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98.JPG  

Aug. 3

弟弟家來了一隻小貓貓!

我弟說,主要是要讓媽媽生活有個重心,
但因為之前探過口風,發現媽媽一開始很焦慮很排斥,
所以就先說是小姪女要養的。

但其實我覺得是我弟自己很想養….XD
結果小貓貓太可愛,
讓從來沒養過寵物所以原本也有點抗拒的弟妹也很快就被收服了~~

 
Aug. 5

小小貓走了……

本來就體重不夠,所以我弟延了一個禮拜才把小小貓帶回家。
昨天一整天小貓都不吃東西,
我下午過去教姪女用小針筒灌食,但還是來不及救。
到了半夜狀況不對,我弟帶小貓貓去醫院急診打了兩針,
很遺憾到早上還是走了…

以上報告。

所以關於養寵物,藉此有些話很想在這裡說~

我弟和小姪女這對父女一開始瞞著我媽和我弟妹偷偷告訴我要養貓時,
其實他們是打算養布偶貓的。

我對布偶貓不熟,但直覺就是,「純種貓?不好吧!」。

因為純種的不管是貓或狗,
不管是繁殖場為了商業利益而養的,還是自家養的品種貓交配生出來的,
其實都是人工繁殖飼育出來的。
而,近親繁殖或是純品種內的繁殖,都會有基因上的特定缺陷,
這個觀念只要是學過生物的人應該都知道吧~
這樣的寵物以後在健康上的狀況會比米克斯來得多,
因為血統單一,生命力沒有米克斯來得強。
DSC03029.JPG  
果然,後來我上網查,布偶貓確實會有一些特定的遺傳疾病傾向。
所以我在貓貓還沒入家門前就強烈建議,不要養純種貓,
不然以後狀況多,會很麻煩。
雖然養貓是為了讓我媽生活不無聊,
但至少別養到太麻煩的貓讓我媽疲於奔命~~

結果後來我弟帶回來的是布偶貓爸爸和三花貓媽媽生下的半米克斯。
這是姪女告訴我的,
但三花貓只是花色的名稱,貓媽媽到底是甚麼品種的?
我姪女也說不清楚....
好吧~這也就算了,但其實我昨天看到小貓本尊時,心裡就覺得不妙。

原因一,牠很沒有活力,而且從前一天上午開始就不吃不喝。

 我從跟媽媽和姪女的電話中知道牠一直不吃不喝後,就覺得不太安心。
        所以昨天下午就先過去,先教姪女如何用小針筒灌食,
        也告訴她一些該注意的小細節。

但原因二,小貓本來就體重過輕,這表示牠本來體質就不夠好。

 我猜這就跟牠的血統還是太純有關係吧?
        從外表看,牠的布偶貓特質還蠻明顯的;顯然牠的布偶貓基因還是太強....
        不夠米克斯的話,真的還是太嬌貴~
DSC02990.JPG  
所以昨天我從我媽家回來後,
其實心裡默默擔心著不知道小貓能不能撐過這個難關....
結果早上起床沒多久就接到我弟的訊息,
說是深夜就覺得小貓狀況不對,緊急送去醫院打了兩針,
但到早上還是不行了....

再然後,從昨天自小姪女口中得知的訊息,
我判斷這隻小貓的來源應該就是我所謂的繁殖場。
雖然她說貓主人是我弟的車友,「家裡」有很多布偶貓,
之前還用很高的價錢賣掉幾隻無毛貓...
但我一聽就覺得這人是做繁殖場生意的,
誰「家」沒事會養無毛貓,然後還可以賣出去?
我弟帶回來的這隻小小貓顯然就是沒有配對純正,體質不夠強壯、被淘汰掉的小貓....

我無意指責我弟啦~畢竟他對寵物這個世界的常識不足。
我只是想藉這個事件跟大家說,
繁殖、買賣品種貓狗這種事情本身對於動物就是很不人道的事。
純種貓狗都有許多遺傳上的特定疾病,
這都是人類為了維持牠們的血統純正而製造出來的問題。
無辜被生產製造出來的這些生命真的很可憐,
此後牠們的一生會有很大的比例出現身體上的疾病或病變,生者何辜?!

