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uth1.jpg             
這本書,大推薦!非常推薦!

關於網路上的假消息假新聞,
國際上的、台灣的,長輩群組裡的、傳到你手上的....
這些是怎麼來的?有甚麼目的?製造的人在想甚麼?他們要的是甚麼?
實際上它又影響了真實世界裡的哪些層面?造成哪些後果?
而我們又該如何分辨這些訊息的真假?

這本書講的就是這個。

而,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
我們每個人都被這些似真還假的訊息轟炸過、影響過、欺騙過,
甚至還可能無意中又把這樣的偽資訊分享了出去....
可能還不止一次兩次....

我們隨手轉發的這些訊息,造就了甚麼?成了甚麼的幫兇?
我想,這是我們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隨手一滑訊息就分享出去的現在,
每個人都該了解、也該有義務了解的事。

先來看看書店網站上關於這本書的簡介:

-------------------官方簡介文分隔線----------------------

五年、橫跨八國,一個臺灣灣記者來自前線的第一手採訪與關鍵實錄

近年來網路與社群媒體的興盛,人們的連結、互動與訊息共享變得更容易,
然而,這也使得民主國家面臨前所未見的考驗。極端主義以網路為工具點火
,使穆斯林青年成為恐攻分子;境外勢力可以跨海介入另個國家的總統大選
,使社會分裂;當網路行銷與政治利益結合,傳遞的是人民的聲音,還是產
業的聲音;日漸極端化的立場,又如何在每一個國家樹立新的「柏林圍牆」
?寄生於網路的「真相產業」,從政治、商業到社會心理層次,如何在全球
演變,成為亟需理解的新課題。

記者劉致昕二○一六年以布魯塞爾為第一站,從訪問傷心卻不絕望的聖戰士
媽媽開始,帶著我們深入真相製造在不同國家造成的致命效應,橫跨比利時
、法國、印尼、德國、中國與臺灣,不僅有第一手的採訪,透過這些國家呈
現真相產業不同面向的威脅,最珍貴的,是採訪到的每一個人物。劉致昕的
報導當中沒有絕對善良的好人與邪惡的壞人,被這些處境所傷害吞噬的人們
,起身對抗挽救頹勢的人們,在其中牟取套利空間的人們,這本書寫的是他
們的故事。故事的基調是鋪展他們所在的社會結構,為何如此行動,以及提
出時代趨勢往何處去的警示。

這個時代我們就置身其中,共同經歷、見證過一些事件,但總是很難說得清
楚,在假新聞讓一切真假難辨的時候,我們正需要一本堅實的報導之作,在
訊息的流沙中不致暈眩。

-------------------官方簡介文結束---------------------


你知道現在的科技早就不只可以快速複製文字並且加以扭曲、傳送、分享出去,
甚且可以快速複製名人的聲音、影像(例如最近很紅的「深偽」技術),
並且利用電腦科技做成以假亂真的聲音檔、影像檔,
然後讓你信以為真地閱讀並且分享出去嗎?

你確定傳到你手上的這些資訊,
不管是文字檔、聲音檔、影像檔都是真人真事的事實呈現嗎?
或者你知道這些傳來傳去、分享來分享去的資訊,
如果沒有清楚的來源,或甚至即使有所謂的消息來源,
其實都很有可能是來自內容農場的假造嗎?

我自己的認為是,
製造假訊息這件事的背後,
基本上就是邪惡力量的不斷滲透與進擊。

這些暗黑勢力一開始利用長期推送看似無害的訊息,
或許是錯誤的健康養生訊息、
或許是可愛寵物或小孩影片、
或許是噓寒問暖長輩圖文等等...
讓許多沒有戒心的人信以為真、並且習慣這些訊息的餵養;
當這些人習慣這些訊息中所使用的語言、文字、說法、文化甚至習慣這種傳遞管道,
於是這群不知情的人就變成了在溫水裡被逐漸煮熟的青蛙,
在關鍵的時機點,
或許無意之間就成了協助傳播、分享有害訊息的一顆旗子....
於是遂了暗黑力量的意,
讓自己成為破壞自己國家民主和諧的一部份推力~

