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597.jpg  

這是新家正式開門見客後的第一篇正文呢~~
以我開始部落格生活後的第一篇國外紀行作為開張文,
好像也不錯~~XD

這篇是這趟旅行的雜感,
就以我回來後隨時想到隨時記下的心情為主,
文內沒有主軸沒有順序,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至於行程的部份,會另有系列專文介紹,
稍候幾天貼上。

Oct. 18

我回來了~~還在調時差,所以一睡睡到了十一點。
要不是被老爸的電話叫醒,應該還會多睡個一小時吧~
此為英國起床時間是也~

DSC02644 
                                                                                                                              (劍橋大學數學橋)

英國好玩~還可以再去。
尤其是喜歡歷史、喜歡文化、喜歡古蹟的人,
英國是個非常值得深度旅遊的國家,大推薦~~

但旅行團的玩法....大概比較不合我的頻率吧~~
中間第三天為了趕火車,午餐又吃得太悠閒,
領隊太晚催廚房上菜,
結果後來變成要整團跑著才趕得上班次!@@
我在約克郡古城的石塊路上一邊匆忙跑著一邊想拍照,
結果腳就扭傷了....
這才旅途第三天而已!
但是還好不嚴重,後面行程繼續一拐一拐的走,
繼續看得拍得玩得很盡興。
這樣也算厲害吧~XD

DSC04124(扭傷腳踝,瘀血佈滿整個腳板)

整理照片應該會是個大工程~~

這時間在英國該吃早餐了~
我吃點麵包就充當回來的第一頓午餐吧~~
往後再來慢慢報告~~


記一下這次旅行後覺得該買的東西。
有輪子的登機箱--
    這次用好看的黑色軟包,但只能斜揹或側揹,
    行李重的時候還是有輪子會比較輕便。
輕軟不佔空間的室內拖--
    歐洲旅館通常不提供房間內的室內拖。這次果真每家都沒有!
    如果用航空公司提供的拖鞋,質料太薄,用個幾天就不行了。
有附帽子的羽絨衣或狗鐵士--
    可防水,下小雨時就不用撐傘。
    這次穿大衣一樣很禦寒,不輸羽絨或狗鐵士,所以沒被冷到,
    但多一件可以替換會比較好。
    還有,不要買那種看起來會一圈一圈腫腫的,粉醜~
好走的步行鞋--
    這次本來想在英國買一雙新的馬汀大夫鞋,
    結果錯過一家後,就沒再看到了。
    其實這趟走下來,
    覺得還是該買一雙接近球鞋質料的步行鞋,
    走起來會更輕便更舒服,
    尤其在石塊路很多的歐洲,這樣可以走更遠!
DSC02666劍橋大學城(劍橋大學城街道)
這次是第一次跟團,沒想到時間掐得這麼緊。

許多想多停留的點,卻迫於集合時間而必須離去;
有些是自己沒興趣的點(例如outlet),也得配合大家留在那邊。
所有的吃喝拉撒都要集體行動,
可以放風自由行動的時間通常都不多於一個半小時....
這對於不喜歡被束縛的我而言(尤其在旅行時),實在無法盡興。

團裡還有天兵兩枚。

女天兵不斷問人隱私,
連好脾氣的我到最後都只能以「我可以不回答嗎?」來砌起一堵牆,
防止對方繼續問下去。

男天兵自己英文不好,一直想要我幫他翻譯,問這個問那個,
重點是此人的態度,很沒禮貌。
他的女同事與我同房睡,
頭幾天一大早六點鐘就打電話來morning call,
完全沒考慮到我還在睡覺,超沒神經的!


DSC03325湖區午餐的餐廳,據說一餐20英鎊                                                                                       (英格蘭湖區午餐&我們的遊覽車)

這男天兵後來還要我幫他問司機說我們的遊覽車是手排還是自排....
問到我火大了,
最後也只能以「你有這麼多問題,你自己去問!」
再砌一道牆擋住.....

當然,團體行動也有許多好處。
不用為吃喝拉撒和交通的問題傷腦筋,
許多地方都有團體票優惠,
遊船、上London Eye、遊古堡或倫敦塔這些地方門票都非常不便宜
(好幾處甚至都要六百到近千元台幣起跳),
也許自助旅行時會不想花這個錢,
但跟了團反正一個價錢到底,也就都玩到了....

DSC03966                                                                                                                      (巨大的London Eye)
甚至就連入住的飯店也會有不少驚喜。
像這次就住到好幾個有兩、三百年歷史的古堡或莊園飯店,
如果在自助行時,我是絕對不想花這種錢在住宿上的....
但住進去了,也確實得到難得的體驗,
這也是跟團的好處。

DSC03095                                                                                                (愛丁堡的飯店Doubletree by Hilton)
團員裡有不少人後來也很聊得來,整團的氣氛頗融洽。
中間還碰到有團員生日,
她的台灣友人還透過領隊請餐廳訂蛋糕,
於是那頓晚餐真是氣氛high到最高點,
大家喝啤酒吃蛋糕,舉杯祝福當月生日的四個壽星生日快樂,
這樣的場面也頗感人。

還有,當我腳扭傷時,連同死黨的份,
我總共收到四種不同的藥膏、精油,大家都很熱心提供療方;
還有個媽媽團員,第一時間主動跪下來幫我擦藥,
讓我的傷勢能更快好轉,讓我好感動!

