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93.jpg   
2019 7.18  布魯塞爾

今天是在布魯塞爾市區內的一日遊,全徒步!
(這一整天的步行總距離非常長!
 但反正都是在市區內走來走去,
 如果腳力不夠好的人,
 建議可隨時在途中搭乘大眾交通完成。)

早上吃飽飽後就開始步行,
以距離最近的藝術之丘作為第一站。
DSC06384.JPG   

[藝術之丘]Kunstberg/Mont des Arts(維基英文簡介

藝術之丘建於1960年代,
位置就在布魯塞爾火車站附近的市中心位置。
在這一片寬廣的斜坡地上,
有植栽很美的花園、廣場,
旁邊則是國家圖書館、國家管弦樂團、藝術中心、美術館和國會大樓等重要設施。

我們一步一步拾級而上,地勢逐漸變高,
等到爬至相對高點時往回望,
才發現這裡是俯瞰布魯塞爾市景的好地方!
而且,由上往下欣賞花園,
會看見置身花園時看不到的全貌,
走上來真心覺得非常心曠神怡~~
DSC06389.JPG  
  

DSC06398.JPG  
走完花園後方的大階梯,
上方有個鮮黃色的拱門。
遠看時還看不清楚這是在做甚麼,
走近才發現,
這是由無數台腳踏車搭組而成的巨大拱門!

仔細看了拱門下方的說明,
才知道這裡是2019環法自行車賽的出發點,
因此在這裡用廢棄的自行車做了藝術裝置以為標示!
我們這樣也算是躬逢其盛吧?XD
DSC06394.JPG

DSC06401.JPG  
從這裡再往上爬,(對,我們一直在爬坡!)
我們經過樂器博物館。


[樂器博物館]官網

話說,我再怎麼樣也算是有學音樂的人,
雖然沒甚麼時間進去博物館看各種古今樂器,
但至少也要進到建築裡感受一下氣氛!
DSC06407.JPG

DSC06408.JPG  
而在進入之前,這棟建築的外觀本身就很有看頭。
這是一棟充滿新藝術風格的美麗樓房。
細緻優雅的鍛鐵線條,
將建築外裝飾得精巧秀麗。
DSC06417.JPG  
進到裡面,
我沿著環繞骨董電梯的手扶梯一路盤旋而上,
欣賞這座建築的優美細節,
同時也到禮品店裡逛逛,順便買了點紀念品。


[皇家廣場]Place Royale Bruxelles

走出樂器博物館,繼續往前走。
這附近有很多博物館,
但火星人完全不想進去欣賞~(嘆)
DSC06422.JPG

DSC06423.JPG   
不過至少有經過看起來很美的比利時皇家美術館(Musées Royaux des Beaux-Arts de Belgique)前廊,(上圖)
還小逛了一下這個博物館的禮品部兼書店。
印象很深刻的是,
這個禮品部內部是很美的新藝術風格,
光是站在螺旋向上的樓梯天井下方往上仰望,
就是一幅很美的畫面~~
DSC06433.JPG

DSC06428.JPG

DSC06429.JPG  
然後,從這裏的一個出口要走出大樓時,
才發現這裡也是歐洲一家很有歷史的The Gresham金融壽險集團的辦公大樓出口。
光是這個出口本身的建築細節,
例如修長的門窗線條,粉嫩浪漫的用色,
還有鑲在牆上、標示這家公司的大樓名牌,
就,也是美極了的新藝術風~
DSC06438.JPG

DSC06444.JPG  
我自己很喜歡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維基英文簡介)的藝術作品和建築,
所以光是在這裡我就可以流連再三~~

走出這棟充滿藝術氣息的大樓繼續往前,
沒多遠就是薩布隆聖母教堂。

DSC06445.JPG  
[薩布隆聖母教堂+小薩布隆廣場]

會來到薩布隆聖母教堂(Notre-Dame du Sablon)(維基中文簡介),
純粹是因為它就在我們今天要前往的主要目的地的路線上,
有經過,它又頗有歷史,
所以就順道進去了。

這個教堂很古老,建於14世紀,
哥德式的高聳建築,
裡面有美麗的鑲嵌玻璃,有精緻的雕刻作品,
坐在裡面感受著沉靜的氣氛,
心也跟著安靜了下來~
DSC06467.JPG

DSC06452.JPG

DSC06464.JPG

DSC06454.JPG  
在這裡暫坐片刻後走出教堂,過個馬路,
就是小巧精緻的小薩布隆廣場(Petit Sablon Square)。(下兩圖)

這個小廣場就像一座小花園,鬧中取靜,
在花木扶疏的的林蔭間,
兩旁豎立許多雕像,
分別是紀念比利時歷史上的重要哲人學者與政治家。

穿過小薩布隆廣場,
我們就準備前往今天的重點目的地了。
DSC06469.JPG

DSC06470.JPG  
嗯~我跟火星人這一天的主要目的地可能跟一般遊客想去的地方不太一樣吧~
我們要去歐盟機構區晃一晃!


