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700                      
2016. 8. 14 Geiranger~Ålesund(宿Ålesund)

早上七點就自動起床了~
再次覺得人體會這麼「聽話」地自動調整起床時間實在是太神奇了!!!

今天的行程重點是我很期待的Geiranger峽灣之旅,
所以一起床就很興奮~~

我們的飯店Geiranger Hotel就位在這個小鎮面向峽灣的最前排,
套句台灣房地產的慣用廣告詞的話就是:
【面對峽灣第一排,無敵灣景豪華大飯店】!
DSC06718                                                                                                      (房間外看見馬兒在吃草~~) 
不過,因為我們入住的是在飯店後方面山的房間,
所以從這裡望出去,就只能看到後方的山徑小道和小山坡,
還有兩匹馬在小坡上吃草!XD
但這也無妨,反正我們待在房裡的時間也不長,
看山還是看峽灣其實也沒差。
硬要說有什麼差別的話,
大概也就是早上起床時無法從房間看到峽灣風景罷了,
但這大概也只有一小時左右會享受到而已。
畢竟都來到這裡了,誰會一直待在房間裡呀~~
DSC06678  
所以梳洗完畢後,我跟死黨就直接前往二樓的餐廳吃早餐。
才從房門口走進透明電梯,
就從前方整片玻璃看到一艘好大好大的郵輪停在峽灣上!
這艘郵輪超~~~龐大!
由於近距離的視覺效果非常震撼,
而且又是在一大早剛起床腦筋還不太清楚時,
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赫然「撞見」,
真的有當場被震懾到!
DSC06679  
進到二樓餐廳,呴呴呴~~
我們的餐廳落地窗外就看得見這整艘巨大郵輪,
搭配上四周一覽無遺的雲霧與高山作為背景,
真是超享受的景觀!
DSC06686  
早餐的菜色也很豐盛,
峽灣地區聞名的brown cheese當然無限量供應,
再次見到挪威魚子醬也不再猶疑。
然後,看到餐檯上供應了好多種類的醃漬魚,
我又天人交戰了好久.....
後來想想,都已經來到挪威了,
還有如此的無敵美景當前,
尤其又是這麼高級的飯店,提供的食材應該會很好才對.....
好像不嘗試看看人家的特色食物也有點說不過去了~~
DSC06688  
於是我鼓起勇氣,
在第二盤時勇敢的夾了三種醃漬魚,每一種各一小塊,
至少,嘗個味道證明我吃過人家的特產了~~
DSC06695  
ㄝ.....真的要我說吃了之後的感想嗎?
我只能說,其中只有加了茄汁口味的那塊我吃得還算習慣,
另外兩種醋漬味道的....真的吃得很勉強....
我本身就不愛生魚生肉,
再加上魚腥味無法用醋漬去掉,
我吃起來覺得....好可怕啊~~~
不過這只代表我自己個人的口味啦~
我還是建議大家有機會的話至少試個幾口,
說不定也有人覺得超好吃的呢?!
DSC06691  
就在我們坐在落地窗第一排一邊吃早餐一邊欣賞窗外風景時,
餐廳裡有人對著窗外發出小小的驚呼。
我順著他們的視線往外看,
發現原來靠近我們飯店的峽灣上空,竟然有人在玩飛行傘!
不知這位飛行傘好手是從哪裡跳下來的?
因為我看見他時,飛行傘的高度還非常高,
所以他是從山頂上跳下來的嗎?太神勇了吧!
而且這位好手顯然是個專業玩家,
他一路順暢而優美地飛越那艘大郵輪、飛越遊客聚集的旅遊服務中心,
最後成功地剛好降落在飯店前的空地上,好厲害呀!
DSC06694-1  

DSC06704                                                                     (我們的飯店Geiranger Hotel)

DSC06709                                              (上:飯店的可愛電動車,下:車內裝備)

DSC06713  
無敵美景加上這場飛行秀,這簡直是最高享受的饗宴了!
吃完這頓超滿足的早餐,我們回房收拾好行囊,
直接來到一樓check out,然後把小行李寄放在櫃台,
準備在下午兩點搭渡輪離開前,
來個Geiranger小鎮半日遊了。