所以拜託拜託,請以領養代替購買。喜歡貓貓狗狗,就去領養。
現在有很多被棄養的小動物等著有人去愛,
別再花錢鼓勵繁殖場這種不人道的生意了~拜託拜託~~~

IMG_6706.jpg  
Aug. 7

小貓事件後續~

昨晚回媽媽家,看到小姪女心情已經恢復正常了。
然後,她已經在說,還要再養。
原本的貓主人似乎很不好意思,
已經說定了再兩、三個月後另有一胎的小貓會出生,
到時候再給一隻~~

我可以九成九確定這人應該就是經營純種貓買賣的繁殖場了~
只是不知道規模大小而已。
不然一般養寵物的人家哪來這麼多小貓可以送人?!

我稍微點了一下說這人可能就是專門做貓咪繁殖場的,
但小姪女似懂非懂,也似乎不想懂....

哎~我一方面不想太掃她的興,
有些觀念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強迫她接受的;
一方面我不是她爸媽,太堅持我自己的想法也是越界了...
那就是這樣了吧~
至少她知道純種貓會有遺傳上的問題,也知道要養貓就盡量不要養品種太純的了。
剩下的,就等她慢慢熟悉寵物的世界後,
再讓她自己慢慢去了解吧~

再次強調,真的不要花錢買寵物去鼓勵這種養殖生意了!
那種不人道的飼育方式真的只是生產出一堆註定會有先天疾病的無辜小動物而已~~

有朋友建議我該如何如何,
但我很清楚,這不是我家的事,我不能越界!
那個家的爸媽是很有主見的,覺得自己是高級知識分子的那種.....
所以我得謹守界線~

w185-1.PNG  
Aug. 10

喔喔~~三關又超過五關了!最近果然很順!


Aug. 11

維根斯坦說:
如果永恆不是被解讀為無盡的時間長度,而是不受時間影響,
那麼活在當下的人即是擁有了永恆的生命。


Aug. 14

等了整整一年的東京奧運閉幕典禮中的"巴黎八分鐘"演出,
終於在五個月前上架了。
(所謂的"XX八分鐘"是指每屆奧運閉幕式時,
  由下屆主辦國負責演出的約八分鐘表演節目,
  藉以向各國宣傳下屆主辦國的奧運特色。)

嚴格來說,應該是這整段三個多小時的閉幕式完整影片終於上架了。
一年前,我被這段"巴黎八分鐘"的影片給驚艷到!
非常非常讚的製作,從演出到拍攝內容的表現水準,
完全展現了法國的整體文化力。

當時被這段演出「煞」到,
後來我不斷上網搜尋,結果一直沒有找到完整版,
只找到演奏國歌那段還有Woodkid的音樂結合霹靂舞、極限自行車等演出的兩段影片,
而且還各自獨立,不是連起來的。
至於法國空軍軍機環繞巴黎鐵塔飛行的那段,
只勉強找到台灣愛爾達頻道上的一段,
但多了主播的講解旁白,很沒fu.....

因為很不甘心,所以後面大概半年間,
我每隔幾天就會上網搜尋一下,看看完整版出來了沒。
結果都是沒有、沒有、沒有!

剛剛無意中想起來,又搜尋了一下,
Wow!閉幕式完整影片終於上架了!!!
你也讓我等太久了吧!整整一年了才上架!!!

(本來想要下載回來自己剪出那段八分鐘影片,但實在太搞剛,決定放棄!
 下面是完整影片,"巴黎八分鐘"在2:26:20~2:37:40處。
 播放前請記得先關掉部落格左欄的小小音樂bar。)
 
迫不及待立刻轉到那一段,再看一次還是好激動澎湃!讚嘆不已!
其實,分開來的三段影片我已經看了無數次,
但合起來看,整個節奏、情緒才能一氣呵成,
起承轉合終於連上了!

我一邊看一邊跟著興奮不已~
影片裡每個細節的呈現:
攝影、音樂、剪接、場景調度、節奏的收放、演出者的專業度、完成度都趨近完美,
這才是一國國力、文化力的展現!


