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402-3.jpg                              
Apr. 2

小小鳥真的一暝大三寸!
現在已經長大到差不多有鳥媽媽體形的三分之一了!

然後,最近我跟火星人身邊兩位不近不遠的家族親人分別傳出重病的消息,
剛剛又看到坂本龍一辭世的新聞⋯⋯

生與死,確實不斷在這個世間輪替著呀~
這就是大自然的定律~~

20230402-2.jpg  
 
來看小小鳥眨眼睛的影片吧!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牠快速眨眼的樣子呢~



Apr. 3

小小鳥的視覺應該是發展完備了~

牠現在對於我的接近非常敏感。
我只要靠近窗戶,還隔著玻璃,牠就開始盯著我瞧。
所以我現在都不敢打開窗了,
生怕牠一緊張或興奮,起身回應我,
一步跨過花盆,下面真的就是萬丈深淵了。
而牠還不會飛呢~
 
早上隔著窗戶用手機拍攝、錄影,
但發現畫面不夠清楚,
於是中午換成剛深度清潔回來的相機拍,果然畫質好太多!
20230403-1.jpg

20230403-2.jpg  
結果拍到了難得的餵食秀~或說是小小鳥的搶食秀吧~
牠一邊吃還一邊不自覺振翅起來!
小小鳥的翅膀羽毛看起來已經長得很完整了,
所以說不定這幾天就可以學飛了吧?!
會飛了,應該就會飛走了吧?
 
這也是大自然的定律~


Apr. 4

小小鳥變好大隻~~
(剛好拍到一張正面一張背面!)
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大鳥在巢裡呢!
20230404-1.jpg

20230404-2.jpg  

Apr. 5

很想罵髒話!!!
剛剛寫了應該快一千字,只是附加的影片多了一點,
結果網路就一直轉圈圈轉圈圈轉圈圈....
轉到我受不了了,試著在頁面上點了一下,然後就,
BOOM!整篇消失了!!!!

再試傳了一次,只傳兩張照片加一段影片,這樣也不行....
應該是我用相機拍的影片畫質比較好,檔案很大,
所以都不成功~
20230405-2.jpg  

20230405.jpg  
唉~好吧!
文字我就不再寫了,請大家自己看圖說故事了。
簡單說今天就是小小鳥在鳥巢內外大探險~
影片1 (巢內探險)
 
影片2 (摔出巢外)
 

影片3 (從巢外一路踉踉蹌蹌爬上來)
 

看牠的探險模樣,說不定牠明天就會飛走了~

 

Apr. 6

今天純粹只貼照片喔!
20230406-1.jpg

20230406-2.jpg

20230406-3.jpg  
是不是很可愛呀!!!


Apr. 7

先放上昨天小小鳥在度估的樣子~好可愛~~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或者說,生物本能真的很神奇~

前兩天天氣很溫暖,近乎熱,鳥媽媽幾乎都不在巢內,
有飛回來的時候也都只是餵食小小鳥一下,
然後不到五分鐘就又飛出去,
接著就好幾個小時都不見牠回來~

所以前兩天,我大部分時候都只看到小小鳥孤伶伶一隻在巢裡。
我甚至懷疑鳥媽媽連晚上都沒回來....
 
小小鳥其實已經很好動了。
昨天前天就看到牠在窩裡一直很不安分,
一會兒在鳥巢周圍走來走去繞來繞去,
一會兒走到花盆最外緣,坐下,然後聽著看著外面的動靜。
很多其他的鳥兒在附近飛來飛去,不斷吵擾鳴叫著,
小小鳥不斷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有時候還歪著頭,
好像正在好奇地觀察這個對牠而言全新的世界~~
20230407-1.jpg  
前天還拍到牠在巢裡走著逛著就不小心摔出花盆外往下掉的情景!
嚇死我也~
幸好牠掉下時是往靠我家這邊的方向掉,
花盆下還有欄杆,欄杆夠粗,
那附近的蘭花根莖枝葉長得夠茂密粗壯,
小小鳥也夠警覺,掉下去時順勢抓住了這些障礙物,
然後才能又慢慢一點一點往上攀爬,
最後才又分成幾次慢慢走回到花盆內.....

