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ixbus1.jpg 

     前言:

Flixbus是歐洲的跨國長途巴士公司之一,
因為票價很便宜,
台灣不少旅遊網站(包括我推薦的旅遊網站)都有很多人推薦~@@

我也是因為看了台灣網友的推薦,
上網查詢後發現有一段交通用巴士移動要比搭火車方便許多,
而且票價確實很便宜,
於是有一段城市間的移動(盧森堡到馬斯垂克)就買了他們家的車票。

但是,有時候大家真的要對太過便宜的東西稍微理智一點。
因為,一分錢真的一分貨,
有時候貴的東西真的是貴得有道理~~
太便宜的東西,
相對的就這裡少一點那裡省一點的便宜掉了原本該有的服務品質....
這時候,要不要接受低價的誘惑,就是賭自己的運氣了!
如果賭贏了,一切平安沒事,
就覺得賺到了,心裡竊喜,
覺得這家公司真的好棒,覺得自己真的好冰雪聰明~~
但只要賭輸一次,那真的會氣到不行,
氣自己為什麼要省那一點錢,然後惹了一身麻煩,而後悔不已~~

這次跟Flixbus交手的經驗就真的讓我很生氣!
這大概是我這幾年自助旅行所遇過最生氣的一次了!
所以,即便他們票價真的很便宜,
即便據說他們是歐洲數一數二的跨國巴士公司,
但我此後拒搭這家巴士了!

以下是我的經驗談,
裡面還包括原本貼在背包客棧上跟包友們分享的原文(已修改過),
現在一併放在這裡,提供自助旅人們參考吧!

------------------------------------

(文很長,抱歉!)
我想,我應該不是屬於奧客型的旅人。
IMG_0336.JPG  
雖然自助旅行經驗只有七、八年,去過的國家數也不算多,
但因為都是從頭到尾自己親手規劃的旅行,
所以所有交通住宿機票等等全都是自己打理,不假他人之手。
這些年裡,過程中只要有疑慮,
除了上網查詢找資料、到各論壇問問題之外,
也常常直接向國外的住房、航空公司、交通或觀光官網詢問。
我大概是運氣很好吧?!
每次直接向國外官網詢問都能得到滿意的答覆,
所以我也以為大概國外的旅遊相關官網都很重視服務吧!

但這次跟flixbus交涉的經過真的讓我很不爽。
我在荷比盧行程中,只有一段是買flixbus的票。
我的考量點主要不是價格便宜,
而是從盧森堡到馬斯垂克這段交通只有搭這種長途巴士才能直達!
搭火車的話一定都要轉車,
而且至少都要轉兩次(也就是前後共三趟火車)…
考慮到要自己拉行李箱上上下下那麼多次,還要考慮三班火車的時間銜接,
那麼一趟就可以直達兩端點中央車站的長途巴士當然就是首選!

所以當時也就很理所當然看到不錯的票價就買了。
但是一收到票券的電子檔案時,仔細看進去就發現有問題了。


【問題1】馬斯垂克巴士站遷移

咦?馬斯垂克這端的車站怎麼跟我想像中的地理位置不一樣?
上網查,發現巴士站從中央車站移到步行距離約15分鐘外的河對岸了….
這個更動,在我網路訂票的過程中完全沒有提及!

好吧!我想想,兩個人拉行李走個15分鐘,有點遠,但也勉強接受吧!
至少另一端(盧森堡)還在中央車站旁。
結果隔了兩個禮拜吧!問題2出現了!


【問題2】盧森堡巴士站也遷移!

大約兩週後,Flixbus發了個mail說,
盧森堡這邊的車站也移到另一個地點去了!!!!(下圖中1號紅框)
我上網查,又是移到很遠的地方去了!
這次是要從盧森堡中央車站搭公車到約10~15分鐘車程外的地方去坐車了…

哎~那我當初想著搭flixbus可以比較方便不用行李搬上搬下的優勢不就沒了?
flixbus2.jpg  
後來我也只能摸摸鼻子接受,因為不想為了這樣就改坐火車~
畢竟票都買了,要先取消、再買火車票、再考慮到火車班次銜接還真的很麻煩….
想想也就算了,就這樣吧~~
這樣已經很委屈了,結果過了幾天,問題3來了!


【問題3】一次五封郵件,我被片面更改訂單

又大約過了兩週,,我一連收到flixbus五封mail!(上圖中2號紅框)
對!一口氣來五封!!!
而且五封mail的時間順序很混亂,不是照先後來的!
看得我頭昏眼花。
 
因為實在不想回顧這段惱人的過程,
以下(虛線內文字)是我原本貼在背包客棧上的內容,
我就直接重貼一次了!
(為了寫這篇文,
 我又回頭找自己的email信箱紀錄再次確認。
 赫然發現原本寫在背包客棧裡的貼文是說一口氣來四封,
 但結果不是,他們是一口氣來了五封!!!
 所以以下貼文是背包客棧貼文的更新版。)

-------------------------------------------------------------------

第一封說我的訂單裡本來已經付費的兩個位子,現在不能訂位了....
   然後給了我新的訂單號碼,郵件裡附一組voucher code(價格等同於
   原本付的訂位費2.99歐x2=5.98歐)。
第二封,寄來一份與前一封信完全無關的預定號碼,和收據....
第三封,又是一組全新的訂單號碼...和收據....
第四封,出現了第一封裡的新訂單號碼,然後跟我說這個新訂單號碼的行程
   已取消,又給我一組新號碼,這號碼和第三封給的號碼一樣.....
第五封,flixbus又重複發了不知是第二還是第三封的mail...

各位有沒有看懂啊???我都搞了老半天才搞懂!!!
很生氣!很想退訂了!!!

