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ixabay-159175.jpg  
再次提醒:

這本書後半部有提到一些如何對抗這種創傷、
讓自己不再持續受傷的實際可行方法。
我的書摘也摘錄了一部分這樣的片段。

這些方法,在摘錄文中看起來會有點突兀或是過於簡單。
我衷心建議,
如果你看了這篇書摘文後覺得很有感,很想照著做的話,
請先去找到這本書,從頭到尾看一遍。

只有當你清楚整本書的行文脈絡,
你才會知道該在甚麼樣的時機、情境和心理準備下使用這些方法,
才不會因為我的摘錄而造成斷章取義,
結果反而讓事情發展到更糟甚至危險的方向去。

這是我嚴正且認真的說明:
不要只是看了我的書摘文就輕易照做。這非常危險。
我的書摘只是個引子,
我希望的是,
有相關創傷經驗的人在看了這篇書摘後,
可以知道除了維持現狀繼續受苦之外,
還有其他觀點、角度可以去思考,
而不再只會自苦,或只是自責內疚;
然後,請去把這本書找來好好從頭到尾看過,
再來思考要不要照做、如何照做。

總之,關於本書摘錄文,請謹慎服用。
以上提醒。

.....書摘文分隔線......
pexels-laura-arellano-8582131.jpg  
妳真正的信念是什麼?

妳會從母親身上接收訊息,再下意識地以此形塑信念。為了找出這些訊息,我
們得從目前可見的細節,回溯源頭。因此,我們先來檢視一些妳或許常從母
親口中聽見的話語,或可能對妳產生暗示效果的行為。
請記住,妳的母親並
不一定是透過言語傳達這些訊息,她可能只是在對妳不滿時表現出特定行為,
而且至今仍是如此,舉例來說,只要她一對妳的行為不滿,就會嘟嘴或瞪妳。
這些非口語的行為和口語一樣具有威力…

......

有關女兒角色定位及虧欠母親的錯誤訊息:

.妳有責任讓我快樂。
.我的感受比妳重要。
.妳身為女兒得想辦法贏得我的愛。
.妳身為女兒就得照顧我。
.妳身為女兒就得服從我。
.妳身為女兒就得尊敬我,也就是照我的方法做事。
.尊敬母親代表永遠不得對我不滿。
.妳沒有質疑我或說我壞話的權利,畢竟是我給了妳生命。
.妳沒有不同意的權利。
.就算我背叛妳,妳身為女兒不該有意見。
.妳身為女兒就該保持家中氣氛平和,不要鬧事或忤逆我。
.妳身為女兒就該保守家族祕密。

除了教育妳尋找自我定位之外,透過這些訊息,母親也會教導妳
作為女兒的角色定位,讓妳知道根據她的需求,妳被期待成為哪
種人,又該如何定義自我。隨著女兒心智逐漸成熟,我們知道該
由孩子掌控自己的命運,而非讓母親進行這類教育工作。畢竟
的設定強調的是妳對她的義務,而很少強調妳對自己的責任。


我們常被灌輸以上各種訊息,因而形成信念,再藉此構築大半人生。這些訊息
形塑了我們一生得以自在揮灑的範圍,比如:允許自己擁有多少,又會因為做
出哪些選擇而回頭懲罰自己。隨著檢視剛剛打勾及增添的項目,妳所看到的正
是自我信念的全貌。

妳可能覺得自己是成年人了,當然有辦法客觀地說:「沒錯,我媽是說過那些
話,但我知道那些都不是真的,而且我早就不受影響了。」但假如妳從未主動
去質疑這些訊息,與母親的關係也仍然不好,那麼我幾乎可以確定,那些錯誤
信念仍在掌控妳的生活。

最後,我得提醒妳,還有一組錯誤信念會特別對女兒的生活造成困擾:

.但願媽能改變,我就能更喜歡自己。
.但願她能了解曾經傷我多深,就能因此對我好一點。
.雖然她對我很惡劣,但我知道她心底是為我好。是我自己反應過度了。

正是這種「但願」的信念,讓妳卡在一個永遠渴求完美幻覺的平行世界中。這
種信念會讓妳變得被動、反動,永遠在等待母親改變,而非主動走上那條比較
艱辛的道路:改變自己。

妳應該停止等待,妳應該重新開始掌握自己的人生。

分辨謊言與真相

這些掌控妳人生的錯誤信念還有另一個名字:「謊言」。我希望妳們以正確名
字稱呼這些信念,並感受一下,能在認知自我的議題上對自己說實話,是多麼
令人滿足的一件事。

...........
pexels-sunil-patel-599708.jpg  
【成年女兒的權利宣言】

一、妳有權被尊重。
二、妳有權不為他人的問題或糟糕行為負起責任。
三、妳有權生氣。
四、妳有權拒絕。
五、妳有權犯錯。
六、妳有權擁有自己的感受、意見和信念。
七、妳有權改變心意,或決定採取不同的行動。
八、妳有權在與他人協商後,做出改變。
九、妳有權要求他人的情感支援或幫助。
十、妳有權在遭受不公對待及批評時,表達抗議。