DSC03065同行團員借我擦的酸痛藥膏和精油.jpg                                                                         (團員熱心出借各式藥膏、精油)
所以有些團員後來問我,下次還會想跟團嗎?我有點猶豫~
我想,我大概還是會以自助為主吧!
跟團的方式太走馬看花,花了一堆錢,但記得住的內容不多,
因為都是別人安排好的,自己都是被動接受的一方。
這對我這種記性不佳的人,
可能一轉身就忘了走過哪裡住過哪裡。

不過跟團的方式很適合年紀大、自己走不遠的人,
也適合英文不好的人。
至於我自己,
在語言方面,我大概花了三天適應才調到英國腔模式,
但適應過來後也就很順了。
跟團對我而言,
大概就是先幫我對一個地方的粗淺認識打了基礎,
再來就大概會知道自己一個該怎麼深入玩這個地方了。

DSC03335 

英國的食物--

先講結論。

結論一,我們台灣人真是太幸福了。
台灣這裡氣候溫暖潮溼,適合各種作物生長。
水果蔬菜種類多到不行,每一種各色各樣都是新鮮又美味。

結論二,馬鈴薯、綠花椰菜、白花椰菜和紅蘿蔔這四樣,
我一個月之內都不想再吃了!!!

其實此行的飲食水準都很不差的,但就是蔬果類千篇一律!
英國飯店提供的早餐buffet麵包有很多種類,
但蔬果類大概只有紅番茄、蘋果和柳橙是相對新鮮的,
其他如甜瓜、鳳梨、西瓜全都切成小小塊,
後兩者還都是泡在水裡,看起來都爛爛的。
香蕉也一定都是進口的,有的都還青青的,不夠熟透就放上桌了。
DSC03477  
青菜裡幾乎看不到綠色葉菜,
永遠都是青花菜、白花菜加紅蘿蔔,
料理的方式也都大同小異,變化不大。

主食一定都是馬鈴薯。
有白薯泥作成一大團像飯糰的,
有摻了不知名綠色點狀物體於是看起來比較好看的高級薯泥,
還有一整顆水煮過然後就上桌的....
如果一整天都是西式餐,那就一整天都是以馬鈴薯為主食。

其實,種類多寡還不是大問題,
而是料理的口味、口感實在跟台灣差很多。
許多湯品都太鹹,大概是打死賣鹽的了;
所有甜點都太甜,所以大概連賣糖的都一起打死了...
然後奶油超多,好像不用錢地一直往上加,
所以賣奶油的也一起跟著上天堂了....
DSC03670  
肉類裡只有牛肉的烹調稍微好吃一些。
雞肉總是用雞胸,不管哪一家餐廳都是做得乾乾柴柴的,
淋上的醬汁調得再好,也無法讓我啃完那些雞胸!

著名的 fish and chips 油到不行。
我們在一家頗高級的餐廳享受這算是英國著稱的食物,
因為餐廳頗高級,於是光魚肉就是一整條!
外面裹了好厚一層炸粉下去炸,下面又鋪了厚厚一層炸薯條,
每個人都看到目瞪口呆!
這要是吃完,熱量會多到可以人體自燃了吧~~

DSC03847  
不過,我也不能以管窺天,
說不定人家還有其他的美味料理,只是我們沒嚐到而已。
而,大家都說英國食物不好吃,
但至少我是真的親身體驗到了。
而且,每個國家的飲食文化一定有其形成的背景。
會吃這麼甜這麼油,或許是因為地處偏北,
必須以高熱量來維持體溫吧~
蔬果會這麼少,
也應該是因為他們的土地沒那麼肥沃、氣候又太冷,
作物都長不好吧~
也所以他們的畜牧業大概比較發達,
這次沿途走高速公路,就看到好多好多的綿羊、牛、馬、驢,
甚至還有豬都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放牧。

在英國吃了七天之後,
開始覺得即使是飛機餐都好吃。
這也是此行的另一種收穫吧....XD

DSC02937  
                                                                                          (約克郡商店街上的日常風景)
剛剛算了一下,大概拍了1600張左右的照片。
刪掉模糊的、大失敗的,再減掉有自己入鏡的畫面,
大概還有1500張。
這些都是珍貴的回憶啊~
對我這種記性不好的人,文字與照片都是重要的依據。
有人是以購物來標記自己的到此一遊,
我大概就是以文字和照片(空景)了。
DSC03787  
                                                                                                                           (牛津大學城裡的募款兔)

真是感謝數位相機的發明,
有了以前出國的拍照經驗,這次出去就是拼命拍。
坐在遊覽車上也不斷拍著街景,走在路上更是到處按快門。
拍到了,才有記憶的憑據。

還好我趕在這次出國前,至少摸熟了這台相機的傻瓜功能,
所以這台相機這趟幫了我很大的忙!
留下許多很漂亮的照片~~滿足~~~~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