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uld 1.png  
這是一本很容易閱讀的書籍。

書中主題是我自己這幾年來一直在做的功課之一,
也算是練習的多項心理功課裡比較早覺察的議題,
所以,對我而言算是複習再複習的概念,
因此很快就在兩、三天內看完了。

很想推薦給還困在華人重男輕女文化裡的姊姊妹妹婆婆媽媽們看。

以下簡介我直接摘自購書網站:

-------------簡介分隔線----------------

每個女生心裡都有一座名為「應該」的牢籠,
囚禁著自己,也監督著所有女生。

‧女孩:「我應該要端莊、溫柔,講話不能太大聲,動作不能太粗魯……」
‧妻子:「我下班後趕回家做飯給丈夫吃是應該的,這是妻子應盡的責任。
 雖然我好累……」
‧媳婦:「我決定初三再回娘家,因為小姑初二回來,我得幫忙。這就是媳
 婦應該做到的。」
‧媽媽:「我在工作與照顧小孩之間,幾乎疲累到崩潰,但,這是媽媽應該
 做到的啊。」

這些例子,身為女生的妳,一定不陌生。
又或許此刻的妳,就正被「習慣性的罪惡感」給煎熬、啃噬著。
這些「應該」,都沒有人逼迫妳,
但若妳沒做到,妳往往自責與焦慮不已……
pexels-namo-deet-1098769.jpg  
這些「應該」,是暢銷書作家周慕姿心理師所說的「文化纏足」。特別令人
不忍的是,當很多女生做不到上述例子裡的「應該」時,她們責難自己,覺
得是自己的錯,是自己不夠優秀、不夠努力,但這其實是一種文化纏足,是
社會、文化、家庭與個人交織而成,是為了讓一個女生更符合社會期待所撒
下的天羅地網。

周心理師從自己也是女生的角度來書寫這本書,字字珠璣、鏗鏘有力,但讀
來,卻滲著血,泛著疼痛,因為我們都是這樣一再被塑形、被扭曲。但我們
也會明瞭為何女人總為難女人,為何婆媳間會弱弱相殘,為什麼「被壓迫者
」卻會成為「壓迫者」,為什麼總不斷上演愛錯人的人生劇本,為什麼母親
與孩子間有無數以愛為名的控制與傷害……更重要的是,周心理師提供了重
新找回自己人生的各種暖心建議,以及積極的方法,這些都能讓我們揮別無
止盡的罪惡感與焦慮,以及「我腦袋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的痛苦。因為
人生其實很短暫,而沒有人可以,或能夠為另外一個人的人生負責。

-------------簡介分隔線----------------

pexels-johannes-plenio-1165991(1).jpg  
對於作者周慕姿心理師用「文化纏足」來統稱社會中種種「女生就該如何」的觀念,
我很想起立鼓掌。
然後,書中用「裹腳布」來形容這些至今依舊存在的社會現象,
也是精闢犀利!

書的內容我就不多寫了,因為難度真的不高,
而且裡面有很多活生生的故事做為例證,
非常貼近一般人的生活,
我甚至覺得可以當成生活休閒用書來看就可以,
因為文字很淺顯,非常好入手。

不過我很想把這本書最後提到
女性該如何解下這種文化纏足的其中一個方法特別摘錄出來。
因為它巧妙地與這兩年我的另一個學習功課 -- 「設下界限」直接相扣!
pexels-heiner-205000.jpg  
關於設下界限這個議題,
有興趣的人可以往回找我的另一系列閱讀心得和摘錄文:

閱讀:[立下界限]書摘前的小小感言

書摘:立下界限(4-1)

書摘:立下界限(4-2)

書摘:立下界限(4-3)

書摘:立下界限(4-4)

連同蘇絢慧的[立下界限],
這篇文算是一次推薦兩本書吧~~

以下是本書[他們都說妳「應該」]摘錄內容:

設立情緒界限

「設立情緒界限」是脫離過度犧牲、「文化纏足」的重要步驟。
 
有些女性會不自覺地按照別人的需求去做,或是很容易接收到他人的感受與需
求而無法忽略。上述「停、看、應」的步驟,其實就是設立情緒界限的執行方
法。  
pexels-pixabay-247195.jpg  
此外,在面對他人的情緒與需求時,若你發現自己的「情緒界限」較為模糊,
很容易被他人的感受與行為侵入,你又無法放著不管時,你可以提醒自己兩件
事:

★不要解讀對方的言外之意

有些人習慣不說出自己真正的感受與需求,但卻會用很多迂迴的方式,讓我們
產生「罪惡感」。  

例如:「我覺得自己身體好不舒服,子女都不理我。」或是「現在的年輕人都
這麼不負責任。」「現在當媳婦都很好命。」……試著不要去解讀對方說這些
話的目的,而就字面上解釋:「他/她的想法,感覺是這樣,我尊重他/她。」
並且告訴自己:「只要他/她沒有清楚地說出感受與需求,我就當作聽不懂
。」


「當你開始這麼做時,你會發現自己的情緒不再如此容易跟著對方起舞,對方
也不再如此容易控制你,你對自我的感受也會變得更好。  
pexels-matheus-bertelli-573241.jpg  
★我為我的情緒與行為負責,但不為對方的

情緒界限的模糊與否,與自我的強度有關。若你的自我價值越高,對事情有自
己的一套標準,不容易受他人的評價影響,你的情緒界限相對也會比較清楚。

上述所有的練習,其實都在強化我們的自我價值,而這句話,是你的護身符
:「我為我的情緒與行為負責,但不為你的。」

若身邊的人有一些情緒與感受,你願意替對方著想、同理對方,那是因為你對
他的愛,但這不是「應該的」

你最重要的任務,是照顧好自己的感受與需求。當你有多餘的能力時,你可以
自己做選擇,要把這些力氣花在哪些你愛的人身上,而你可以在這過程中,感
受你對他人的愛。  

此外,面對有時被人錯待而不舒服的情況,試著了解:「他會這麼對我,
可能是他習慣的方式,而非我做錯了什麼。

pexels-jill-wellington-39853.jpg  
有時我們遇到某些人,喜歡把自己的情緒、需求往別人身上丟,甚至時常認為
「你不滿足我的需求,就是你的錯」時,我們需要練習辨識這樣的人。

辨識他的指責「背後的目的是什麼」,而非下意識地將所有錯誤怪在自己身上


成為一個能夠愛自己,也能愛別人的人,是在這些互動過程中,越來越清楚「
我是有選擇的」,不誤把太多攻擊與情緒勒索當成「自己做不好」的證明,使
得自己痛苦不堪。

若我們不能練習做這樣的分辨,不能理解有些人「會這麼對我,是因為他本來
就是這樣的人,而不是因為我做錯了什麼」,我們會受困在這樣的循環裡。

這可能會讓我們自我懷疑,對自己失去信心,甚至覺得自己很糟糕,....

練習「不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人生會開闊很多。

pexels-george-becker-359564.jpg  
最後,放上作者寫在後記的文字,鼓勵大家也鼓勵自己:

我想要讓妳知道,這些裹腳布之所以綑在妳的身上,不論是因為別人,或是因
為自己,當這成為「社會約定俗成的一環」時,就會有許多的潛移默化與難以
察覺,也會有許多的無可奈何與不得已。若妳開始,願意去面對這個裹腳布與
「聆聽妳內心的聲音」時,已經比妳想像的還要努力,還要勇敢。

拿下裹腳布的妳,可能沒辦法那麼快獨立,也可能會因為剛開始覺得很痛而想
要放棄,不論如何,在重新找回自己真正樣貌的過程中,我非常希望妳可以成
為自己的好朋友、好夥伴,給自己一些鼓勵、一些理解。一些妳總是捨得給別
人,但不捨得給自己的「心疼與支持」。

我希望妳可以對自己說:
「一路走來,我一直都很努力。我做得很好,我辛苦了。接下來,我想要學會
好好照顧自己,相信自己。我想要對自己好一些。因為,我真的值得。」

因為,妳真的值得。

讓我們一起在這條路上,互相扶持,互相提醒不委屈、沒好好照顧自己。
一起,深深愛著我自己,愛著這個陪伴我最久的,從沒有放棄我、拋棄我的人
。」

 

(本文照片除書封外,皆取自Pexels網站。)



本書全名:
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讀冊網頁

作者:周慕姿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07-25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