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我的雲林小旅行記錄還有兩篇未完成,
這裡想先插花這一篇小小隨想。

因為想幫KANO衝票房,
所以這篇我就沒辦法用太多的時間去整合,
純粹就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的隨想,
結構鬆散是一定的,
思緒紊亂也是很有可能的,
但,內心的感動是非常真切的~~
54110  

電影一開始就很熱血,
那種傻氣的、天真的、心無旁騖的熱情,
加上不斷不斷向上向陽的氣氛和力量,
讓我前半場就看得激動莫名~~

我的激動,夾雜著現實與電影兩個世界對比出來的巨大反差。
這個現實世界的每個角落,
充滿著不公、不義、不斷向下沈淪的拉扯著我們退步的暗黑力量;
而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世界裡,
卻是要透過這樣的電影,
去拉昇群眾心中的正面能量~~
前者的力量越強,越突顯出後者的悲壯~~
fx_fktw42247566_0017  
是的,我用的就是「悲壯」二字~
那也是我在整部電影裡,一直一直感受到,讓我一直哽咽著的那種「心酸」~

是什麼樣的心情,讓編劇和導演在這樣的時代裡,
完成這樣一個沒有壞人、沒有負面謾罵,不怨尤不批評,
就只有不斷不斷地內省、不斷不斷地自我要求、
不斷不斷地拉昇向上的電影作品?
5  
越是想到這一點,心裡就越酸~~

KANO的熱血並不只是傻氣的熱血,
KANO片中展現的那種天真、純粹的信念,
或許是那個時代人民的特質,
但KANO幕後劇組在整個製作這部片的過程中所展現的堅持和價值,
是讓我更加敬佩甚至感動的原點!
fx_fktw42247566_0016  

看日劇日影這麼多年,也曾經在這裡跟不少朋友討論過,
其實,我很希望能看到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上,
也能有像日劇日影的創作那樣,
看到屬於我們台灣自己的國民詩人(劇作家)---
在創作上能夠真的寓教於樂,
先把故事說得好聽好看,
然後把自己相信的價值好好地放在作品裡,
將美好的正面的信念傳達給普羅觀眾~
fx_fktw42247566_0046  
KANO讓我看到這樣的實踐力,
這一脈的專業經驗累積與理念的薪火相傳,
是這部電影讓我也跟著熱血起來的主要原因。

日劇日影裡的運動故事,我想我看得不算少了,
KANO無論是在腳本的寫作上、導演、鏡頭的運用上,
雖非全無缺點(是說,又有哪部影像作品是真的完全無懈可擊的呢?),
但我真的覺得它已經超越許多日劇日影了~~
許多球場上的運鏡與剪接,
氣勢之凌厲已經超過許多我心目中的經典日劇日影了!
fx_fktw42247566_0050  

佐藤直紀的配樂,就像一記直球!

應該是去年上半年吧,
當我第一次看到新聞說KANO劇組請來佐藤直紀創作配樂時,
當時我就全身起雞皮疙瘩!
那時我心裡就在想,找這個人來,真是太精準了!
劇組會請來佐藤直紀擔任配樂,
一定是非常熟知日劇日影界的現況。
這個選擇,也像是一記直球,毫不閃躲。
kano-15  
佐藤直紀是目前日本正值創作巔峰的當紅配樂家,
最擅長的就是這種勵志豪邁中依舊非常有溫度、非常溫暖的曲風。
我自己從以前就非常非常喜歡佐藤直紀的配樂
(家中至少有三張他的原版原聲帶,另外收藏的,不計其數!),
從水男孩、Orange Days、救命病棟、Code Blue、Always 幸福的三丁目.....
這些作品一路聽過來,
他的音樂越來越大器、格局越來越恢弘,
那種彷彿展翅翱翔在晴空中的滿溢胸中的感動,
正是佐藤直紀的拿手之作。

佐藤直紀在KANO的配樂,也非常精準地達到這樣的效果,
有好幾次,我是被配樂給逼出眼淚來的~
太強大了~~~
我絲毫不覺得佐藤直紀的配樂搧情,
他就是非常精確而漂亮地傳達了那種極為單純極為專注極為正面的主題精神!
fx_fktw42247566_0051  

這群素人小演員真的很棒!
從一開頭的還有點青澀,
到後面演來淋漓盡致,情緒傳達非常到位,
這點真的要給他們用力拍拍手!
導演在這部分一定下了很大的工夫,
也給導演用力拍拍手!



(以下有情節大雷,不想踩雷的人千萬別往下看!)

53094  

【球者魂也】這是我自己覺得這部電影裡非常重要的一個主題。
運動,在輸與贏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個「魂」!
你可以說這個「魂」就是運動精神,但我覺得它還不只這些,
那是一個人對於自己的信念、自己的價值有所堅持有所尊重,
而不斷琢磨自己、修煉自我的一種精神。

所以,在進入球場練習前,要先對球場敬禮;
所以,即便再不甘願,但輸球後還是要與對手敬禮握手致意;
所以,即便手指被磨破痛苦不堪,但還是要投到最後,對自己負責~
所以,即便在甲子園那最後一場比賽屈居第二,
但全場觀眾卻是一面倒地幫嘉農隊喝采加油~~
(這一段,我以為是劇本編出來的,
    當我回到家查資料,看到NHK提供的當年影片,
    才知道這些是真實發生的!
    這又讓我當場全身起雞皮疙瘩了....)
fx_fktw42247566_0015  
KANO說的「魂」,不只在棒球,不只在運動賽事,
那種不畏險阻的堅持、非常純粹的自尊自重,
可以在每個人的心底發芽、成長、茁壯....
KANO只是「透過」棒球在說「魂」這件事!

輸與贏之外,更重要的是什麼?
我想,這是KANO告訴我的事~
53095  

我這篇的標題是KANO第一刷的隨想,
也就是說,我會去二刷!甚至有可能三刷!!!
然後,我還要買DVD回來給家族裡不進(或無法進)戲院的老人家們看。

這部作品後勁很強,很熱血,故事說得很好聽很好看~
我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對國片這麼感動了....
我也很久沒這麼熱血了(笑),
這樣也很好!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fx_fktw42247566_0049  
真心推薦大家進戲院看這部國片!
這部電影的影音效果非常棒,只用小螢幕看,絕對可惜!
找個設備好的戲院感受一下這樣的國人創作,
也能激勵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更勇敢地走下去~~


同場加映
KANO相關短片及連結小小懶人包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357566276

KANO二刷繼續隨想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3580618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NO 佐藤直紀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