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6.JPG  

後記:文末補上展覽結束當天的落幕影片。非常感人非常棒喔~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
時間|2021.12.18─2022.04.24
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2022. 1. 5

我終於來了!來看「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

這是為紀念台灣文化協會創立一百周年所舉辦的特展(關於文協的介紹請見文末註一),
因為疫情看起來隨時有升溫的可能,
所以我早早就來了!
而且當然要戴著特別的口罩套呼應展覽主題!
2.jpg  
關於本展覽主要內容,我就不在此多做介紹,
想了解的人請點[北師美術館官網介紹]。
本文僅以我自己的個人感想和照片為主。


為了能好好觀賞整個展覽,今天先一個人來,
下次再帶媽媽來。

這是明智的決定。
因為我今天又待了四個半鐘頭才滿足!
如果帶媽媽來,
她大概頂多撐兩個小時就會體力不濟了。
1.JPG  
下午兩點固定有導覽,
所以我算好時間刻意提早了一個半小時到。
中午時分大家都在吃飯,所以展場人很少,
我可以先好好拍照、好好自己欣賞一圈所有的展品,
看過一遍剛好接著聽導覽。

兩點整,二樓的導覽集結點果然聚集了很多想聽導覽的人,
一次圍了一大坨大約四、五十人集體移動,
即使想仔細看作品都很難。
但我因為已經事先「預習」走過、看過一遍,
這樣聽導覽的內容就很有感覺了。
此時不禁佩服起自己的先見之明~~
4.JPG  
除了聽到下午兩點的導覽,
我後來繼續晃繼續看,
運氣好遇到另一組導覽,又跟著聽了一遍。
然後果然,
導覽員本身美術史知識的多寡真的會影響導覽內容的深淺程度.....

但無論如何,
這樣的展覽能夠有這麼多人集結來聽導覽,
終究是好事一樁~
台灣人對於台灣美術史的理解太少太薄弱,
就從現在開始,
大家終於可以慢慢認識了~
很好~很好~

6.JPG  
【關於甘露水】

這場展覽的重點當然是黃土水當年的大作「甘露水」的出土。

有關「甘露水」的歷史背景,
下面我會用偷懶的方式簡單介紹一下(汗),
詳細的創作經過、作品意義和後續的滄桑歷程可參考[維基百科簡介],
裡面有頗為詳盡的記述。
而在這場展覽裡,
觀眾也可以在地下一樓的四十分鐘同名紀錄片中一窺究竟。

以下是紀錄片[甘露水]的開箱片段:(播放前請記得關掉左欄音樂bar)
 
導演|黃邦銓、林君昵
音樂|王榆鈞
混音|震·聲音

在此我就偷懶借用北師美術館自己的文字來小小介紹這尊雕像的歷史吧~

------------以下文字出自北師美術館youtube頻道影片簡介------------

【臺灣美術史上最重量級的開箱影片】

近半個世紀的灰塵被輕輕撫去,麻布袋緩緩揭開,沉睡在木箱裡的《甘露水》
完好如初,比看過千百次的黑白照片更令人怦然心動。

在「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展覽策畫期間,總策劃林曼麗教授再度興
起了尋找《甘露水》的念頭。這件臺灣藝術史上的珍寶,同時也映照著臺灣百
年的命運。

出生於彼時作為殖民地的黃土水,他以一己之力鼓舞了整座島上的藝術之子,
然而在1930年帝展前夕,黃土水因積勞成疾,竟不幸病逝東京。
r2.JPG  
隨後《甘露水》由遺孀運回臺灣,隔年為祝賀臺灣教育會館(今二二八國家紀
念館)落成,《甘露水》入藏臺灣教育會館,並以該館藏品的身份於總督府臺
北公會堂舊廳舍(今中山堂)的「黃土水遺作展」中展出。

直到1958年,臺灣省臨時省議會遷址臺中時,《甘露水》在隨之搬移的過程中
,被棄置在臺中火車站,無人問津,而雕塑軀幹上被浸染的墨汁,推論也是此
時受到路過民眾潑灑傾倒造成。

所幸,數天後《甘露水》即被移置車站附近的張外科診所,由張氏家族悉心保
管看顧,並在1974年移至家族位於霧峰的工廠封藏。

臺灣主體意識在近半世紀間萌發茁壯,人們也逐漸憶起這件代表臺灣面容的作
品,企盼《甘露水》再度公開展出的呼聲不斷……

終於,在誕生滿百載的如今,一場漫長的追索終於抵達尾聲。《甘露水》多舛
的命運,不僅是臺灣藝術史上的一頁傳奇,更是與臺灣百年命運與歷史緊密相
映。
b1.JPG  
---------------------------------------------------------

在我觀看這段紀錄片時,
場內還有個小弟弟乖乖坐在最前方的地上從頭看到尾。(下圖正中下方)
這小朋友看起來才五、六歲(!!),
我心想,他的家長真有心,
竟然讓這麼小的孩子觀賞對他而言有點難懂的紀錄片。

後來看完片子回到展場裡繼續晃時,
我又看到這個小弟弟,
身旁還有個大概只大他一歲的小姊姊,
身後的媽媽肚子微微隆起,看來還有一個要出生。
這位年輕媽媽很用心聽著導覽,
小姊弟也乖乖跟著聽....
3.jpg  
我對這個媽媽深深敬佩!
她不僅增產報國,還用心帶孩子來看這樣的展覽。
這樣的畫面,讓我真心感動~~~
這也是另一種光啊~~~

