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james-wheeler-1542495.jpg  
和自己建立好關係,才會懂如何與別人共處

我們其實只是重複在和自己相遇,不論是認同他人身上「喜歡或期待的自己
」,還是痛惡別人身上「我不喜歡的自己」,終究都只是在投射和反映自己
,和別人真正的關聯並不大。

……
你的付出廉價嗎?取決於你的心態

……
沒有節制的付出,就像是到處發免費的衛生紙一樣,等於在告訴別人:我的
付出沒有價值,我可以大把大把的給你,這沒什麼,你可以隨意拿。

而拿取的人,也就順勢覺得不要白不要,反正你肯定也覺得這沒什麼,而且
還是你自願給的,他願意拿也算是給你一個機會。

……

不要再把人生想要獲得的愛與重視,透過去給和付出去交換。願意付出和給
予是很美好的事,但若是一手在給予,另一手等著回拿價值感的肯定,期望
獲得關係的情感回饋,那麼很大的機率,你會感到失落和失望。

因為你滿滿的期待是很難透過別人的回饋和感謝填滿的,那不是填幾次就可
以填滿的問題,那是你長期的價值感和愛缺失所形成的巨大空洞。
pexels-darwis-alwan-1995730.jpg  
【練習建立正向關係】 生命守則:善待自我

你總是花了大部分的心力,關注著他人,也以生命的大部分時間,為著他人
的需要,給出、付出。

你不僅要求自己,要能把他人的問題及需要,一一照顧好、一一地解決和處
理,同時也要求自己,不能給予別人負擔,不要造成別人麻煩。

所以,你對待自己,總是以忍耐和壓抑,要自己盡快振作,忍一忍就風平浪
靜,從來不靜下來,安靜地聽自己說話。

……

請試著不再以苛責、質疑、逼迫和數落的方式,負面地對自己,而是靜靜感
受自己,無論那是辛酸,還是哀傷,或是疲憊,即使是空洞麻木的感覺,也
只是靜靜地與這些感覺,同在。

沒有評價,沒有好壞判斷,沒有拚命想著如何解決問題,沒有急著叫自己轉
移注意力,離開自己身上。

就是,靜靜地,學習,與這些時刻的自己,相處。試著帶著安全感,相信
這樣的自己,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接納著、承接著,存在著....直到寧靜來
到内心,為心,帶來了溫柔。

你內心有友善和仁慈了,在關係中才能真的流動友善和溫柔,而不需再用自
我要求和自我強迫在關係裡,為難彼此。

練習過濾惡意的聲音

很多人都誤解,覺得若自己要是一個「謙虛」、「包容」的人,無論別人提
出什麼看法、評價和論點,自己都要虛心受教、接受指導,才能表示自己是
一個「溫良恭儉讓」有修為之人。

因為這樣的念頭,使我們完全不設界限,沒有任何過濾及篩選機制。

大家都知道空氣要過濾髒污空氣、水源要過濾不良雜質、環境要淨化清理,
包括飲食也不能吃進會壞肚子的食物,為何我們對他人的對待方式和評論,
卻要照單全收、虛心領受,否則就表示我們是一個自大自滿之人?

這種觀念的塑造十分混淆,基本上似是而非,意指只要有人要批評、論斷你
,那就代表你有錯。
pexels-sam-jean-4132661.jpg  
你若同意這樣的對應姿態,長期下來,理性會處於無法思辨的狀況,也無從
了解人性裡有各種意圖和詭詐的動機,再來是你無法建立自己内在的防護網
,知道保護自己就像是保護家園,不能任由他人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若是你真心對自己友善,知道要善待和關心自己,希望能活得健康、活得幸
福,而真正地善待和關心自己,需要能了解什麼是對自己有益的選擇。

無論是作息安排、生活方式、認知情感模式,還有所建立的人際關係型態,
都需要為自己的適不適合,是不是真的有益處做出選擇。

長期忽視自己,習慣委屈及犧牲自己,以不在乎自己的方式強迫自己忍耐,
這些反應都將造成許多對自己的危害。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
相信自己,你的好不需來自討好

