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762.jpg                    
這篇是插隊文,因為有時效性。
所以整理完照片就速速貼上來,
希望想看紫藤花爆棚的朋友還能及時看得到。
不然等短暫的花期過後,就要再等一年了~

-----------------------

趕在天氣變壞的前一天衝去淡水紫藤園。

因為一年就只有這十幾天的盛開期,
因為再接下來就會陰雨綿綿,
恐怕很難等到又天晴又盛開的時候了,
那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DSC00768.jpg  
前個週六週日天氣好,又有太陽,
但入園的人太多,還多到連新聞台都在報導,
所以一定塞車塞到爆,
想拍照的話絕對沒辦法拍到好畫面。
但週一要幫忙帶媽媽家的外籍看護去看醫生,
所以也不可能去。
週二,天氣變陰了,淡水降雨機率20%,
想了想,要衝嗎?還是賭一把?
最後還是決定,衝!
就一個人去了。
DSC00774.jpg

DSC00779.jpg  
還好有去~
雖然紫藤園因為位處半山坡,
天空不時下著薄霧般的細細微雨,
但進到盛開的紫藤棚下,完全就是個遮雨棚的概念,
穿著Gortex外衣也完全發揮作用,
所以即便是微微飄雨,
也幾乎沒有受到影響。

倒是陰天沒有陽光,對拍照果然是個大難題。
我本來就沒有技術,
這下子真的是完全靠相機自己的智慧了。
DSC00780.JPG

DSC00783.JPG

DSC00787.JPG  
結果發現照片不好拍,
因為小而綿密的細碎花瓣有如莫內畫作的點點筆觸,
一整片垂吊而下的花叢很難抓準焦點,
對焦常常糊掉(汗).....

但是身歷其境果然不同於光從畫面上看到的感受。
一進到紫藤棚下,
淡淡的清香就輕輕沁入鼻中~
忍不住稍微拉起口罩用心享受淡雅的香氣,
非常~非常~療癒~~
DSC00808.JPG

DSC00833.JPG  
前兩天在跟朋友聊起這個紫藤園時,
我突然想起十幾年前曾經去過幾次淡水小山谷裡的某處紫藤花園咖啡館。
當時那個叫做咕咕鐘的花園咖啡館規模不大,
但是很有英式庭園的細緻美感,我好喜歡~
可惜幾年後再去,
那裡竟然整個花園連同咖啡館全部消失,
彷彿不曾存在過.....
但我一直對那裡念念不忘,
於是這次因著好奇新的紫藤園,
回來我的部落格尋找,找到2006年(!)的[舊文],
我用文章裡少少的資料上網再比對、搜尋,
竟然讓我發現
原來現在這個紫藤咖啡園正是與當年山谷裡的那個咕咕鐘花園同個老板!

我記得曾在哪裡看到這位賴老板說是因為之前的地主決定收回土地,
所以山谷裡那處花園就因此結束了。
也所以,
現在新的紫藤咖啡園(共兩個園區)應該就是賴老板重新再來的作品了!
DSC00842.JPG

DSC00843.JPG DSC00847.JPG  
這次探訪的紫藤園二號園區占地萬坪,
比起過去的規模大了至少四、五倍,甚至可能更大!
從紫藤盛開的程度,
可以想見老板花了多少時間和心力在細細養護這些花朵~
好佩服他的毅力!
這處不行,那就再找新的地方重新再來!

前天漫步於紫藤園區時,
在園中一個展示書法作品的小屋裡巧遇當年的賴老板。
他和其他客人說話的聲音立刻讓我想起當年他在山谷中咖啡館殷勤招待我們的回憶。
DSC00850.JPG

DSC00860.JPG  
我本來想,就這樣默默離開就好了,
但又很想謝謝他努力讓夢想繼續在異地實現,
所以就簡短跟老板小聊了一下。
我其實只是很想跟他說,
你真有恆心,以前那邊行不通,現在又找到地方重新再來~
然後,很想謝謝他的堅持,
今天才有這樣美麗的大片紫藤園讓大家可以欣賞~

當我提到發現他原來也是很久以前的那個咕咕鐘花園咖啡館的老板時,
他只是很低調的說,啊!被妳找到了~
然後就雲淡風輕地說,
現在這裡的地主很希望他繼續經營下去~
我(戴著口罩)笑著告訴他:
老板,謝謝你的堅持!我們才能看到這麼漂亮的紫藤~
DSC00872.JPG

DSC00899.JPG

DSC00905.JPG  
人真的一輩子只要專心做一件事就夠了~
我想起很多很多年前的賴老板,
在淡水小山谷裡熱情地對著我跟朋友們聊起他花了多少年養那塊地的土壤、
花多少心力養那些紫藤,
還邀我們等到紫藤季的時候再去看花,
那時他應該才開始這個事業沒幾年吧!