[歐盟機構區--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火星人是法政專業,我是前國際新聞工作者,
歐盟對我們兩人而言,
都是長年以來一點都不陌生的國際組織。(歐盟:維基中文簡介
歐盟下設行政、民意與執行等不同功能的機構,
統理歐盟轄內各國的共同事務。
這些機構大多集中設在布魯塞爾的歐洲區,
既然已經來到這個城市,
不過來看看實在是說不過去啊~
雖然這塊歐盟機構區雖然幾乎不會出現在旅遊書上。
DSC06476.JPG  
話說,我在來到布魯塞爾的第一天,
就發現街上常看得到荷槍實彈的軍人兩人或三人一組步行巡邏。
今天這一趟從小薩布隆廣場步行前往歐盟機構區的路上,
我又看到了好幾組!
或許是因為布魯塞爾曾經遭受恐怖攻擊,
又或許是這裡有許多歐盟的重要機構,
所以才會沿路都有這樣的重裝陣仗吧~
我在經過這些士兵時,
心裡其實頗複雜。
他們的存在,一方面讓我們很放心,
但一方面也是提醒著這裡的潛在危險啊~~
DSC06503.JPG  
來到歐洲區眾多歐盟機構等大樓前,
真心覺得彷如夢境般不真實~~
從事國際新聞二十多年,
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親臨這些雖然熟悉但極為遙遠的所在!
以前只在外電中以文字、圖片或影像存在的地方,
現在就近在眼前.....
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其實這趟行前我沒有特地上網查詢這些歐盟機構的相關資訊,
因為這裡畢竟是人家的辦公場所,我以為不能進去參觀...
所以當時只查了地圖、了解地理位置。
結果到了這裡才發現,其實只要攜帶護照,
這裡有好幾處是可以進去的.....
啊~~錯失良機了....
DSC06497.JPG  
我們在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大樓周遭走了一圈,
感受一下這裡的氛圍,
然後走到正對著這棟大樓的圓環中間休息兼觀察~
這裡剛好有一群茅利塔尼亞人拉起布條,(上圖左下角&下圖)
正對著這棟大樓呼籲世人關注他們國內的種族屠殺問題~
人車在他們的周遭照樣來來去去,
大家似乎對這樣的場面很習以為常。
DSC06490.JPG  
這個圓環裡,
有像我們這樣的遊客,
有看似經過這裡短暫歇腿一下的當地上班族和學生....
也有像這些正在經歷戰亂或壓迫,而來到這裡企求正義的人...
小小的圓環,彷如世界的縮影~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Parc du Cinquantenaire(維基英文簡介

距離歐盟執委會大樓不遠處,有個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因為從地圖上看,
加上從我們所在的圓環望過去,感覺應該不遠吧~
所以我們就決定走過去看看!

結果,這段看似大概只要走十分鐘左右的距離,
實際上花了我們大概一倍以上的時間才走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座建築是拱形的,
所以讓人在視覺上有錯覺啊?
總之,我們是一路往上爬坡,一路看著這座建築,
一直覺得怎麼明明快到了,
但卻老是走不到~~Orz
DSC06511.JPG  
但辛苦是有代價的!
這個公園裡的建築和花園很值得欣賞!

龐大的拱形建築大部分建於1880年,
當時是為了紀念比利時獨立五十周年所舉辦的國家博覽會的場館。
如今這裡也有許多博物館,
包括軍事博物館、藝術與歷史博物館、汽車博物館等,
如果有時間的話,其實可以逛很久~~

因為建築量體廣闊綿延,
我們光是從公園口慢慢朝著這個拱形建築前進,
都可以感受得到一股凜然大氣!
DSC06514.JPG  
然後,在這裡,我又被路人拜託幫忙拍照了!!!
這是我這趟旅行第二次被拜託照相了!!!
連同以往出國時的多次相同經驗,
我想... 我的四周一定有甚麼奇怪的東西籠罩著,
只要走到我附近的外國人就會很想請我幫他們拍照吧!!!(攤手)

不過,我也很樂意啦!
多了一些可以和外國人建立友誼的機會,
也頗有趣!
DSC06516.JPG  
話說,這次找我幫忙的是個陽光青年,
看起來大概才二十歲左右,感覺很純樸。
我幫他拍完照後,
他也主動跟我們小聊了一陣子。
他問我們從哪裡來?
我說台灣,然後也問他從哪裡來?
他說摩洛哥(難怪膚色較深),但目前住在義大利,
還說他可能明年會到亞洲,或許會到台灣...
我們當然說歡迎啊~
就這樣一路說說聊聊了一陣子~
嗯~一次短暫但美好的相會~
這也算是一期一會吧~

