界一展身~
而貴惠終於得以向已經失智的年邁母親好好道別,
還幫助萬理華的媽媽千嘉看見她因為失婚與愛情的挫敗和疲憊而遷怒、冷落了女兒...
讓這對母女的生活能夠重新回到常軌。

這幾條故事線都安排得很好,
飽含溫暖與理解,寬厚與包容~
這也是我很喜歡這部戲的原因。
t8.jpg  
[好好說再見]

另外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安排是,
在每一集裡都會穿插幾段畫質音質較為粗糙的八釐米影片,
畫面中都是貴惠以生前的模樣和十年後重聚的家人同框生活的幸福景象~

那或許只是一起在家裡打電動玩桌遊,彼此嘻笑;
或許只是一起煮著咖啡,品評之間相視而笑;
又或者是在郊外的某個春日、陽光下共享野餐。

其實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風景.....
但細想後就會知道這都是只能想像而無法實現的夢境~

看著這樣的情景、跟著笑著,
然後就會眼眶一紅、鼻頭一酸,
突然明白這些看似普通的家庭影片其實根本無法存在~

貴惠在那場車禍中年紀輕輕就意外離世,
一切來得太猝不及防,
當然沒能好好跟家人說再見。

強烈的遺憾讓她徘徊在陰陽交界,
直到與正值心情低潮的白石萬理華相遇,
才讓她意外獲得附身的機會,再次回到人間。

但這次的機會因為太過珍貴,
貴惠只是欣喜若狂地想著要好好彌補這十年間的空白,
好好與家人度過寶貴的每一天,
完全不知道原來這只是借來的身體,
有借,就也是要還的。
t6.jpg  
於是當她後來明白這不是轉世,只是附身,
而萬理華的魂魄因她而飄盪在無明之間時,
俐落灑脫的貴惠沒有多想,簡短跟家人道別後,
就將身體還給了萬理華~

但是遺願未了,
貴惠還是流連在陰陽之間,無法升天。
因為她看著圭介、麻衣再次陷入悲傷和無力的狀態,
父女兩個又開始各自萎靡下去,
重回十年前心境荒蕪的狀態。

幸好這次圭介看到了麻衣的自我放棄,
想起寺廟住持提點他的那句話:
你覺得貴惠為什麼費盡千辛萬苦要回來看你們?

於是圭介終於明白,此生他們夫妻的緣分已盡....
但眼前的女兒還需要父親的關愛~
被留下的生者必須自己振作起來~
t5.jpg  
也是在此時,萬理華知道貴惠對家人的不捨,
再次「出借」身體一天給貴惠。
這家人終於可以好好面對「媽媽這次真的要走了」的事實。
圭介、麻衣做好了覺悟,
讓總是為家人付出的貴惠也能在這一天看到家人為她的付出。

在這裡要特別提一下,
最後一集我很喜歡!
劇情既可愛又傷感,雖然失落但又有向陽的溫暖。
(那個提親遊戲也太可愛啊!!!)
一家三口在最後是淚中帶笑地說謝謝,道愛,
然後才道別的。

因為能好好說再見,
所以才能沒有遺憾地各自往自己的生命前方邁出步伐吧~~
貴惠就在那一刻,升天了~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t10.jpg  
[唯有接受了,才能往前走]

上面是從貴惠的角度去看這個故事。
接下來想聊聊新島父女的心境。

這裡先岔題說說我最近看的一本書,
主題是「接受」。
書中說,人們對於接受快樂、正面的事情總是容易的,
但對於讓人悲傷、憤怒、恐懼、擔憂...等負面情緒的事總是心生抗拒。
可是人生不可能只會遇到好事,而不會遇到讓人不開心的事,
那麼遇到不好的事時怎麼辦?
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總是「抗拒」、不願意接受事實。
然而「抗拒」這件事、以及「抗拒」所帶來的情緒只會讓你停留在原地,
抱怨、生氣、悔恨、害怕....等等負面想法只會把你綁在這件事上動彈不得。
你的念頭時時刻刻只能繞著這件事轉,
腦袋裡沒有餘裕想到其他的可能和出路~

這本書用很多觀念說明,
並且提供可行的方法教人如何放下抗拒、放下一定要「逆流而上」的想法,
試著「接受」、感受一下「順流而下」之後的輕鬆,
並且告訴讀者唯有在你放下抗拒的時候,
餘裕才能發生,
你才能看見更多的可能性,才能邁開步伐往未來前進~

我會在近期另外貼文介紹這本書,
不過我先在此借用書中所提到的「抗拒與接受」,
來談這部日劇裡我看到的東西。
t9.jpg  
新島圭介和麻衣這對父女在生活上極度依賴俐落能幹的貴惠,
可想而知貴惠的意外身亡重重打擊圭介和麻衣的身心。
不想面對現實,不想面對自己的悲傷,
於是逃避、自我放棄、抗拒接受這件事就是這十年來這對父女所度過的每一天。

原本被貴惠照料得生氣蓬勃的庭院和菜園,
十年來變成一片荒煙蔓草,
這就是新島父女心境的真實寫照。

凡事都依賴姊姊貴惠鞭策的友利也是,
自從姊姊離世後,
原本被看好的漫畫得獎新秀逐漸退縮懶散成為廢柴~

貴惠一定也是因為放心不下這樣的家人,
所以才無法放手吧!
t11.jpg  
也所以,好好說再見,
幫助深愛的人彼此面對終須接受的事,
大家不再逃避、不再抗拒,直視眼前的現實,
才能好好撫慰自己的悲傷與失落,
才能讓疏於澆灌的荒蕪生命破繭而出、再次長出新芽,
向著未來重新開枝散葉~

當圭介和麻衣都能接受貴惠真的不會再回來的事實,
才終於能夠父女好好面對面。
接受令人心痛的事實、接受自己和家人的悲傷,
面對了,接受了,才能真正放下過去,
然後好好相互扶持,
一起面對全新的未來~

t12.jpg  
[結語]

這齣戲有我所喜愛的日劇的所有元素:
可愛、溫暖、雖然帶點傷感,但是很有向陽性。
而且是我喜歡的內斂風格,不張揚不譁眾取寵,
就是簡簡單單的家庭故事,平平凡凡的日常風景,
然後從這裡面細細提取其中的滋味,
向觀眾娓娓道來~

創作歌手優河為這齣戲所寫的主題曲「燈火」總是在進入片尾時,
一遍又一遍幽幽地訴說著綿延的思念和想望而不可得的失落。
傷感,但是很切題,很好聽~

很久沒有這樣好看的日劇了~我很喜歡~
連同主題曲一起推薦給大家。





本劇原名:妻、小学生になる。
中文譯名:妻子變成小學生。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