十六年過去,雖然換了個地方,
但他又重新養土、養紫藤,
然後養出了這麼一片規模如此感人的紫藤園,
可以想見中間一定少不了許多挫折和困難。
就像我坐計程車上山去時,司機說,
去年園區裡因為設置飲食部而被罰了六十萬,
所以本來老板今年不想開放了,但還好後來改變主意.....
於是才有了這些讓我讚嘆極了的漂亮畫面~
(後來我找到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淡水紫藤花園」不關了!千株紫色花瀑再現、絕美花期曝光])
DSC00906.JPG DSC00909.JPG  
我在這個新的紫藤園區裡逛了兩個半小時,
要不是因為等不到太陽,
不然其實還想繼續待著啊~
再次讚嘆~

然後,台灣人的觀賞文化確實有在慢慢進步呢!
我在園區裡慢慢賞花時,
沒有聽到任何人對於入場費要三百元有任何怨言。
我聽到的都是:
一年只有開放這十幾天,人家可是要維護一整年呢!
這樣的價錢很值得啊!應該的。
然後,也沒有人隨便踏入不該踏入的地方,
大家都很守規矩~~
希望再過幾年,
我連這樣的話都不需要提起,
而是大家都非常理所當然地謹守公德心了~~
DSC00910.JPG

DSC00915.JPG

DSC00939.JPG  
看他們的官方臉書說,
一號園區的盛開期比二號園區稍晚一些,
但也已經進入盛開期了,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等等看好天氣喔!

關於交通資訊,他們的臉書有很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
紫藤咖啡園(一店)(屯山園區)]官方臉書
紫藤咖啡園 (二店)(水源園區)]官方臉書

至於我自己的方式是:非假日(才不會一路塞車)、開車到紅樹林捷運站,
車停捷運站停車場(一小時20元),
然後捷運站口會有排班計程車,
只要說去紫藤園區他們都知道。單趟車資約280~300元(不塞車的狀況下)。
DSC00944.JPG

DSC00954.JPG

DSC00971.JPG

DSC00995.JPG  
我不鼓勵直接開車上去,
一是容易塞車,
因為剛好遇到清明節,那附近有很多墓園,
還有去天元宮賞櫻的車流,
所以天氣好、又遇到假日的話一定塞車塞到爆。
二是山路複雜蜿蜒,
自己開車即便有GPS也不見得好找。
我昨天回程時就看到一台很大台的水泥車找不到路,
在附近彎來彎去又回到原地.....

疫情時期觀光業很辛苦,我其實蠻建議大家,
有餘裕的話,這車錢就讓計程車司機賺吧!
來回六百元的車資對他們而言應該不無小補。
對了,去程時請計程車司機開收據,
入場費直接折抵50元。
DSC01020.JPGDSC01027.JPG

DSC01051.JPG

DSC01054.JPG  
最後提醒,兩個園區內都沒有提供正餐,
僅有少少的小吃類熱食和飲料,
但民眾可以自行外帶食物進去。

另外,紅樹林捷運站附近只有小七、全家和星巴克可以果腹喔!
小鳥胃如我很好打發,
就在有一整層座位區的小七吃午餐就很夠了。
但如果非正餐就會吃不飽的朋友,
建議另找覓食處喔!
DSC01071.JPG  

DSC01081.JPG   
#撿回來的花瓣也好香
#拍照糊掉請包涵
#我去的是二號園區
#二號園區比較大
#據說一號園區會以花開多少來決定入場費多少,老板真可愛!

 

後記:三天後我又帶著媽媽去了紫藤園一次,這次有陽光呢~~好幸運!

有陽光的紫藤園--二訪淡水紫藤園(水源園區)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