我們後來走到拱形建築正中央的凱旋門部分。
說真的,這個建築的整體從遠方看真的不覺得有多大,
但實際走到時,
站在拱門下方會瞬間覺得人一下子變得好渺小!
那拱頂好高大,牆柱的厚度好驚人!
是比例的關係嗎?!前後的落差好奇妙!
DSC06527.JPG  
因為從一早走到現在也步行了很長一段路,
我們就在這裡的汽車博物館外小坐了一下,歇歇腿,
然後準備往回走。


[歐盟機構區--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

這時候往回走並不是要回飯店了,
而是我們想回頭找另一個歐盟機構--歐洲議會。

歐洲議會是歐盟組織唯一的民意機構,
各國的歐盟議員就是在這裡商討大事,
共同決定歐盟境內的各項議題。

我們穿越一塊小小的綠地,
從顯然不是正門的方向進入歐州議會的大樓群之間,(下圖)
在這裡我們偶然發現一個入口,
看似是可以讓一般民眾進入參觀的地方。
不過,從門口的說明牌上得知必須要有身分證明才能進去....
DSC06539.JPG  
啊~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出門都沒帶護照正本呢~
但我還是想碰碰運氣,
於是硬著頭皮進去問服務台,
果然~人家很有禮貌地說明,要有護照或歐盟的身分證明才行....
好吧~只好放棄了~
心裡覺得實在很可惜啊~
只能怪自己功課沒做足.....(但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一小堵的柏林圍牆!!!)(下圖)
DSC06545.JPG  

DSC06546.JPG  
在這裡逛著逛著,
來到一個看似是遊客服務中心的小站,
進去晃一晃,順便想問一下真的是不能進去參觀嗎?
結果服務人員很好心,
他們說還有一個地方是不需要身分證明也可以參觀的展覽館 Parlamentarium!
而且他們還告訴我們閉館時間是晚上六點,
提醒我們現在過去還來得及!
DSC06601.JPG

DSC06558.JPG  
喔喔~~太感謝了!
於是我們就前往這個不遠處的 Parlamentarium。
這是向一般民眾介紹歐洲議會的多媒體展館,
裡面用圖片、影片、裝置和互動設施等不同的方式讓大家認識歐洲議會的歷史和任務,
兼具知識性與娛樂性!
 
在眾多介紹說明中,有幾項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其中有個小小的裝置,
桌面上擺放了不同顏色的樂高小玩偶顯示歐盟各國議員從左派到右派的政黨屬性和比例,
內容簡單明瞭,頗讓人莞爾~
想要了解每個現任議員背景的話,
則有一整面互動電子牆的照片可供點選顯示。
想要知道歐盟組織在各成員國內做了甚麼事的話,
可以利用一個互動機器在地面上的歐盟地圖上移動,
機器移動到特定地點,螢幕就會出現內容說明。
這些安排都很有趣!
將本來硬梆梆的枯燥內容轉化成容易親近消化的資訊,
是個很好玩的博物館!
DSC06573.JPG  

DSC06594.JPG

DSC06577.JPG

DSC06584.JPG

DSC06591.JPG  
然後,在最後接近出口的地方,
有個讓大家可以留言的電子看板。
我們本來想就直接出去了,
但就在我瞥見電子看板上又有討厭的中國人在亂寫甚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人閉嘴時,
我就爆炸了!!!
本來人已經走出去一半了,我決定折回來,
也把我們台灣人的主張再表明清楚!
至少,要好好回敬那些討人厭的錯誤訊息!
中國人真的是太討厭了!!!
連出個國都要到處欺負台灣!!!(怒)
DSC06599.JPG  
好了!看到自己打的字出現在電子看板上,我就消氣了!
於是在閉館時間到時終於心甘情願走出來,
準備回飯店了。

途中經過布魯塞爾火車站附近的地下商場,
一路走可以通到火車站大樓,很好玩!
我們決定回到飯店附近的熱鬧巷子吃晚餐。
走了一整天,很餓,
我們點了披薩、義大利麵,點了啤酒,
全部吃光光!
好吃!而且過癮!!!
DSC06604.JPG

DSC06620.JPG

DSC06621.JPG

DSC06627-1.JPG

DSC06628.JPG  
吃完,天色還很亮,時間也還早,
於是我們再到大廣場上散步,
看建築,看人潮,
以這樣的美景和美好的心情結束這一整天的行程。
滿足~~~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