或者,其實許多人對於生活中這種從小奸小惡開始的行為不以為意 --
反正傳這些看似有用或可愛的訊息即使是假的也無傷大雅嘛....,
於是不知不覺間替這股暗黑勢力推波助瀾,
於是惡勢力得以越來越綿密而有系統地、而且是越來越升級地無孔不入、撲天蓋地而來。

要抵擋這樣的黑暗浪潮沒有捷徑,
你必須了解它是怎麼來的,這些系統是怎麼運作的,
然後你才能知道你該如何不被這些假新聞、假訊息給洗腦、給利用了~

所以這本書有點厚(我猜啦!其實對我來說只能算是蛋糕一塊而已)。
因為它呈現了作者走訪八個國家實地採訪各造當事人的整個來龍去脈。

但其實這些內容的文字並不難讀。
畢竟作者劉致昕是很有經驗且曾多次獲獎的記者,
而記者的文字一向都是以普羅大眾能看得懂為門檻,所以不用怕看不懂。
只是因為書很厚,你需要一點時間去看,如此而已。

但也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因為其實書中文字就是很平鋪直敘。
所以,我看這本書的時間實際上應該沒有超過一星期。
只是中間因為隔了幾個禮拜必須應對爸爸生病的事情,
所以我擱下了好一陣子沒辦法閱讀和整理書摘文。

看這本書會很感動的是,
當我們現在一天到晚看到無腦記者舒舒服服坐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
問一堆重複的、無腦的、甚至是惡意的問題時,
至少知道台灣其實還是有這樣用心而且用功的年輕記者願意花時間去實地採訪,
願意用自己的腦袋和自己的心去好好思考現在這個世界發生了甚麼事,
而我們能做的是甚麼。

非常非常推薦大家去買這本書來看。
你就能了解我們看似毫不費力、輕輕點那麼一下滑鼠就可以達成的點閱率、
就可以去到的網頁,
其實是成就了甚麼。
這也是我現在非常不願意分享、點讚任何來自中媒、統媒網站網頁任何文章的原因 --
你輕輕一點過去,就幫它們製造了流量、幫它們賺了廣告分潤費用,
你在幫它們賺錢,你知道嗎?!

雖然像我這樣如此有意識地生活著有點麻煩,
但我寧願這樣,也不想成為無知的幫兇。

之前,還沒讀過這本書時我就先大推過這本書了,
現在,看完的現在,我可以更確定,我沒推錯。

大大大推薦。請支持本土好記者、本土好書。

最後,如果你嫌看書太慢太麻煩,
再次推薦有關這本書的podcast。
用聽的,很省時間很方便,
從聽的先入手,不用花錢就可以得到滿滿的知識。
只要有網路,用手機或電腦都可以隨時聽得到。
我就是在一邊煮菜或洗碗時聽完這些內容的。
收穫很大!

下面我把我在八月份生活隨筆裡的一段推薦文字重新複製貼在下面。

----------podcast推薦文--------------

真相.jpg  

作者劉致昕目前為網路新聞媒體「報導者」副總編輯,
本書是他花費五年、橫跨八個國家採訪的八個深度報導的內容,
主題就是挖掘探討現在在全球都非常猖獗、
台灣也受害極深的「假新聞」的製造內幕。

下面我把我聽到對作者的訪談,
以及作者主講的系列都放在這裡,
有興趣的人可聽聽看。

每一集都大概半小時左右,坐一段公車或煮頓飯的時間就可以聽完一集。

[迷誠品]放送觀點:
EP87|對抗世界的隱患——記者談假新聞與真相製造|放送觀點〈truth or bias〉

Podcast:真相製造Reality is Business(Spotify)

Podcast:真相製造Reality is Business(Apple)





本書全名:(讀冊網頁
真相製造: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

作者:劉致昕

出版社:春山出版有限公司



我的相關文章:(陸續放上)

書摘:真相製造(Part 1)

書摘:真相製造(Part 2)

書摘:真相製造(中國篇)

書摘:真相製造(台灣篇)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