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halilibrahimxq-19453863.jpg                            
關於本書,
請先參考本系列第一篇文[寫在「割斷臍帶做大人」的書摘文之前]。


-------------------書摘分隔線-----------------------

第七章 自戀的絕境

……

愛你自己

終止與不愛你的父母相偕而行的歌與舞,可能比繼續歌舞下去還痛苦。因爲,
你必須確立若干殘酷的認識。首先,你必須毫不保留地承認,你父母不愛你。
也許你早已認清這個事實,也許你還不敢面對事實。但是,現在你必須告訴自
己:「是的,我母親(父親,父母)是不愛我!」你必須刻骨銘心地承認,你
必須承認你自始就知道這個事實。

第二個令人痛徹心肺的認識是:你父母的吝於愛你,已使你嚴重懷疑自己的價
值。你對自己的評價,從你生命的最初開始,絕大部份是得自父母對你的評價
你可能覺得,如果父母不愛你,則你本身必然有某種令人不愛的可怕缺陷。
在你能夠進而矯正自己的觀念之前,正視這種感覺是有益的。

第三個令人痛苦的認識是:你父母的吝於愛你,已嚴重傷害到你自己愛人的能
力。這幾乎是無法避免的。我並不是說,你絕對無法愛人;但你的愛是很有限
的,因爲你父母並未敎你如何愛,因爲你內心的缺陷使你很難眞正去愛。饑餓
的人很難餵養別人。有時候你會欺騙自己,以爲自己擁有比實際狀況更豐富的
愛,因爲你將自己所渴望的愛傾注在別人身上;你卻看不見,這並非別人所要
的愛。作爲一個父親,你可能每個星期日都帶兒子去郊遊,以爲你這是愛他,
卻沒有注意到他厭惡郊遊。但他不得不去,因爲他早就知道,他要跟你在一起
,就必須依照你的方式。作爲一個妻子,你可能以爲,把房子保持得窗明几淨
,把丈夫的襯衫燙洗得筆挺,你就會被愛;卻沒有注意到,丈夫所渴望的是深
情的撫觸,而這是你很難給予的。如果能看清這一類愛的創傷,將是很有幫助
的。但爲了認清這一點,你必先掙脫自己的自戀情結。
pexels-pavel-danilyuk-8441838.jpg  
最後,你必須辨認出你與吝於愛你的父母相偕而行的是那一支歌與舞。這類歌
與舞有許多不同的變奏,但主要的旋律是:

一定有辦法的--於是你不斷掙扎,不願放棄而又不斷失望。你渴望從
石像身上獲得乳汁;這石像可能是你父母,也可能是別人。

我站在世界的頂峯--為了獲得安全感,你與父母一起沉浸於自我的耽
戀之中。於是你成為父母自戀情結的延伸,而無法正確地了解與評量自
己。此時你自我肯定的基礎是不穩固的。一旦別人無法依照你自戀的態
度對待你,或無法也成為你的延伸,你就很容易被傷害或激怒。

獨行客--你對父母或任何人的愛已不再懷抱希望。而如果有人想親近
你,你認為這是威脅或陷阱。你不被愛的感覺,使你終於變成一隻鼹鼠
、刺猬或臭鼬,任何人皆無法近身。

痛苦的人是你還是我--你日益強烈地主張你作爲一名受難者的權利,
控訴父母沒有愛你,並向他們強索愛的證物或替代品。但只有在父母自
覺愧咎的情況下,你勒索的行徑才可能生效。當然,為了做一名真正的
受難者,並保有向父母勒索的特權,你必須繼續生活在悲慘之中。

認清這一切痛苦的感受,徒勞無益的歌與舞,以及你所付出的昂貴代價之後,
你所面臨的難題是:如果我未能從父母得到我眞正需要的愛,如果這已妨害到
我自尊心的成長,戕害到我與別人的關係,我還能夠治癒這個年深日久的嚴重
傷害嗎?我不如保持現狀,至少這支歌與舞會帶給我安全感的幻覺?說不定有
一天我眞能找到使父母愛我的方法?