DSC06853  
〔Geiranger半日遊〕

Geiranger是個很小很小的小鎮,真正居住此地的人口只有250人。
但因為Geiranger峽灣是挪威的著名旅遊景點,
因此位於峽灣盡頭的這個小鎮在每年夏季都會有數十萬名遊客來訪。

我們運氣真的很好。
今天我們的行程主要都是在戶外走動,
而一早起床天氣就超棒,陽光燦爛到不行,
簡直是最完美的安排!
DSC06771                            (隨便一招手就走過來跟我玩的Geiranger貓貓~~)
小鎮腹地其實很小,所以接下來的參觀路線都在徒步距離之內。
首先我們從飯店後方的小徑走上去,
準備參觀小山坡上的Geiranger教堂。
這段小小山路的視野真是讚!
隨著坡度逐漸往上,
我們可以從不同高度不同角度看到整個峽灣底的全景。
DSC06820(郵輪右後方就是老鷹之路)

DSC06730                                 (山腳下超讚的露營地)
〔蓋倫格教堂〕Geiranger Kirke

我們一路慢慢走慢慢逛,享受昨日一整天都看不到的溫暖陽光,
大概輕鬆走個十五分鐘就到教堂了。
DSC06742  
這座小教堂建於1842年,內部陳設非常古老簡樸,
教堂內屋頂還懸吊了一艘小木船,船頭直指峽灣方向,
應該是為船隻航行祈福吧?!
DSC06761  

DSC06757  
小教堂外還有許多當地人的墓碑。
我很喜歡看西方國家的墓園,因為他們的墓地都整理得非常漂亮,
有的墓碑還會有非常優美細膩的雕刻和墓誌銘,
再加上美麗的花木栽植,
其實就跟公園一樣美麗,一點都不陰森恐怖。
DSC06754  
我有位很會攝影的乾哥哥,
他就曾以巴黎的墓園為主題拍攝過許多非常美麗的墓碑,
那樣的畫面其實是會讓人感動,
可以沈澱心靈、安靜心情的~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西方人墓園那種接近人群、帶著療癒特質的空間。
在這裡我也稍微拍了幾座雕飾美麗的墓碑讓大家看看吧~
(希望這樣沒有冒犯到亡者....)
1 
〔Fossevandring瀑布步道〕Fossevandring Waterfall walk

從小教堂再一路往上走,沒多久就經過一家也很高級的飯店Hotel Union。
之前在找飯店時,也稍微看過這家的房價,
比我們住的那家更貴呢!
雖然從這裡俯瞰峽灣也很棒,
但我還是覺得我們飯店那「面對峽灣第一排」的優勢才是無敵厲害啊!
DSC06813  
Hotel Union前方正對著Fossevandring瀑布,
沿著這座瀑布的流向和河道,
旁邊有一條步道可以拾階而下,一路散步回到Geiranger市中心,
這樣的路線恰好是走完Geiranger最熱鬧的一圈,
非常適合徒步悠閒的半日遊。
DSC06807  
在這座瀑布頂端的地上還立著一塊紀念碑石,
上面記載著Geiranger和Nærøy兩個峽灣同在2005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是的,今天下午要走的蓋倫格峽灣和過兩天要走的納柔依峽灣,
都被列為世界遺產喔!
DSC_2693(右上方全都是瀑布水氣) 
瀑布旁的這段步道雖然短短的但也很精彩。
從上往下看就知道,
其中有一段步道會非常接近瀑布的磅礡水流。
果不其然,走到這段時,
光是一邊走一邊感受著飛瀑強勁的下衝力道,
還有不斷鋪天蓋地而來的清涼水霧,
就有種腎上腺素瞬間爆發的刺激與興奮!
等到走完這一段,我全身都溼了,但是超好玩的呀!XD
DSC_2697  

