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d.jpg  
覺得好像可以再多一個小分類,
來好好推薦自己聽過、覺得值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的podcast內容~
所以,就從這篇開始吧~

這集podcast從頭到尾我都聽得很有感~
《我的骨頭知曉一切》直面創傷記憶,從身體與心理釋放自己

書還沒買,但這集,我想,
像我這樣的女兒們可能會聽得頗有感~

然後,似乎,這集的議題也跟最近炒得很熱的性平話題很有關係。
那就讓我在此多囉嗦兩句吧!

是啊~我們這一代、上一代、上上代....
甚至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代,
其實整個社會都對性平概念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的。

包括許多許多幾年前還在義正嚴詞極力詆毀同志平權的宗教組織們,
包括許多幫著男性漠視女性權益的媽媽們阿嬤們三姑六婆們,
包括到現在還以為所謂的性平只限於「兩性」的人們.....

這個社會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當你自以為對性平很有概念時,
歡迎你想想,真的嗎?你真的做到了嗎?
我連我自己都不敢如此斷定了。
我這些年都還在吸收性別上的新知識,然後還不斷發現自己的無知和狹隘,
所以你敢確定你很有性平概念?
我真心建議大家多想想~

好啦~這其實算是題外話了。
這個[Podcast推推]新類別不限於性別議題的內容,
更多的可能是我對心理學相關閱聽內容的認識。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自行連結收聽。
這些節目長度大多半小時左右,但對我而言收穫很大,
對於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pexels-johannes-plenio-2957860.jpg
以下摘錄幾段這一集的內容:

女性的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大多
都跟壓力、心理創傷有關。

她所受到的壓力導致她在經期時,本來在正常狀態下應該被吃掉的內膜沒有被
吃掉,那是因為妳的免疫系統被壓抑了。當我們在極大的壓力下,所有的能量
不會用在免疫上,因為免疫是防止「未來」的疾病,它會先幫助妳防止「現在
」的災害。

如果創傷讓妳不斷的常常拉回創傷的當時,明明妳現在沒有很大的問題,可
是妳卻不斷地回到那個狀況裡,妳的身體就會一直不斷耗費能量去幫妳抵抗那
些記憶裡的創傷,所以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幫助妳免疫,所以妳就會有很多身體
上的相關疾病,但妳不見得知道。

在我的臨床工作裡,女性(當事人)是多的。所以我會特別去注意她們的生理
上面,例如她最近容易感冒,或是她可能是因為癌症的復原來的。她可能覺得
她是癌症,然後醫生跟她講她可能要預防復發,所以她要調控壓力,她是為了
調控壓力而來。可是可能心理師做下去後發現,其實她可能過去有很多創傷,
然後她可能有很多身心習慣,導致後來可能她免疫上會出現問題。

------------------------------

很多時候我們在晤談室裡會一起談的是傷口的「兩面性」。一些負面的、被
列為「症狀」的東西,其實它背後有(讓)你活下來、(讓)你的創意、你的
韌性長出來的東西。所以她會提到她在疫情期間看到自己的一些沉穩,其實是
從那些創傷裡面練出來的。

------------------------------

作者在序言裡提到,在她跟心理師諮商的晤談室裡,牆上掛著一首詩:

 你是宇宙的孩子,不亞於樹木和星辰。在這裡,是你的權利。


 

(文中照片取自Pexels網站)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