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網友們熱心指教,文內關於動植物正確名稱,
                                                  已經用不同顏色字體加註於後, 在此致謝!)

經過了一個寒冬,這陣子總算在乍暖還寒裡開始看見久違的暖陽了。
幾個月來因為某些因素而操心奔忙的火星人,
還有心情一直因此被緊緊牽引、於是總無法真正放鬆的我,
也都總算開始比較有餘裕了。
於是我們慢慢恢復了每週回淡水度一天小小假日的規律,
在過完年之後的這幾個禮拜,終於開始有了可以稍微喘息的時間。

話說,我們淡水小屋雖然只是一棟毫不起眼的老舊公寓,
但幾年前長住這裡時,裡裡外外也被火星人的綠手指照顧得到處花木扶疏。
除了窗台上有各式花草,就連屋頂也是一年四季都有花朵盛開的小小花園。
這幾年因為以台北的家為主要居所,
小屋這裡只能每週回來一天,許多植物必須割愛,
於是只剩下少數幾盆放在房間窗外點綴綠意。
不過淡水畢竟是還是屬於郊區,
大自然的生機比起台北市內真的要繁茂許多,
即使是僅剩的幾株已經雜草叢生的盆景,
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動物或昆蟲暫居於此。
幾年前曾有幾群蜜蜂陸續來作窩,
這幾個月甚至有隻鴿子媽媽就在我們浴室外的花盆裡築巢,
並且還在這裡下蛋孵化。
上上個禮拜,春暖花開的某一天,
我們躡手躡腳地打開窗,拍下了鴿子媽媽坐在兩隻小雛鳥上方的畫面,
那小鳥之所以看起來黑黑乾乾的,是因為羽毛都還沒長好呢!

(後記:感謝網友「遊人」提供正解,這隻鳥媽媽,我還妳正確名稱啦!
                 這是「珠頸斑鳩」!!)

趁著鴿子媽媽飛出巢外覓食的空檔,總算拍到兩隻雛鳥的模樣。
瞧!黑黑小小的兩隻,眼睛還睜不太開呢。

這也算是住在淡水的收穫之一吧~
因為這已經不是我們家窗台上的第一組鳥家庭了。
幾年前就已經有其他鳥兒(應該是麻雀吧?)在我們書房外的枝枒間築巢,
我們可以清楚看見鳥兒一次一次不厭其煩地啣來乾草枯枝作窩,
然後不多久就可以看見巢裡多了幾顆鳥蛋,再過不多久就孵化成了小小鳥~
也記得曾經有顆鳥蛋不小心掉了出來,破了....當然就孵不出小鳥囉~~
我最怕的是蜂窩,以前陸陸續續在臥房和浴室窗外都曾經有蜂巢築起,
而且還不小個呢!!
看著成群的蜜蜂飛進飛出,都市小孩的我真是看了頭皮發麻,
試過幾次用水攻法,讓蜂兒知難而退,似乎有效,
這幾年就已經沒再看見蜂巢了,真是謝天謝地!
目前小屋的房客就剩這個鴿子家庭,我們可是很珍惜呢!!
從來就不敢打擾了牠們,也不准貓貓去那裡探望,
生怕干擾到鴿子媽媽的孵蛋大業!
如今看到兩隻幼鳥成功孵化,看了真的很開心哪~~


     *                   *                    *                     *


今年春天似乎來得比較早(?),花開得也早了些。
就在那春暖花開的同一天,我跟火星人在午後到淡水一個小山谷裡,
再次前往兩年多前曾探訪過、讓我們非常喜歡的「咕咕鐘花園餐廳」,
想要趁著初春的陽光,看看這個花園裡美麗的花花草草。

從我們淡水小屋到那小山谷的車程其實很短,不到十五分鐘就可以抵達,
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是,沿路小徑植栽的櫻花已經恣意怒放。
由於這是一條還不太為觀光人潮所知的小路,
(或者是因為非假日,所以人潮不多?)
於是這一路上就只有我們一部小車非常奢侈地獨享了這樣的美景,
讓我們這段短短路程一開始就充滿驚喜!!