DSC06831  
沿著步道繼續往下走沒幾步,剛好陽光夠強水氣夠多,
自然形成了這幅美麗的彩虹瀑布圖,
遠遠的大郵輪、小山坡上的教堂尖頂為這個畫面提供了最佳的點綴!
DSC_2704  
走完這段路,就回到了小鎮的平地上。
步道盡頭還有個露營地,裡面停放了許多露營車和帳篷,
這個季節真的有很多人在這裡露營享受陽光。
是說,這地點也太得天獨厚了,
後方是高山,前面迎向峽灣,
這一整片山腳下的平地坐擁這樣的絕佳視野,
簡直是露營者的天堂!
DSC06846  

DSC06849  
我們走回最熱鬧的地區,進紀念品店逛逛,
我在這裡寄了明信片回台灣給我的小侄子和小姪女。
這幾年,我出國都會在當地國家寄明信片給他們,
我希望讓他們透過這樣的方式感受到世界的遼闊和寬廣,
讓他們知道這世界有許多不同於我們的人和文化,
而能對不同的事物擁有更開放的心胸~
我覺得,這比買什麼紀念品都要更有意義~~
DSC06864                         (左為旅遊服務中心,右後方就是我們的飯店)

DSC06875                               (好多可愛電動小車,可租用)
寄完明信片,也差不多到了該準備搭渡輪的時候了。
我們回到飯店取回小行李,然後走往碼頭,
當來到渡輪附近時,才發現已經有一群人排在碼頭邊了。
心裡正覺得不妙,
但還好我把事先網路購票印出來的船票拿出來,
渡輪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的船票,就領著我們越過那一整排的人龍,
讓我們優先上船。
喔喔~~~真是太好了!
所以事先買好票真的好處多多啦!開心!!!
DSC07105  

DSC06880  

〔Geiranger峽灣渡輪之旅(14:00~15:05)〕Geiranger~Hellesylt

這段渡輪之旅走的就是Geiranger峽灣最美的一段。
船艙內雖然有舒適座椅,但今天天氣這麼晴朗,
要看峽灣風景當然要坐在最上層的甲板享受囉!
於是我們捨棄舒服的船艙沙發,來到甲板頂層。
還好我們優先登船,可以選到好位子,
因為後面上來的遊客也大多往上層甲板擠,
到後來已經有人找不到座位了.....
DSC06881                                       (渡輪船艙內)

DSC06882  

DSC06885                                         (渡輪甲板)

DSC06888  
是說,今天雖然陽光普照,
但畢竟戶外的溫度還是不高(大約十四、五度吧?!),
尤其渡輪開始航行在峽灣上後,呼嘯而過的風還是蠻冷的,
所以,甲板上的遊客大家都還是穿著禦寒衣物擋風。

渡輪啟程後,
第一個看得到的景點就是我們昨天走過的老鷹之路。
昨天因為陰雨,能見度不高,
也因為角度的問題,看不到全景,
所以一定要到今天下午此時坐上渡輪了,
才能從正面清楚看到這段髮夾彎的全貌。
DSC06899                                  (老鷹之路)

DSC06903  
所以我們運氣真的很好。
昨天雖說一整天陰雨,因此拍不到好看的畫面,
但反正都在坐車,
冷也冷不到我們,因為車上都有暖氣。
今天要坐渡輪欣賞風景,
就這麼剛好整個峽灣天空大開、陽光燦燦,
隨便拍都美到不行,真是開心!
DSC06897  
這段渡輪之旅從Geiranger到Hellesylt,
全程其實才一個鐘頭左右,
但沿途風景真是壯觀極了。
高聳陡峭的山群就像是從碧藍澄淨的峽灣拔地而起,
那種大山大水的氣勢真是令人屏息!
而在這樣的地景中,
無論是像我們搭乘的中型渡輪或是早上看到的大型郵輪,
都顯得非常微小~
更何況是不時從我們渡輪旁經過的小汽艇或人力泛舟,
在這樣的大自然尺度下,更顯渺小~~
DSC06928                            (巨岩山壁下剛好有兩艘小船駛過) 

DSC06915                                     (七姊妹瀑布)

DSC_2740  

DSC06924  
從甲板上還可以清楚看見遠方山頭尚未融化的點點積雪,
用相機鏡頭拉近再拉近,
真的可以清楚拍下夏日陽光下這奇特的景觀,
真是太神奇了~~~
DSC06946  

DSC06942                                (其實在很遠很遠山上的殘雪)

DSC_2748  

DSC06954  
這趟渡輪有不同語言(英、挪、德、法、西等六國,無中文)的語音解說,
行船的同時,不僅可以觀賞美景,
還能了解這裡的風土與歷史,
我自己覺得收穫非常多,是一段非常棒的旅程!