當然,這場特展中不只有「甘露水」,
還有許多那個年代重要藝術家如陳植棋、陳進、郭雪湖、李石樵、陳澄波等人的作品,
以及相關史料、文物的展出,
讓觀者對於那個年代的台灣文化界有更立體更有厚度的認識。
o2.JPG

o3.JPG

o4.JPG  
對這場展覽有興趣的人,
以下是[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的[語音導覽全內容],
透過網路(手機、電腦均可)就可以收聽。

p3.JPG  
2022. 2. 18

再訪「甘露水」。

必須要說的是,
這尊雕像是以我們所熟悉的台灣女性體型和五官輪廓為本,
一刀一鑿細細雕磨而成。
原本堅硬無比的大理石竟然可以被黃土水雕琢成如此柔軟細緻的質地,
但又似乎看得到從內裡長出無比堅定、溫暖、撫慰的力量,
太厲害了!!!
h2.JPG

h4.JPG

h5.jpg

h7.JPG   
她半垂閉的眼睛,
就跟台灣許多佛像的眼睛一樣呈現七分閉、三分開的比例。
我查了一下,
佛像眼睛微睜三分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和說法;
但無論說法為何,
從「甘露水」的名稱到她眼睛的微微睜閉,
都顯示黃土水有意將這座雕像作為守護、悲憫台灣之女神意象的企盼~
 
以上是我自己的解釋啦!

或者,其實單看這座雕像的藝術之美,
也是極為令人動容的。
她的髮絲紋路、各部位肌理的細膩呈現、甚至臉部的柔嫩,
都讓我深深感動,
感動於黃土水的功力、的努力以及他雖短短一生但卻燦爛無比的藝術成就~

再好好看一次紀錄片。
看到片尾曲,
聽著、看著,
還是感動不已~
應該說,這次比上次看的時候還要更感動!
淚水不斷在我眼眶裡打轉.....

看完片子再回到「甘露水」雕像前,
想起台灣不只百年的動盪史,
更加對應出這個作品出土的重要性。
feet1.JPG  
看過紀錄片後會知道,
這尊雕像並非靜止站立著,
而是腳趾微微踮著、身體稍稍向前、準備往前邁進的那一瞬間,
被黃土水凝凍在大理石中~

準備向前邁進了~準備向前邁進了~

聽到今天的導覽員這樣描述著,很感動~~
feet2.JPG  
要特別介紹一下這部紀錄片的片尾曲。
這是由台灣音樂家、詩人王榆鈞特別為了這部片子而創作詞曲並演唱的。(註二)
歌詞,緊扣著紀錄片中的敘事。
看過紀錄片後聽著這首曲子,
體會著歌詞中想傳達的情境,
非常~非常感動~~~
(謎之聲:妳到底是要感動多少次啦~~~XD)

如果有到現場看展覽的人,請不要錯過紀錄片的放映。
片尾曲影片:(播放前請記得關掉左欄音樂bar)
 


另外,下面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幾則有關於「甘露水」雕像滄桑史的相關文章,
歡迎參考:

專訪 / 林曼麗:美好的台灣召喚了黃土水「甘露水」
請看看北師美術館館長林曼麗追尋「甘露水」的心路歷程。

對的人、對的時局 《甘露水》無條件捐贈
       張鴻標兩代人 見證台灣的善良與靭度⋯
台灣藝術媒體工作者簡秀枝像是說故事般,
將「甘露水」的歷史從創作之初到這次出土的歷程生動地娓娓道來~~

蕭培麗觀點:「甘露水」從具體的生命狀態點化台灣的藝術靈魂]
關於「甘露水」其名的可能由來以及名稱之外、對於這座雕像本身的藝術評論

h1.JPG  
我特別挑寒假前和寒假後前往看展,
就是要避開疫情期間的人潮。
而在此時貼文,
就是要告訴想去看展的人,
如果不是假日,展場人確實並不多。
又,如果你有時間的話,挑中午以前抵達,
更是可以舒舒服服地看展,
人少到你可以盡情從各個角度拍「甘露水」,都不會受到干擾!

最後提醒一下,
看展前須先上官網預約登記。(預約連結
雖然每個時段的容留人數有限,
但以我的經驗,
其實只要是平日,每個時段的人數都不會太多,
如果提早到的話還可以直接掃實聯制進場喔!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
時間|2021.12.18─2022.04.24
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後記: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落幕了!
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竟然有彩蛋!
這段影片(請點[連結])真的是很棒的結尾。
看過展覽的人,看過地下一樓那段紀錄片的人,如我,
真的會很感動是這樣的落幕~~

小提醒:想知道這段落幕影片的歌詞,
請往上捲(或滑)一點點,看我引用的片尾曲影片,
或直接點 https://youtu.be/w8oBciMC-gU



註一:
關於台灣文協的歷史,請參考[維基百科簡介
(請注意,簡介中提到的台灣民眾黨是1921年由蔣渭水、林獻堂成立,
   啟蒙台灣本土文化思潮的團體;
 與現在的某冒名黨完全無關。)

註二:
王榆鈞也是北師美術館去年此時[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展中,
所有語音導覽及相關紀錄片的背景配樂創作者。
這場展覽的音樂可在下面連結中聽得到:
https://linktr.ee/YujunWang

對[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展有興趣的朋友,
請參考我的介紹文:
看展覽: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

看藝術:北師美術館公開紀錄短片「久子」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