身為成年人的妳,永遠都擁有這些權利,只不過在被母親設定多年後,妳可能
會限制自己主張這些權利。妳可能在孩提時被引導至完全相反的道路上,甚至
只因為不夠「完美」而遭受懲罰。時至今日,妳可能在看到這些權利的概念
感到振奮,但又不太自在,甚至因為想到必須堅持主張權利而焦慮。妳的母親
已經坐在駕駛座太久了,因此,就算妳已成年,可能還覺得自己像個腳搆不著
油門、眼看不到儀表板的小女孩。

但妳比自己想像的更強壯、勇敢,而且有力。我們接下來要練習的是「非防禦
性溝通」(nondefensive communication),隨著學習並執行這項人生必要的技巧,妳
更能確信自己擁有以上的優點。這項技巧能幫助妳在溝通及處理衝突時,做出
關鍵性改變,甚至可能生平第一次懂得主張自己的權利,扛起應該對自我負起
的責任。


.....

pexels-jahoo-clouseau-1260325.jpg  
非防禦性溝通

妳的母親可能直到現在仍讓妳壓力很大,而且她的手段五花八門,包括:誘騙
、挑剔、威脅、哭泣、嘆氣、讓妳感到內疚/低人一等、遇到任何不滿就以「
不要對妳媽回嘴」恫嚇,或者告訴妳不聽話會招致嚴重後果。妳勢必因此成為
自我辯解的專家,成天在想辦法否認自己的錯誤、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為自己
找出各種藉口或理由,或者直接道歉。但妳沒有意識到的是,每次只要以類似
方式回應母親,即便妳以為有在保護自己,其實都只是被迫採取防禦姿態——
而這兩者之間的差距極大。自我保護是一種避免受傷的機制,但採取守勢其實
是一種軟弱,往往還伴隨過度害怕面對質疑與批判的問題,甚至因此永遠無法
和他人採取平等立場溝通。

以下是一些採取守勢的人常會說的話:
粗體內文
.我才沒有。
.不,我沒有。妳怎麼能這樣說我?
.妳為什麼總是……?
.妳為什麼不能講理地做出一些改變?
.那實在太瘋狂了。
,我從沒說過那種話/做過那種事。
.我這麼做只是因為...
.我不是故意的。
.我只是想要……
.但妳答應過了…

這些防禦性語言内埋藏了各種焦慮、擔憂、恐懼及大量的脆弱情緒。

防禦性語言是妳的敵人。每次只要採取守勢,妳就等於給了母親進攻機會,也
代表願意被捲入「指控/防禦」的無效迴圈中。妳等於自動退到角落,邀請她
繼續對妳施壓。妳因為採取守勢,顯得既脆弱又虛弱——而實情也的確如此。
但妳可以打破這個迴圈,而且可以用一種看似神奇的方式輕易達成目標:改變
妳所習慣的措辭。

......

【非防禦性回應練習】

當妳練習時,請在腦中想像母親最常用來批評或壓迫妳的話,接著從清單中找
出適合回應的項目,獨自練習到能夠自在、流暢地應答為止。一開始可能有點
刻意,畢竟大家對話時常仰賴習以為常的直覺,但我向妳保證,練習的結果絕
對會令妳驚喜。

非防禦性回應如下:
.真的嗎?
.原來如此。
.我理解了。
.真有意思。
.那是妳自己選的。
.我知道妳的意思了。
.妳可以有妳的意見。
.很遺憾妳為此感到不開心
.我們等妳冷靜一點再來討論。
.大吼和威脅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我不討論這個話題。
.不是我選擇要討論這件事的。
.讓人內疚及裝可憐不再有用了。
.我知道妳不開心。
.這件事沒得討論。

這些回應的功能就像裁判一樣,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足以暫停
紛爭,阻止衝突繼續擴大。當然,妳不需要對好相處的人使出這
項技巧,但只要遭受胡亂指責、霸凌、攻擊或批評時,這就是一
項必要武器。



(待續)
(本文照片皆取自Pexels網站)

本文相關文章:

書摘&一點小感想:母愛創傷(1)

書摘&一點小感想:母愛創傷(3)


本書全名:
母愛創傷:走出無愛的陰影,給受傷女兒的人生修復書(讀冊網頁
作者:蘇珊.佛沃、唐娜‧費瑟
譯者:葉佳怡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