〔海爾西特〕Hellesylt

Hellesylt是個比Geiranger規模更小的村落,人口也只有253人,
(小到連旅遊書都懶得介紹!)
我們預計在這裡轉乘一個多小時後的巴士,
走陸路前往今晚的住宿城市Ålesund。
DSC06975  
這段巴士是我這次唯二無法在網路上購票的長途路程之一,
所以在規劃階段時曾經讓我有點擔心。
因為在挪威峽灣地區,即便是旅遊旺季的夏天,
小村莊小城鎮的對外交通也不是太便利,
一天內的巴士班次只有兩、三班,
如果錯過了,就有可能露宿街頭....
所以我在台灣時,
是與挪威這裡的交通官網聯繫、確認過後才敢在沒買票的情況下來到這裡的。
DSC06997(這段的巴士票)
下了船,我先跟附近管制交通的人員確認了巴士班次,
放下心後,於是就跟死黨來到這裡最熱鬧的地方覓食。
說是最熱鬧,
其實也不過就是轉了一小圈發現這裡連超商都沒有,
只有唯一的一家餐廳,
然後發現所有在這裡下船的遊客全都在這家餐廳吃東西....XD
DSC06981                                (車站碼頭附近唯一的餐廳)

DSC06980  
幸好這裡提供的餐點雖然簡單,
但是現點現做的漢堡還是很好吃喔~~
我說過了我很好養,
又像駱駝一樣在旅行時非常耐餓耐渴又耐操,
所以,能有這樣的一餐,已經遠遠超出我的期待標準值,
吃得很滿足了~~
DSC06986  

DSC06988                   (這是一對重機夫妻,太太看起來已經六十歲了!好酷!)

DSC_2751  
享用完這頓有點晚的午餐,
在附近小小欣賞一下此地寧靜美麗的小村風光,
然後在巴士站稍等一下下,車子就很準時進站了。

上車,出發啦!
DSC07005  

〔巴士路線:Hellesylt---Ålesund (16:20~18:40〕

上了巴士,發現乘客很少,連我們兩個大概才十個人左右。
這趟來到挪威,發現Geiranger峽灣的遊客其實都不多,
從黃金之路到這裡的巴士乘客每一班大概都只有十到十五人而已。
但我覺得這段峽灣之旅非常值得前來呀!
當然以地理位置和交通方便性而言,
這裡確實沒有我們接下來三天要停留的Bergen和挪威縮影行程來得便利,
但如果考量到旅遊品質(我很不喜歡人很多的地方)以及景觀特殊性的話,
比起較南邊的峽灣,
我會更推薦Geiranger峽灣的~~
DSC07002                                 (即將離開Hellesylt)

DSC07010  
就像這趟巴士,因為乘客很少,
我可以左邊坐坐看看左邊的風景,
看膩了再換到右邊坐坐看右邊的風景,
而且也不用傷腦筋誰要坐靠窗誰要坐靠走道這種事,
因為,我們兩個人都絕對可以自己坐自己想坐的位子!
超自在的啊!
DSC07032                                                            (農牧地區的信箱都這樣集中在路口)

DSC07051  

DSC07053  
從Hellesylt到Ålesund這段路,
巴士逐漸從峽灣沿岸慢慢走往人口較多的地區。
中途還有一段是我們整台巴士開進了渡輪,
這段好有趣啊~~
我們全程都待在巴士裡,
看著渡輪船頭漸漸打開,我們的巴士跟其他大小車輛依序開進船肚裡,
然後船頭闔起來後,行船大約只有十幾分鐘吧~
接著船尾打開,我們巴士就跟著其他車輛從船尾直接開出去,
好方便好有意思啊~~~
DSC07073(巴士正要駛入船肚)

