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17.jpg  
前言:

上個月有珠頸斑鳩來我家窗外下蛋!

因為築巢處就在我平日最常活動的餐廳、廚房窗外,
讓我非常好觀察、紀錄鳥兒們的點點滴滴,
於是我就天天拍照、錄影,然後寫一點文字,
最後也算是完成一次很完整的觀察鳥類孵育過程了。

下面我就不重新整理文字,
將所有留存的照片、影片、文字依照日期原原本本放在這裡了~

畫質不佳的話還請包涵~
因為一開始我不敢開窗拍照,而窗玻璃、紗窗都很髒(汗)....
再加上我剛好把相機送去深度清潔,
有段日子只能用手機拍攝....

總之,歡迎來觀賞我家的鳥故事第一集~
(對,在放上此回顧文的同時,
 四月份又有珠頸斑鳩來築了第二個巢了~~~)
所以接下來還有第二集....

(因為文長,照片影片都多,我會分成幾篇貼上。)

20230307-5.jpg  
Mar. 9

又有珠頸斑鳩來我家築巢了~(以前在淡水的家,也有珠頸斑鳩來築巢過)

上禮拜我們就看到一隻珠頸斑鳩在廚房窗外的蘭花盆上踏來踏去。
那時就覺得,牠是不是在準備做窩啊?
看那個動作、那個態勢,很像是在探勘環境~

我們是不太想讓鳥兒們在這裡築巢啦~
因為這一築巢下蛋下去,我們就不敢吵牠們,
那這盆花不能澆水,恐怕就會枯掉了....

後來看那隻鳥探勘完後就飛走了,想說,那應該就是放棄了吧?!
結果才放下心沒幾天,前天我在餐桌前打筆電,
就看到窗外鐵欄杆上有一隻鳥一直駐足不走~
心中覺得不妙,探頭往窗外看去,
果然,另外一隻珠頸斑鳩已經安坐在上次牠探勘的那個位置(花盆)上了....
ㄚㄚㄚ~還能怎麼辦?牠們既然選定了,那就讓牠們在這裡成家吧~

我跟火星人躡手躡腳偷偷從窗裡往外看,
兩隻鳥真的就是一隻身形較大、一隻身形較小,
大隻的負責守在鐵欄杆上,小隻的負責窩在花盆上。

然後,身形比較小的母鳥(吧?)真的長得很秀氣,眉眼處很有嬌柔的味道~
牠看到我們走近,一直瞪著我們,注意著我們的動靜,
於是我們就乖乖退下了~(好好好~不吵妳,妳好好孵蛋~)
20230308-2.jpg  
隔天早上,我悄悄走近窗邊,竟然鳥兒們都不在!
但花盆裡有一顆蛋~真的有一顆蛋耶!!!
喔喔喔~這真是太珍貴的空檔了!
牠們應該是出去覓食了吧?!
我趕快輕輕打開窗,拿了相機拍照留念,然後再速速關上窗。
大約過了一小時,果然母鳥就回巢繼續坐著孵蛋了。

到了下午三、四點吧~我再湊過去看,咦?窩裡又沒有鳥了!
但是,裡面又多了一顆蛋!變成兩顆了!
啊~原來牠不是一次下好幾顆,是一顆一顆慢慢下蛋的呀?!
我長知識了~
20230308-3.jpg   
趁著這個難得的空檔,當然再次偷偷開窗拍照留念了!
記得好多年前,我家小陽台窗外也曾有小鳥(白頭翁)來築巢下蛋。
後來我們還全程看到小小鳥孵出來、大鳥銜著食物餵食小小鳥、
還有大鳥催著小小鳥離巢學飛的過程~
(請見[我家的鳥鄰居(上)]、[我家的鳥鄰居(下)])

看來,我們又將有幸再次經歷一次這個過程了~
話說,這次鳥兒們築巢的花盆,是已經在這個窗外活了二十多年的蘭花,
今年初才剛開過七、八朵花,那清淡細緻的花香可以飄散在廚房和餐廳之間久久不散~
我們可是很喜歡這盆蘭花的呀~
不知道它能不能過得了這個「鳥」關存活下來呀?


Mar. 22

剛剛看到小小鳥了!
 
我試著用錄影的方式拍下小小鳥在媽媽身子底下鑽動的樣子。
這是唯一還能拍出有點看得清楚的方式了~~
影片有點暗,因為是隔著髒髒的紗窗和玻璃窗拍的,
如果看不清楚的話請自行調整一下螢幕亮度吧~
因為這幾天我的相機進廠保養,拿去深度清潔了,
手機的拍攝功能只能到這個程度了....
   

本來鳥媽媽有在跟小小鳥互動,但是看到我接近,
就全程盯著我看、一動也不動了,好警覺~~
(好奇的雙子座只好乖乖退下....)

20230322.jpg  
鳥媽媽出門了!!!!!
我速速擦乾淨很髒的玻璃,又拉開很「邪魔」(日文)的紗窗。
小小鳥見客啦~~(妳誰?別吵我們啦!煩餒妳~~)


Mar. 23

早安小鳥們~~
  
我看到鳥媽媽出門,趕快叫火星人來澆花。
然後他才澆完花,我速速拍了照片影片,
前後大概十多分鐘而已,
鳥媽媽就回來了~

然後我就拍到了餵食的畫面了~~
 

小小鳥們好像又長大一點了?
每天看著鳥故事上演,還真有趣!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