來到「咕咕鐘」,果如我們所預料,名稱已經改過,花園也還沒開。
打了留在門口招牌上的手機號碼,
才知道目前開放時間改為週間只有下午2:30到6:00的午茶時段,
(無供餐,只有下午茶及甜點)
要在這裡享用午餐只能在週末、週日兩天才有了。
好吧~那麼我們的午餐就只有到對面一家台菜餐廳去吃了。
這家「三空泉」餐廳的菜色感覺很像是山中野味,
那裡的青菜大多都是餐廳後方菜園裡的自家種植蔬菜,料理方式樸實而美味。
由於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午餐客人大多已經離去,
於是我們成了餐廳裡少數剩下的幾桌客人。
這樣的時間來吃飯,人不多、餐廳員工很有餘暇可以好好招呼我們,
於是我們還很開心地跟服務人員小小聊了一下。

飽餐過後,我們就在這個小小山谷裡隨意走走逛逛。
這個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山谷裡有幾處農家經營的休閒農園餐廳,
由於不是週末假日,前來的遊客不多,
有的農園雖然平日沒營業,但也很友善地敞開大門。
我們就隨意散步進入一家休息中的花園餐廳裡觀賞園方栽種的各式香草,
還趁著稍高的地勢遠眺山谷全景。

這個山谷中有大台北一帶已經難得一見的大片菜圃和農地,
裡面栽植了各式農作物。
我們走在一片片農園之間,都市聳的我指著少數幾種我還辨認得出來的青菜,
很得意地叫出名稱:
「喔喔~~這是花椰菜耶、這好像是芹菜、這個是高麗菜....」
然後,好笑的來了....
「咦?」我指著不遠的前方一畦枝葉濃密的某種綠色植物發出疑問,
「為什麼這裡要種蕨類植物啊???」(請見下圖中兩排細密的嫩綠葉子)

火星人往前仔細瞧了一下,當場哭笑不得:
「那是紅蘿蔔好不好?」
「蛤?」
「那是紅蘿蔔的葉子啦~~~
  妳也用腦袋想一想,人家怎麼會沒事在菜園裡種蕨類植物啦?」
「是啊~所以我才覺得奇怪啊!可是這個長得真的很像蕨類植物啊!」
人家我還覺得自己能說得出「蕨類植物」四個字已經很不錯了說....
「而且,而且,人家菜市場裡的紅蘿蔔,早就沒有上面的葉子了,
  所以我怎麼知道紅蘿蔔的葉子長這樣嘛~~」
於是火星人要我把照片拍下來,放在這裡讓大家好好看清楚,
也好好記下一筆他這都市聳老婆的無知程度!!

好啦~~認識植物的自然課上完了,飯後的散步也差不多了,
於是我們開車往回程走。
黃昏的櫻花小徑上總算有了些路過的行人和車輛,但幸好數量還是不會太多。
許多人跟我們一樣,看著一路上隨著蜿蜒小徑盛開的櫻花,
忍不住下車好好欣賞這簡直是在樹梢上爆開來一大串一大串的紫紅色花朵,
很多人也拿著相機這裡拍那裡拍,輕聲讚嘆著.....
看著這樣一路開得如此艷熾的花兒,
也讓我們這天的渡假心情劃下完美的句點。









       *                   *                     *                       *


然後,過了兩天,就是西洋情人節囉!
老夫老妻十幾年,我早就放棄這個人會有任何「準備」的念頭啦!!
於是那天我一樣睡到太陽晒到屁股才起床,
火星人對著還睡眼惺忪的我,
指著餐桌上一個小點心盤上盛了滿滿一盤的小花說,
這是情人節禮物!!妳聞聞看,還很香喔!

喔?.......喔!
不過就是把窗外自己種的不知名小花摘了一堆下來,堆在小盤子裡嘛~~
完全不花錢,還真是勤勞樸實溫良恭儉讓呀~~Orz
我有點哭笑不得,不過~~好啦!
反正我知道這個毫不浪漫的火星人再變也沒其他名堂了,
他還能這樣小小搬演一下,也算是意思到了啦!
那就,貼個照片在這裡,證明一下確有其事囉!
只是,我們兩個都是植物白癡,有沒有人能告訴我,這到底是什麼花呀?
不然我在這邊高興半天,好像也有點好笑說~~~

(後記:感謝網友Dreamer博學多聞,上圖的小花是茉莉花!)


         *           *            *         *


話說,自從那「蕨類植物」事件發生後,
火星人這兩天總是拿這個來取笑我。
前幾天我們又回到淡水度一天假,
隔天中午散步去鎮上吃東西,經過附近的小小菜園,
火星人眼尖地指著遠方一叢綠意很興奮地說了:
「妳看妳看!又是“蕨類植物“耶!!」=.=|||
接著又指著另一片小菜園裡另一叢嫩綠葉子:
「喔?這裡也有“蕨類植物“耶~~~」
吼~~有完沒完哪~~~~~討打喔!!!

 
好啦!這就是紅蘿蔔的葉子啦!夠清楚吧!哼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