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nathan-cowley-1128797.jpg                 
關於我諮商的內容,
因為事涉個人隱私和權益(不只是我的,也有許多是其他人的),
所以我不太能公開在這裡談論。

但二月初的一次諮商內容,
因為比較屬於公領域的事件,而且跟心理師討論得很有感,
所以,我想試著在隱去特定人事物的資訊後談談我自己的感想。

最近我因為擔任目前居住大樓的住戶管委會某職務的關係,
不斷忙碌奔波處理大樓瑣碎事務。
尤其在剛過完年的那個禮拜,忙公事又忙私事,
我像個陀螺一樣,一個禮拜會有兩、三天從早忙到晚,
忙到事情結束後非常疲憊。

當我在處理這些公領域事務時,其實很不爽。
因為大樓還有其他委員,也有主任委員,有總幹事,
但這些人要不就是不回應,要不就是不斷延遲處理事情的時間。

然而有些事情是有期限的,
放著不管或是拖延處理的話,
如果遇到狀況是會有責任歸屬問題的.....

於是我三番兩次看不下去,
就率先把待處理事務貼上管委會群組詢問進度,
或者在群組中先提出問題。
然後自然而然地,
後來這堆事情就漸漸變成都是我一個人在處理了.....

我不爽的是,為什麼每次都會變成這樣?
只要前面有個洞,我看到了,
最後我總是那個先自動跳進去補位的人.....
pexels-visually-us-1643403.jpg  
在原生家庭裡,我就是這樣。
只要有人說那裏有個洞,
我還沒聽到人家後面說甚麼,
而他們也甚至都不用說任何話,
我就會自動說「好,我來!」,
然後甚麼都沒想的就立刻跳進洞裡去把洞補起來了....

大樓的事情也是。
眼前看到有兩個洞,
或許人家只是動作稍微慢了一點,
或者確實是有人不想管;
無論如何,我看到這兩個洞怎麼都沒人跳進去補的時候,
我就覺得不行,我該去把它們補起來,
然後就快手快腳地跳進去了.....
而且我還會一邊跳進去時,一邊心裡抱怨:
怎麼都沒人要處理這些事情!
我只是委員之一,甚至不是主委,為什麼最後事情都落到我頭上?
我應該只有幾分之一的責任而已吧?!

我把事情細節告訴我的心理師,她問我在工作上也會這樣嗎?
我第一時間想了想,告訴她我在工作上是不會的呀~
但後來仔細想想,
不對,我其實以前在工作上也會這樣,
只是後來的工作性質稍微改變後,客觀環境上比較不會遇到這樣的事情,
所以我在後來的職場環境裡比較沒有發生這樣的狀況。

再更仔細回想,
其實在更早以前、剛進入社會頭幾年的工作環境裡,
確實我也遇到過幾次我稱之為「能力懲罰」的狀況。
pexels-simon-berger-953241.jpg  
所謂的「能力懲罰」就是,
因為能力太好而被賦予過多的重任,
結果造成自己工作量太大、壓力過大的「懲罰」。
在人手不足的某段時期,
因為我是那個能力很好工作效率很高的人,是主管很信任的左右手,
於是那段時間裡,
我被給予比平常多了兩倍的工作量,(所以是每天做三倍量的工作!)
而且還因為人手不足而至少兩、三個禮拜不能休假。
那時我壓力大到有一天終於在回家路上直接在車上爆哭,
後來還是火星人幫我打電話給我的主管,告知他我的狀況,
主管才調整了我的工作量...

心理師說,能力好的人很容易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因為看不下去別人做事情的方式不如自己,
於是覺得與其讓事情到後來只能有七十分,
那還不如自己攬下來做,這樣就能有九十分甚至一百分的成績。

我想了想自己,對耶!我就是這樣!
因為看不下去事情都放著沒人做,
因為看不下去別人動作慢老是延遲處理,
或者覺得別人都做得沒我快沒我俐落沒我好,
於是我總是沉不住氣,總是不自覺就先發聲,
然後事情就變成落到我頭上了.....

我的心理師要我想想,
是不是別人一定要照我的標準去做才是對的好的?
我是不是應該要還給別人該是他們自己的學習歷程和經驗?
而不是幫他們把事情做好。
而且,說不定別人只要做到七十分就覺得很夠了,
他們待在七十分的環境就很自在舒服了,
覺得不舒服的人是我,
是那個想要達到九十分、一百分的「我」。
那麼,我就必須覺察,那個多出來的二十分,
是為了讓我自己覺得舒服而做,而不是為別人做的。

因為是為了讓自己舒服而做,不是為他人而做,
想清楚了,就能比較心甘情願去做那多出來的二十分,
而不是一邊做一邊抱怨別人都不做那二十分~

其實,上述事件也是屬於界限問題。
我越過了界限,想去幫別人把事情做到好,
卻忘了別人也有別人的歷程要去經驗、要去學習。
我幫大家把事情做到好,
是剝奪了別人學習、體驗(不管是成功或挫敗、高興或痛苦)的權利。
pexels-pixabay-531428.jpg  
想到這裡,我冷汗直流!
我明明已經吸收了很多要立下界線的知識,
還找了很多相關書籍讀過、還做了書摘文,(爆汗!)
也時時提醒自己要注意界線意識,
但只要事情稍微一個變形,不是我原本以為的界線問題的樣貌,
我就還是不知不覺中又犯了這樣的毛病....

所以,關於理解自己、關於放過自己,
真的還有好長好長的路要走啊~~(嘆)
真的還有好多我知道了的知識,
但只要沒有自我覺察,很容易就又犯了同樣的錯誤啊~(再嘆)

在諮商室裡覺察自己的這段過程中,我又想起自己的許多童年經驗。
對!我爸我媽也都是這樣的人!
媽媽在家裡總是一邊碎碎唸我老是不好好打掃房間,
然後一邊幫我把事情做到她希望的標準~
我爸在鄰里間老是那個
「當大家都喬不定事情時,
 他就會挺身而出甚至乾脆自己出錢把事情做到好」的人!
而之前二十多年來在大樓事務上成為我爸跑腿的我,
就自然而然成為那個被我爸使喚著一直要去做這些事情的受害者!

看著父母這樣的身影,我不自覺也就學到了這樣的做事方法,
然後就不自覺在自己身上不斷重現了....

當我發現這個連結時,心裡真的大驚,
而且真的在諮商室裡叫了出來!
天啊!遺傳好可怕!
天啊!這如果不是遺傳也是從小耳濡目染來的吧?!
我儘管不喜歡他們這樣的做事方法,
也時時警惕自己不要變成像他們那樣,
但終究我還是從這樣的環境長大,我只學到了這樣的方法....
於是我成為了我最不想成為的自己!

但是我的心理師鼓勵我,會越來越好的。
現在是在事情過後才看到問題的癥結點,
但只要能持續這樣的覺察之心,
就能越來越早發現,
以後就可以在事情還沒發生之前,先看到自己的這個點,
然後,我們就可以有所選擇(要怎麼做),
而不是毫無選擇地只能怎麼做了。

嗯~這樣的學習認識自我之路雖然有點辛苦,
但我覺得一路走來很有成就感。
能在這個年紀還持續發現以前不曾看見的自己,
並且持續朝向更喜歡的自己去改變,
我覺得我很棒!
真的很棒了!
很多人活在讓自己不快樂的生活裡,但不想改變,
至少我願意改變,願意勇敢看見這樣的自己~~
所以我真的很棒了!

以上,是我的某次諮商內容~~


(本文照片皆取自Pexels網站)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