Aug. 15

這幾天都是這樣的天氣。
以為要下雨,但都沒有。幸好幸好~

現在屋外正在換遮雨棚。整個換新。
這樣的天氣剛剛好。
IMG_6592.JPG  
PC板材質的遮雨棚,大概十多年就該換了。
這次撐了大概十四、五年,確實該換了,
已經有個地方真的破掉了,快要破的地方也好幾處。

這處遮雨棚是從這棟房子還沒蓋好前就已經決定要做的了。
因為這裡是臨河的迎風面,颱風來時很可怕的,
一定得做,不然超恐怖超危險。

這處遮雨棚至今換新過一次,從初做到十幾年前換新的兩次工程,
都是請一位跟我媽媽家相熟二、三十年的鐵工T師傅施作的。
考慮到T師傅年紀也大了(應該快七十歲了?),我不放心讓他爬高,
畢竟這是七樓高,不是開玩笑的,
於是想說找比較年輕的師傅做,我會比較安心。

結果問了兩家(還都是朋友介紹的喔!),
第一家青壯世代的師傅聽我在電話裡、在line用文字加照片描述完後,
就已讀不回了好幾天。
等我實在忍不住在line裡詢問時,
他才很客氣的說最近很忙,怕耽誤到我的工程時間,回絕了。

第二家也算是年紀不小的老師傅了,
來現場勘查後,說要給我估價單卻遲遲沒給,
經我詢問,才老實說天氣太熱、不敢爬高,要我另請他人.....

於是我大概知道這樣的工程不好找人了,只好再回頭找那位T師傅。
沒想到T師傅非常有義氣,二話不說立刻接下工程,
還說這是他的專業,要我不用擔心,他會很小心,安全上不會有問題的~
讓我糾感心!
IMG_6599.JPG  
T師傅從以前就一直幫我家還有我爸的其他房產(都跟我無關!不用來綁架我!)
做屋頂、做遮雨棚...
二、三十年來跟我們家合作了各式各樣大大小小工程。
我爸很信任他,
不只因為他的手藝好,而且他腦筋很活,
很多工程上的難題,他會想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去解決;
更重要的是,他是個正直有禮的人,應對進退的分寸拿捏得很好,
是個可以信任、有如親人一般的朋友。

看得出來他很關心我們。
我爸告別式之前之後,他發自真心表達關懷;
我爸告別式那天,他更早早就抵達殯儀館,比我還早到!
然後陪著我媽一直坐在外面的長椅上,等到全部儀式結束才離開。

我這次的工程,其實以他的年紀也可以不用接了,
但他還是想都沒想就答應,
那是一種相挺到底的義氣,我真的超感動~~
IMG_6598.jpg  
幸好施工的這幾天看來都會是雖然炎熱但還不至於有灼人陽光的天氣。
感謝老天幫忙,幫我的忙,也幫師傅的大忙!
希望師傅施工一切平安~~


Aug. 18

鐵工職人EP2

剛剛一邊看著公視得獎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第三集裡
那些南方澳漁港看天吃飯的討海職人故事,
突然想到,現在正在我的陽台上揮汗裝設遮雨棚的鐵工師傅,
其實也是看天吃飯的職人。

我家的遮雨棚工程,預計工作天大約三天。
第一天進行得很順利,拆卸下了所有的PC板五大片2小片,很順!
但第二天才做了一個上午,午餐時間過後,
師傅才回來做了一個小時左右就遇到下雨,而且越下越大.....

雖然這場雨才下不到一小時就停了,但鋼架已經全部溼透,
再上去施工的話,容易濕滑造成危險,
所以師傅決定停工,隔天再來。

臨走前,他很細心的把我陽台上兩個插座用厚厚的電氣膠帶封好。
因為現在陽台上沒有PC板遮蓋,整個是露天的狀態,
如果下起大雨,這兩個插座一旦進水,很危險~

幸好第二天這場午後雷雨結束就沒再下雨了,
然後就這樣一路天晴到了第三天,Lucky!!!
IMG_6619.JPG  
但第三天一早我看天氣預報,說我家這一帶上午到中午有可能又會下雨,
有一段時間降雨機率超過五成....
我一邊膽戰心驚地看著滿天的烏雲,
擔心著不知道會不會又跟前一天一樣必須做到一半就停工,
一邊竟然就這樣等到了雲層漸漸散去,接著後面就是一整個大晴天了~
師傅和他帶的工人快手快腳的一天內就把新PC板全部安裝上去,固定好,
第三天順利收工!Yes!

然後就到了今天,第四天。
早上又是烏雲密布,九點左右還小小噴了點雨~
師傅看過天色,應該也是覺得可能雨勢會變大吧~
於是他決定先不爬上棚頂塗矽利康,
而是先從陽台裡把可以做的小細節做好。
接下來一個多小時,屋外的天色果然還是時陰時晴,
一會兒好像會下雨,一會兒又好像不會.....
如果是這種狀況,師傅是不會上去的,
因為一趟爬上去辛苦又危險,
還不如等到確定不會下雨了再上去一次做到好。
IMG_6624.JPG  
所以他後來就先幫我處理浴室裡的小工程,
然後邊做邊等,居然等到天色又慢慢亮起來了~
於是他就決定爬上去了!
後來的這一整天,就在看起來好像要下雨但結果都沒下下來的狀態中,
總算讓師傅整個完成遮雨棚的換新工程了....
(上圖:我不好意思在他工作時拍他的正面照,
 就只能透過還沒撕下標籤膜的PC板從下往上拍他蹲踞在棚子上工作的一坨黑影...)

