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JPG  
Aug. 26

繼五月底二十多歲的老車進廠小維修後,
八月中換掉了十多年歷史的遮雨棚。

明天則是要請調音師來整治我的老鋼琴了。

這台鋼琴從我小學一年級陪我到現在,歷經兩次大搬動。
第一次是我二十幾歲時因為家裡要擴建,
鋼琴從二樓搬到四樓。
第二次是我三十幾歲時,鋼琴搬進現在我們住的這裡。

搬鋼琴是很大的事情,一定要請專業的搬琴工人來搬。
這麼大這麼重的物件,
必須很有技巧才能在不是太大的屋子、樓梯間或狹小的電梯裡轉身甚至直立起來搬動,
而且搬動之前還要先覆上一層保護層 --
以前是要包一層厚厚的大棉被,後來的一次我忘了是用甚麼--
因為不能讓鋼琴的烤漆外表在磕磕碰碰中受到損傷....
搬完後一定要請調音師來調音,
才能讓搬動過的鋼琴恢復正確的音準。

所以,如果不是非不得已,盡量不要去移動鋼琴比較好。

2.JPG  
話說,我這台鋼琴現在應該是半個世紀的年歲了~
它跟現在的鋼琴很不一樣的是,
它當年是日本原裝進口的,應該很貴。
我之前聽一位來我家調音的老師傅說,
現在原裝進口的鋼琴已經非常少了。(跟日本壓縮機一樣少嗎?可能更少吧~)
我還記得那時他說這番話時,眼中閃爍著看到寶物般的眼神~

但是不才如我,興趣太過廣泛,無法專情於鋼琴;
所以放棄以音樂為專攻後,我和這台琴也漸行漸遠~~
直到這幾年,因為在家的時間變長了,
才在有些時候一時興起彈個幾次。

因為荒廢多年,我從兩、三年前偶爾彈琴時就發現,
這台琴的弱音踏板不知何時已經壞了.....
琴鍵也有好幾個按下去後就起不來了.....@@
甚至還有幾個琴鍵彈沒多久就沒聲音了.....(崩潰!!!)

其實很心疼的~也深知是自己太不珍惜它~
但後來因為疫情升溫,
想要找調音師來修的念頭就只能放在心上,但不敢付諸實施。
一直到今年暑假,我彈琴的時間逐漸增加,
深深覺得這樣真的不行啊~
於是趕在疫情再度加劇之前,速速約了調音師,明天就要來整頓它了!

我知道這一動應該是要大修了~可能會花不少錢吧~
但該修的還是要修。
特別是這樣珍貴的、已經陪我半輩子的鋼琴。
我可是準備要讓它好好陪我下半輩子的呢~

希望明天開腸剖肚的整治能解決問題。
否則,大概就是要把裡面的很多零件帶回工廠去做更徹底的更換了.....

4.JPG  
Aug. 26

想了兩、三年,但因為遇到疫情,一直往後延,
終於延到自己都完全受不了的程度,
於是今天請來了調音師,好好整治我的鋼琴。

我知道這麼多年來我沒好好珍惜它....(對著鋼琴深深一鞠躬道歉)
但是既然決定要好好整治,就一次做到徹底。
 
調音師打開我的鋼琴仔細審視了一番~
比起調音,更嚴重的是好幾個琴鍵出問題。
有的是彈不出聲音,有的是彈下去起不來....

原因:年久失修有之,自然耗損有之。
所以裡面連結鍵盤與內部零件的棉線有的一碰就斷!
另外,麻製的小帶子看來還可以撐個幾年,
但我決定這次也全部換掉了。
省得下次還要再開腸剖肚一次,
還得再把整個心臟部位的打擊系統全都拆去工廠手工重做一次~
3.JPG  
除了這些該修的、該換的,
還有專用除溼棒應該也早就失靈了、該換新了。
弱音踏板沒有作用則是因為裡面的零件生鏽、卡住了.....

確實有很多問題,但幸好沒有大到要把整台琴搬走。
這次只要把打擊系統拆卸下來,
然後將這上面的的所有棉線、麻帶全都一一手工換上!
這也是大工程啊~~

我知道,對鋼琴來說,我家這一帶就是潮濕的問題。
沒辦法,靠河的房子,
能撐到這時候才需要把整個打擊系統拆下進廠維修,
我已經很滿意了。
畢竟也是五十年的老鋼琴了~

調音師說,現在一台原裝進口的鋼琴要價十六、七萬!!!
我這台如果讓他們功學社買回去重新整修後當作中古琴賣,
也應該還有六萬多的價錢!@@

他還說,以我這台日本原裝進口的鋼琴,
當年的價格應該差不多可以買一棟新北市的房子了.....
我沒有要賣,也沒有要換新。
我問問就只是純粹好奇現在的行情而已。
5.JPG   
我就是要這台老鋼琴好好陪著我到老~
它從我小學一年級就陪我到現在,
陪著我走過我的童年、我的青春,
陪著我做過音樂夢,
還陪著我當過火星人班上高一合唱比賽的伴奏...
當然,在停電的颱風夜裡,
它也陪我在燭光下度過風雨交加但又覺得安心無比的時光~
我跟它有太多太多共同的回憶,
當然會不離不棄,直到我走的時候~

這樣的整治,是它應得的酬賞,是我欠它的。再貴都值得~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