……

建立平等關係,從提高自尊開始

當個體極度害怕衝突和敵意,不想陷入戰爭,他的恐懼與害怕都會讓他極力
找到解決的辦法,而討好(舉起和平的旗幟)就成了立即反應的應對方式。
你要知道,就算想要和平,還是可以不卑不亢地進行協商和提議,為自己的
和平做好交涉者的角色,而不需壓低自己的姿態,以自我貶抑的方式進行

如何能不壓低自己的姿態,習慣當個弱小者呢?那你不能再習慣性把自己弱
化,將自己當作戰敗者,隨時都要討饒、討好。要賦予自己基本的尊嚴,所
謂的基本尊嚴,不需要證明自己夠偉大、地位夠高、權力夠大,而是生為人
、生為生命,我們都能有基本存在的尊嚴和價值,不被任意地剝削和虐待。
任何生命皆是如此,平等的共享大自然的資源和滋養。

……
pexels-baurzhan-kadylzhanov-394545.jpg  
你不可能逃避得了群體,個體和群體仍然是一體兩面的關係。個體的存在也
共同創建群體的存在。唯有個體願意覺察,喚醒内心的清明,不再陷入被制
約和被操控的無意識循環,不斷膠著在根本是虛空的人際心理遊戲當中,才
能真正對自我負責,帶著意識活出自己選擇的人生,不再陷落在怪罪和受害
、自責和怨懟的無盡輪迴,進而解脫。

練習成為自己最信賴的夥伴

……

請練習從習慣依賴別人的評價和觀點中走出來,練習依靠自己,建立自己獨
立的觀點和思考能力,也練習開闊視野,願意認識和接觸這寬廣的世界。因
為不安全感而迴避世界,反而緊抓著某一個人來鞏固自己的安全感,這樣做
本身就是最危險的事,等於把自己交給另一個人,任由這個人對待和左右。

【練習建立正向關係】 直面黑暗,拒絕自我欺騙

……

建立正向的好關係,就要從這種自我欺騙中清醒,真正地重視和連結自己的
感覺,分辨出幸福和不幸福感受的差異。你的感受如果保持功能,向來都能
提供你絕佳提醒、警覺和線索,讓你知道究竟一段關係是否是平等、平衡和
正向關懷。

坦然接納自己的每種面貌

當你要開始建立正向關係,那麼請這樣告訴自己:「我值得尊重,如同我也尊
重別人」、「我有基本尊嚴和價值,如同我也肯定他人基本尊嚴和價值」。
pexels-anthony-)-133191.jpg  
當你可以踏實地自我建設,不膨脹、不貶低,不上上下下懷疑自己,原原本本
展現自己存在的樣貌,便可以進一步和外在世界的他人接觸,無論對方的反應
和呈現什麼態度,請試著脫勾,不要自動化地和自己牽扯一起,覺得都是因你
而起。

離開這種自我中心的方式,讓別人的呈現和反應是他的樣貌,是他呈現自己的
方式,與你無關。你不需要再陷入他的呈現和反應,以此來評價和論斷自己。
不管他要展現他的特質、地位、階層或是權力,那終究是他自己内心的局、是
他心理的投射,也是他生命的養成。

維持好你的自尊,讓自己好好思考、好好說話、好好地表達出自己。你在關係
裡的目的已不像過去,只是為了逃生而必須討好,如今的你要進行的是讓彼此
更清楚地認識對方,不要存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和幻想,能真實地在關係裡
評估關係可進行到的親密程度、安全程度、可信任程度,真誠去衡量這一段關
係和自己適切的距離是什麼,可以互動和維繫好關係的方式是什麼。

我們可以對關係保有誠意和真誠,但不是好欺騙和好操縱,本質上這兩者的應
對是很不同的,誠意和真誠是保有我們非暴力的友善態度,但我們具有核心價
值思想也有自己的立場和主張。在關係裡好欺騙和好操縱,基本上就沒打算好
好了解關係,任由對方怎麼說、怎麼做,自己放棄思考、放棄感受,只想依從


你若安穩地接納自己,就不需在關係裡扭曲自己。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肯定自己
價值的人,才有機會展現你的價值,讓這世界看見。



(完)

(本文照片皆取自Pexels網站)


本書全名:
慣性討好:不再無底限迎合,找回關係自主權的18堂課(讀冊網頁


作者:蘇絢慧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