所以我才說這也是看天吃飯的職業啊~
所謂的「工作天」都只是估個大概,
因為遇到下雨天就不能做,就不是「工作天」。
三個工作天很可能實際上得拉長到一個禮拜甚至更久也說不定,
就看老天爺賞不賞飯吃....

對於這樣必須冒著危險爬上高樓工作的職業,
對於這位師傅的專業和細心,還有他的辛苦和每天每天必須經歷的危險性,
我充滿尊敬~Respect!
IMG_6629.JPG  

Aug. 20

近日有感:
好好善待自己,好好只看著自己,而不是總看著別人。
如果情勢比人強,那就順著情勢轉,
然後在每個情境下尋找自己的安身之處。
慢慢學著不讓自己一定要做甚麼,或是做到甚麼,
而是在每一個當下的處境裡,
學著該如何讓自己一切安好。


在臉書上看到有人提起,
近來Youtube出現大量對岸國家大外宣的頻道。
其實,比YT更早,
google的搜尋引擎早就被對岸全面洗版了。
還有google新聞也一樣。
IMG_6633.JPG  
只要是用中文搜尋,即使你是用繁體中文搜尋,
跑出來的前面至少十則二十則裡,
會有九成五都是來自對岸內容農場的資訊!
如果是搜尋新聞,
跑出來的前面五到十則幾乎全都是親中媒體的紅色新聞來源!

不信你們可以試試看。真的很可怕。這個現象其實已經很多年了。
至少七、八年到十年以上了。

這就是溫水煮青蛙的概念,
一天一點點,慢慢餵養,
讓你在不知不覺中都在使用對岸刻意開設的網站、頻道,
它們一點一點洗你的腦,
一點一點讓你慢慢相信你所搜尋到的資料、訊息、網站都是正確無誤的~
DSC03025.JPG  
那要怎麼辦?自己要警覺敏感一些啊!
看到殘體中文的來源,首先就別點進去看了。
看到繁體中文的文章、影片,裡面只要有一點點中國用語和字體,
就該知道十之八九是來自對岸的偽裝,
不然就是在地協力者、或連自己在為對岸協力都還不自知的無腦民眾所發送.....
 
其實,這種網站、訊息非常好發現的。
你只要稍微在這些來源的網頁、網站上找一下其他文章稍微看一下,
或者注意一下他們所使用的字體、用語,
幾乎就可以立刻判斷出來了。
如果還判斷不出來,那我只能說,你已經被洗腦了!
我祝福你.....

想要遠離內容農場的朋友,
或許可以看看這篇,
直接在電腦版和手機版的瀏覽器裝設過濾軟體試試看。
「終結內容農場」免費擴充功能,
     防止誤入並封鎖內容農場的廣告與惡意程式(Chrome / Edge)

DSC03018.JPG  
Aug. 22

剛剛去打了帶狀皰疹疫苗。

最近連續聽到身邊的親朋好友得到帶狀皰疹…
因為頻率有點高,於是我去查新聞,
才知道原來得過武漢肺炎會增加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

帶狀皰疹不算是太嚴重的疾病,但後遺症很麻煩。
我已經聽過不只一個親友抱怨,後續的神經痛非常影響生活品質。
其中一位親友的神經痛已經持續好幾年....

當然,維護身體健康是方方面面的事。
運動、飲食、心情、環境都是環環相扣;
但有鑑於身邊例子這麼多這麼近,想想,那就去打疫苗吧!
我應該也算是高危險群吧?!
尤其我曾經化療過,套句我家附近一位內科醫生說的,
化療打下去是好的壞的細胞一起殺,
就像是把我的身體格式化、重開機,
所以,我以前不管有沒有打過甚麼疫苗有過甚麼免疫力,
化療後應該就是一切砍掉重練了吧?
嗯~所以,打疫苗就能解決的事情,那就乖乖去打吧!
這是我自己能做到的。

兩週後就開始有保護力了,加油!