不爲父母所愛,總是會留下傷痕的;但傷口是可以痊癒的,健康的成長是可以
重新開始的。爲了捨棄舊日的歌與舞,走向更眞實的人生,你必須承認:你父
母不愛你,問題是在他們,不是在你。換言之,是你父母愛的能力有缺陷,而
不是你不值得被愛。於是,你必須認清,使父母無法愛你的,是在他們生活中
扮演著極重要角色的内心小孩。如果你父母要你迎合祖父母、配偶,或社會的
要求,此時是他們內心的小孩想要得到贊許或避免指責,想要成爲順從的乖寶
寶。你是被小孩子帶進這個痛苦的世界的,而小孩子只能在玩家家酒時扮演慈
愛的父母。

如果你不被愛,不是因爲你之所以爲你,而是因爲你代表某人,你就應該認清
你所代表的是誰。想想看:你長得像誰,動作像誰?你父母對誰的反應,很像
他們對你的反應?你代表父母中的某一方?抑或你父母所厭惡的自己?如果他
們比較愛護你的兄弟或姐妹,則與你相較之下,你兄弟或姐妹所代表的是誰?
如果你代表你父母無法去愛的某人,則你與那個人相似的程度有多大?
pexels-anna-baranova-5859953.jpg  
如果你不被愛,是因爲你父母始終耽戀着自己,則你必須認清,他或她仍是個
小孩,停留在發展中的某個階段,以自己爲宇宙的中心。而這是因爲他沒有得
到適當的愛;事實上,是他父母把他「寵壞」了。他父母給他的是愛的證物,
是感情的補償,而不是眞實的愛。於是他仍然是個貪婪的小孩,仍然保留着他
父母賦與他的虛矯的身份。他從未充分發展出同情別人與關心別人的能力,
只知道把別人視爲滿足自己需要的東西。

既然這一切都不是由於你的錯,你應該如何着手療傷呢?首先,你應該停止一
再傷害自己的歌與舞,不要再撫摸和挖開那傷口。你是需要愛,但如果你認爲
,你應該致力於使不愛你的父母或別人愛你,則結果將是,你再一次「證實」
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口渴時,你需要的是一杯冰水,而不是燒灼的砂;你無
法使砂變水。因此,你應該做的,是去可以得到愛的地方尋找愛。

但這只是治療工作的一部份。最主要的問題是:如果你記憶中並無父母愛你的
錄影帶,你如何開始眞正地愛自己,照顧自己?首先,你有記憶以來不見得從
來沒有被愛的經驗。即使是吝於愛你的父親(母親),有時候也會眞心愛你;
何況你母親(父親)和其他人--親戚、老師或朋友都可能在你的記憶中錄存了
愛的錄影帶。你也許有足夠的愛給別人,但你還沒學會把同樣的愛給自己。
意你是如何對待你最關心的人(朋友、情人、配偶或子女),試着以同樣的溫
柔、接納寬容和愛護擁抱你自己。

有一種練習,或可以幫助你發展内心關愛的父母,並教他餵養你內心饑渴的小
孩。設想你童年的一張照片,想像那小孩站在牆角,為他設身處地,感受他所
感受的,了解他所需要的。然後走過去,抱起他,把它放在膝上,告訴他一切
你認為他想要聽、喜歡聽的話。譬如說,一個四十多歲的男人把他的小男孩抱
在膝上:「你是好孩子。你可愛、溫柔而敏感。我要教你,讓你強壯起來,因
為你太需要力量和自信了。我要教你,不要害怕追求你想要的。我願意這樣做
,因為我愛你,希望你強壯、能幹而快樂。」……

……

這是重演父母角色的工作。你讓自己比父母更愛護自己,你讓別人給你父母無
法給你的愛,你讓你曾經擁有過一切愛的經驗肯定你的價值。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本書全名:
割斷臍帶做大人:孝順父母,也勇敢地創造自我
原文書名:
Cutting Loose: An Adult's Guide to Coming to Terms with Your Parents
原文作者: Howard M. Halpern
譯者: 廖立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4/08/16

(本文照片皆取自Pexels網站)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