原本以為,就只是從一個中央車站到另一個中央車站,
巴士比火車便宜很多,而且還能直達,
站牌就在火車站附近,應該很簡單。
結果變成兩個端點都要另搭公車或走很久才能搭上長途巴士....
這樣已經比搭火車還麻煩了,
然後現在是手上有五封郵件,還不確定哪個才是最後一個....

目前還在跟Flixbus聯絡中,
在連絡過程中發現,其實flixbus客服並不好用。
官網上沒有能夠立即對話的線上客服機制,
官方臉書的私訊服務也只是用機器人回覆很制式的班次問題,
並沒有真人能夠即時對話....
最後我只能透過客服信箱,用email跟他們聯繫,
而官網上還說,回覆可能要等上幾天.....
很無言.....

-------------------------------

後續回報:

後來flixbus在隔天回覆了,
他們的因應方式就是把前面五封mail全部取消,
重新給我一張全新的訂單,但還是沒有把我的付費預訂座位加回去!
所以問題4來了!

【問題4】被取消的付費訂位加不回來!Flixbus從此裝死不回應!

我無論如何就是很想把我的付費座位加回來呀!
你們這樣片面取消我的訂單,
又不按照我原本的需求給我一樣(有包含付費訂位)的新訂單,
就只給我一個期限在一年內可使用的同等值優惠碼,
這樣就了事了嗎?
於是我回信說,請幫我把所訂的座位加回來。
或者告訴我該如何加回座位,我自己手動操作也可以!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結果,flixbus從此不再回覆我了!
我等了兩天,等不到任何回信。就是給我裝死!
我真的很生氣!
即便是類似「抱歉」、「規定如此,系統設計如此,無法更改」、
或是「礙難照辦」等任何一點回音都沒有!!!

在這段等待回音的期間,
還有在最開始的訂票過程中,
我都有看過他們官網的規定,
那就是訂單成立後,有關訂位的部份即不能更改。
所以我才只能求助於他們的客服,
看是不是能從他們內部系統直接幫我加回座位。
結果從頭到尾他們就是裝死!

所以後來我氣到直接退票!
幸好退票時間還早,不用多扣錢,
但也不能退現金了,只能退回等值的voucher code(10.99歐x2 =21.98歐)…
(但這之間我已經損失了最初訂票的交易服務費0.61歐了,
 這個錢他們並不退在voucher code裡….)
在退票後,我再試了最後一次,
從官網的意見信箱再寫信抱怨了一次,並且要求協助。
結果,依舊裝死!完全不回覆!


說真的,我對這家號稱已經成為歐洲最大巴士公司的客戶服務非常失望!
並且對他們這種有恃無恐、完全不回應的態度很生氣!
於是接下來幾天,我決定仔細研究這段的火車交通。

但火車銜接真的很麻煩!
因為還要跨境比利時,還要想各種省錢的方式!
等我研究了兩天,差不多整理出頭緒,氣也消得差不多了,
我才想起,如果我不坐flixbus,
那退票的voucher code(21.98歐)加上退我座位費的voucher code(5.98歐),
這些都不能退回現金,
如果不賣掉,或如果賣不掉這兩組號碼,
那這筆錢就真的是白白送給他們了!

於是第三天吧!我只好忿忿不平的又去flixbus官網訂票了。
這裡出現了問題5。

2.jpg  
【問題5】一張訂單只能接受一組優惠碼

我本來想,重新開一張全新的訂單,
那我就可以在訂票過程中把兩組code(車票+訂位費)全用上,這樣總可以吧!
結果是我想得太好。
他們一張訂單只能接受一組voucher code!

所以,我頂多只能抵消訂車票的那組code (21.98歐),
但想要訂回原本的座位,無論如何就是要多加錢!
剩下的那組被取消訂位而取得的voucher code(5.98歐),
我無論如何就是不能用在同一趟裡!

雖然很不甘願,但這已經是讓我損失最少的方式了…..
於是我也只能再多付一次訂位費用5.98歐,
這樣才能回到最原本我最希望的狀態!

請別來戰我說那就不要訂位就好啦!幹嘛那麼執著一定要訂位?
但問題不在這裡吧!

問題在於flixbus在訂位系統上確實有問題。
他們單方面取消我的訂單,而且是不只一次,
(根據那一口氣寄五封郵件看來,我是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取消了兩次!)
然後重新給我的訂單卻不能還給我完整的訂購內容!
而當我要求他們處理這個問題時,
他們完全擺爛不予回應!
這才是我生氣的地方!

再加上,我想自力救濟,重新訂購時,
還是無法用原本的兩組voucher codes 一次訂回原本內容,
再怎麼樣都會多出一組號碼必須要下一次才能使用….
那我這組code賣不出去怎麼辦?我得自認倒楣吞下這筆錢呀!
雖然訂位費用不是太貴,但這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
而是他們的購票系統服務有問題吧!

總之,現在我就是很不高興!
或許以前的經驗都太順利,結果把我寵壞了,
或許別人不會像我這麼倒楣,
但至少我把經驗分享在這裡,提供給大家一個參考。

反正我以後不會再買flixbus的票了,
他們的票便宜是便宜,但後續的服務和補償方式實在太差,
我不敢領教!

後記:

最後那組5.98歐的voucher code,
我曾放在背包客棧上求售,但果然乏人問津....
最後我只好在自己賣出OV卡時,當成附贈條件,免費送人了....

所以,真的要在這裡提醒大家,
出門旅行時當然能省則省,
但太便宜的東西真的要當心,
魔鬼都是藏在細節裡的。

以上的經驗我就當作是學到教訓吧~~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