0824-1.jpg  
Aug. 24

早上不到9:30,已經34度了…覺得接下來的一整天會熱到爆!

因為坐在筆電前打字聞到隔壁棟傳來的炒菜油煙味,於是起身關上窗。
結果發現這樣也隔絕了外面的高溫~

大熱天,外面的溫度正在飆高之際,竟然不開窗還比開窗涼快!
這樣也不用開冷氣,光是以室內的溫度,用電風扇吹就很夠了....
這秋老虎也太猛~

下午照例看了CDC記者會公佈的確診人數,
嗯,疫情這幾天開始緩爬坡了~大家請多保重。
我得趕緊趁這幾天把待辦事項先辦好~

w200.PNG  
Aug. 25

Yeah!三關再下一城!也算是跨入第200天的勳章了。


午後,突然就開始一場昏天黑地的大雷雨....
雨下到外面一片霧濛濛,連我家附近的彩虹橋都快看不到了!
這樣剛好可以驗收遮雨棚的防水做得好不好耶!

結論:果然是幾十年的老師傅!
傾盆了半個多小時,陽台是乾的!滴水不漏!
感謝鐵工職人的專業!

大雨前,趕著疫情還沒快速升溫,提早兩、三個禮拜,
速速去把該修整的頭髮給剪了~

我很怕設計師一邊剪髮一邊跟我聊天!
本來就不喜歡設計師沒話找話講的聊天了,更何況是在疫情期間。
剪完頭髮就可以安心了~
IMG_6660.JPG  

臉書跳出十年前的動態回顧.....
十年前的今天,我剛送走貓貓~

原來,我家貓大爺已經去天堂十年了~~
但是為什麼都十年了,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想掉眼淚?


Aug. 30

今天確診人數破三萬了.....
果然前幾天辦完一堆待辦事項是對的~

DSC02985.JPG  
昨天趁著天氣好、疫情看起來還沒爆掉,速速把想看的展看完了。

「萬惜:回憶募集照片展」
是萬秀洗衣店主的孫子張瑞夫募集各方的祖孫照片所舉辦的展覽。
展場小小的,但是布置得很有味道。
每一張照片、每一段文字都很有溫度~
走著看著,會眼睛濕濕的....
DSC02973.JPG  
我好像從來沒有好好逛過松菸。每次總是看展完就走了~
這次因為主要想看的這個展覽小小的,看完還有很多時間,就好好走走逛逛了一番。

發現松菸其實很大!而且建築本體很值得好好細看。
比起同性質的華山園區,這裡的建築要更有味道。
結果我花在看建築的時間要比逛裡面的小店更多。
要不是因為想要避開下班尖峰時間的人潮車潮,其實還想逛久一點~
幸好這裡離我家很近,下次找個更舒服的天氣再來晃吧~
DSC02998.JPG

DSC03002.JPG  
夏末的風在長長的廊道裡飛呀飛,讓我想起高三那年的教室外,
就是這樣的長廊和木格子窗,也是一整排~
我們教室的長廊上還做了也是一整排的深咖啡色矮櫃,
矮櫃與窗台齊高,成了我很愛坐著吹風作夢的地方。

聯考前的那一整年,我只想得起來這樣的畫面和情景~
這也是我的「萬惜」~(遠目)
DSC03009-1.jpg  

Aug. 31

今天想對自己好一點~
鼎泰豐吃膩了,換都一處試試看!

點了褡褳火燒(其實算是長條型的餡餅吧!)和合菜代帽+荷葉餅。
這樣算是很平衡吧~澱粉、蛋白質、蔬菜都有了。

光是看Ubereats上的菜單介紹褡褳火燒,其實搞不清楚到底是甚麼,
不過日文上寫著巨大北京風棒餃子,瞬間懂了!XD

本來想要整個搬到好看的盤子上再來享用,
但是肚子餓了,管不了那麼多了,就直接這樣開動吧!
0831.jpg  
褡褳火燒好吃!
好大的兩條!裡面有滿滿的肉餡,還有不少蝦仁。
因為好好吃,不能吃蝦的我結果還是把這兩條全吃光光了!

合菜代帽也好吃!有大鍋快炒過的鑊氣。過癮!
我平常的飲食其實很清淡,
偶爾來這麼一餐稍微油一點的,頗好~

合菜代帽還剩一半,荷葉餅還有三片,
明天還可以再享受一次耶!

疫情期間還能這樣平和過日子,很感恩~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