這些情景我全看在眼裡,但又不敢開窗救援。
我怕我的出現讓小小鳥更緊張,結果讓牠更往外逃,
那就更危險了~
所以我只能躲著觀察,但完全不能介入~

(以上文字算是補上了前天被吃掉的一千多字吧!
  這些畫面在我上傳的影片中都看得到。)

然後,這兩天小小鳥很多時候是獨自站在花盆邊緣,沒有鳥媽媽的陪伴。
有時候天黑了還隱約看得到牠還是孤伶伶一隻站在那裡~
牠是在等媽媽回來餵牠嗎?還是只是想探索外面的世界?

這也是小小鳥的成長之旅啊~我這兩天就這樣在屋內觀察著牠~

我本來以為,鳥媽媽已經是半離開的狀態了,
或許是牠想讓小小鳥可以自己飛出去吧?!
所以才會一天裡只有很短很短的時間回來一下~
20230407-2.jpg  
但昨天半夜開始變天,又寒冷又下大雨!
我被好大的雨勢吵到半夢半醒時,
一邊擔心著窩裡的小小鳥不知道能不能抵得過這場狂風驟雨,
幸好今天一早起床就看到鳥媽媽又是長時間傍在小小鳥身旁了。

鳥媽媽這一整天裡飛出去又飛回來好幾趟,這是前幾天沒有的狀況。
牠讓小小鳥靠在身邊的時間也拉長很多,
顯然是要讓小小鳥暖和一點吧?!
20230407-3.jpg  
所以我才說,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鳥媽媽感知到天氣的變化,
會調整跟小小鳥互動的時間,餵食的時間、次數、和回巢待的時間長短~
這些,都是內建在牠們體內的本能,不用教就會知道~
真的很奇妙~

(下面這是最後一次的餵食秀了~)
 
最後,很想離題一下。
這些生物們在照顧下一代時,應該不會分雌雄而有待遇的不同吧~
因為你是兒子,所以我多照顧你一點;
因為你是女兒,所以你自己皮繃緊一點,吃不到就算了,冷死就算了....
不會這樣吧?!對吧!

好了~言盡於此~


Apr. 8

早上,第一次拍到小小鳥站到窗台對外的欄杆上!
20230408-1.jpg  
今天天氣其實很冷,風還很大。
看小小鳥站在那裡往外瞧,被寒風吹得危危顫顫的,
我看了都怕~

這高度,如果飛不起來掉下去,應該就沒命了!

牠往外看了好一陣子,正想轉身回巢,結果腳下一滑,差點掉出去!
幸好牠手腳夠快,很快就又勾住了欄杆,然後才平安走回巢裡坐下~

我將牠站在最外緣向外望的背影拍下,
完全沒有想到這是我最後一次拍到牠了!

三個小時後的中午時分,我再次看向窗外。
咦?……
嗯?鳥巢是空的!
我以為我看錯了。
欄杆上呢?沒有!
我打開窗看樓下鄰居的遮雨棚屋頂,也沒有!!!
我再查看了窗外這叢亂到不行的植物群,
沒有,沒有,沒有!

所以,牠飛走了???
應該是飛走了吧?!
以牠的生長速度,以牠還算敏捷的身手,應該是平安飛走了吧!

就這樣,一直到現在三個多小時過去了,牠還是沒出現~
那就是,小小鳥離巢囉?~~
20230408-2.jpg  
有點感慨啊!
我可是看著牠從一顆蛋長成這樣的呀!
終究還是會有這一天的,
我知道~我都知道~只是事到臨頭還是不免悵然~

看著空掉的鳥巢,我在想,
在外面的世界裡,鳥媽媽會認得牠的小孩嗎?
牠們是不是就從此不會認得彼此了?
還是,這樣的生物之間還是有某種神奇的連結,
或許是氣味,或許是鳴叫聲,
然後牠們在天空飛翔擦身而過時,還是會記得對方呢?

但這都跟我無關了~

祝福小小鳥平安~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