DSC07075  

DSC07077  

DSC07079  

DSC07081(船尾打開,我們要出去了~~)
而且,更有趣的是,
由於峽灣上沒有波浪,行船太平穩了,
又因為我們的巴士開進渡輪後,對外的視野都被船體遮住了,
我完全感覺不到渡輪到底開始航行了沒;
只能一直看著上方的萬里晴空,
一邊很狐疑地想著「到底開船了沒」,
然後在這樣的狐疑中,一直到看見船尾打開了,車子開出去了,
才發現,喔....原來我們已經走完這段水路了!
好好玩啊~~
我可不可以回頭坐一遍過去然後再坐回來???
DSC07091  
在這段路上我也觀察到了一件事---
北歐的公寓或大樓外觀都好乾淨好整齊啊!
就別說根本沒有鐵窗這回事了,
每一戶的陽台或窗口完全都沒有曬衣服或種花蒔草的痕跡。
從路邊一眼望去,
每一棟樓房都乾淨到讓人懷疑裡面到底有沒有住人?!
只有在仔細看時,才會看到窗裡的一只檯燈或一盆小花.....
DSC07090  

DSC07094  
當然這或許與這裡的氣候有長達半年以上的嚴寒有關,
但或許也跟因為這樣的地理環境而形成的內斂文化有關,
這和我跟火星人去年在西班牙所見,
是完完全全不同的民族文化表現啊~~

好啦~就在這樣一邊坐車一邊觀察的同時,
我們的巴士也抵達Ålesund了。

IMG_20160814_214005(我們的飯店)
〔奧勒松〕Ålesund

奧勒松是個很美的小城市,我們要在這裡住一晚,
然後明天飛往南邊的Bergen。

下了巴士,稍微找了一下方位後,
我們很快就順利抵達飯店check in 。
這家飯店從外觀到內部設計都呼應了這個城市的新藝術風格,
感覺很有特色呢!我喜歡!
我們的房間不大,但很舒服很乾淨~~滿意~~~
然後稍微小小休息一下,我們就出門覓食,
準備找地方吃晚餐了。
DSC07096                               (北歐飯店的鋪床方式很特別)

DSC07106  

DSC07100                              (從我們的房間望出去的美麗屋頂們)
飯店外的這條街道很古老但也很美,
每一棟房屋都各有不同的設計和美感,
光是走在這樣的路上都覺得很享受。
只是,這一路走出去,再次感覺到,
挪威真是一個人口密度好低的國家啊~~~
奧勒松算是挪威西岸較大的城市了,
但我們這段短短的晚餐路上,行人和行車都好少好少啊~~~
今天明明是週日晚上,路上行人稀稀落落,
連鎖超市也打烊,路邊店舖九成都是大門深鎖....
所以大家都在家裡吃飯休息嗎??
DSC07107  

DSC07120  

DSC07128-1  

DSC07145  
這景象也讓我們開始擔心找不找得到吃晚飯的地方,
但還好,至少還有幾家小餐館是營業的。
然後,我們這一晚的晚餐,超美味!
中東口味的炒雞肉,配上蔬菜沙拉和薯條,份量超大,
我們兩個人共用一盤剛剛好!XD
DSC07124  
開心吃完晚餐後,再慢慢逛著冷清的街道回到飯店,
我想起了在精靈之路上買的挪威零食!
啊~我可不想帶著這包零食上飛機,
那就把剩下的吃完吧!
DSC07152  

DSC07148  

DSC07150                                 (晚上九點了天還如此亮!)

DSC07158                                     (美麗的飯店入口)

DSC07162  
昨天忘了提,
這包零食從外觀看起來就像我們的乖乖,吃起來也像乖乖,
因為是cheese口味的,
所以感覺上就是cheese口味的乖乖~XD
這種零食在挪威的超商或小店幾乎都有賣,
所以應該是這裡非常平民的小食吧~
嗯~我也算是入境隨俗啦!
那就借用飯店房間裡提供的酒杯,
讓平民點心看起來稍微升級一點吧~XD
DSC07164  
好啦!吃完零食,稍微休息、整理行李,
今天就這樣結束了!晚安!
明天繼續玩耍!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